每日经济新闻

    魏氏流毒清理到哪个阶段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4 17:26

    每经记者 秦风    每经编辑 刘琳    

    回顾过去一年多,原西安市政协副主席赵红专、原泾河新城党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李益民、原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安建利、原西安旅游董事长李大友等,相继落马。

    但魏民洲给这座城市造成的政治生态破坏,显然远不止于此……

    来自西安市纪委消息,近期又有两名开发区副职被“揪”出来——泾河新城管委会副主任李红、浐灞管委会副主任樊伟,因涉嫌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从市本级官员到开发区、市属国企正职,如今,铁腕吏治、肃清流毒的动作正逐渐下探、深入,剑指“中层梗阻”,也印证了西安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卢力群年初的表态,“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两位副主任的“交集

    不曾料到,李红与樊伟以这种尴尬的方式发生交集,两人名字同时出现在西安市纪委官网上。

    自2017年6月,李益民被查之后,泾河新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职务长期空缺。如今,领导班子又一成员落马,副主任李红步了同乡兼老上级李益民后尘。

    李益民起于曲江,在曲江的产业平台曲文投集团,后来获批世界文化遗产的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以及楼观道文化展示区,均曾身居要职。

    2011年6月,李益民调任西咸新区,主政泾河新城。据知情人士透露,“二李”私交甚密,李红在此期间的几次职务调动,也基本遵循了曲江——泾河新城的路径。

    距李红老家合阳70公里的蒲城,则是同日落马樊伟的老家。

    樊在浐灞分管负责政务服务、生态管理、雁鸣湖园区建设、扶贫开发、投资环境建设等领域。与其昔日共事的同僚透露,樊给人印象是话不多,比较干练,不久前有传言其被带走谈话,没想到纪委动作这么快!

    此次纪委通报中,对二人的描述是“涉嫌违纪违法”,具体原因尚待官方进一步消息——这个过程需要多久,原新城区副区长王小辉的案子或可作参考。

    日前,王小辉调查结果公布:因严重违纪、对抗组织调查被双开,涉嫌受贿被移送司法机关……距离其被宣布接受调查,仅仅过了三个多月。

     

    魏氏流毒侵蚀之深

    李、樊二人落马之际,不妨回头审视一年多来魏民洲流毒肃清工作。

    作为2017年中纪委巡视组“回头看”中落马的首位副部级官员,同时亦是该年最快被“秒杀”的副部级官员,魏的落马,对西安乃至陕西官场的震动都是巨大且深远的。

    在中纪委通报中,“政治投机”“政治品行败坏”这种罕见说法,皆被用在曾任西安市委书记的魏民洲身上。

    据悉,擅搞投机的魏,在听到接受审查时,当即瘫倒在地;而后的审查过程中,在陕西官场经营30多年的这位副部级官员,亦相当配合地供述出了不少人和事……

    同时,仅以前述提及的赵红专、李益民、安建利、李大友等人来看,以及这次落马的两名开发区副职,涉及领域涵盖高新区、浐灞生态区、泾河新城以及市属国企、上市平台——毫无疑问,肃清流毒的工作正在逐渐深入、下探。

    而魏民洲给西安政治生态造成的破坏,亦可窥一斑。


    魏氏流毒大抵存于思想和组织两个层面,《中国纪检监察报》此前的一篇文章,对此描述的颇为清晰。

    思想方面,主要是其主政时所推崇的各种“亚健康”乃至“毁三观”的标准,这样的三观思维,在一些人脑子里依旧存在。

    组织方面,在其所衡量的标准下,拉的帮、结的派,“山头”林立……

    西安不能也不敢再被“耽误十年”。

    所以,“见恶,……绝其本根,勿使能殖,则善者信矣。”

     

    回顾纪委书记的年初表态

    清流毒,是重塑政治生态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魏民洲落马不久,西安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其中讨论了开展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警示教育工作。

    就在临省省会兰州,也同时召开了“肃清虞海燕流毒、修复兰州政治生态”的民主生活会。

    肃清流毒,已成为两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之一。

    粉巷君注意到,就在李红接受调查的当日,西咸新区召开进一步加快追赶超越动员大会。会上强调,要“继续深入开展肃清魏民洲、李益民流毒工作,抓好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动真碰硬、深挖细查,彻底清除流毒影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这种表述,在西安各级政府单位的会场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政治生态的修复,是一项长期工程。在魏主政西安时期,城市管理落后、产业布局杂乱、经济增长乏力所留下的很多欠账,亦在通过一系列明显的动作进行弥补。

    回顾王小辉落马当天,西安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卢力群在某场合强调,“要紧紧围绕追赶超越这个大局,把保障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基本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如今再看这句话,印象更加深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恒大健康:FF将在中国建五大基地 目标十年后年产能可达500万辆

    下一篇

    【粉巷财经】北京的三条建议与西安的破局时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