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财经】王琳为何能掌舵经开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4 17:20

    每经记者 舍瓦 秦风    每经编辑 刘琳    

    自李婧调任杨凌,经开区的掌舵人选便备受关注。

    数日之前,悬念终于揭晓,西安市委常委王琳,兼任经开区、航空基地双料党工委书记。

    对于这位省城官场“新人”,西安人或稍显陌生,因为两周前,他还以宝鸡市委常委、副市长的身份,在北京参加招商活动,并走进滴滴总部进行交流。

    A、梳理这位北大出身的70后官员,颇有亮点,如宝鸡高新区在其多年执掌下,逐渐稳坐陕西开发区第二把“交椅”,再如宝鸡此前的渭河污染防治全省垫底,在其分管之后,逆转成为全省渭河流域唯一水质达标、唯一没有被处罚的地市;

    B、宝鸡高新区与西安经开区处于同一档位,产业布局多有相似,对于王琳而言,不算是陌生的起点。值得一提的是,这位新舵手也是吉利汽车的老朋友,在汽车工业项目推进方面应该得心应手;

    C、在选优配强“一把手”、大力提拔高素质优秀年轻干部方面,省委书记胡和平与省委组织部的态度很明确;同时这一安排,契合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对开发区“一把手”高配的用人布局。

    而于王琳本人,任期内能否延续经开去年以来的良好势头,乃至再上层楼,创造更辉煌的业绩,对其在省城的仕途而言,亦是愈发关键的时候。

     

    王琳其人

    梳理王琳的履历,第一印象——“学霸”。

    1970年,其出生在山东临朐。这是个颇有文化氛围的地方,被誉为"小戏之乡"、"书画之乡"和"中国观赏石之乡",同时也是全国首批文化模范县。

    18岁那年,王琳跨入北京大学校门,就读自然地理专业。在山东那个高考厮杀激烈的省份,能脱颖而出,徜徉于未名湖畔,用“学霸”来形容毫不过分。

    至于自然地理,这个专业描述起来有些拗口,但多少与环境保护有关。


    大学毕业后,王琳没有选择留在北京,也没有回山东,而是一路向西,在宝鸡环境监理站谋得了第一份工作。

    之后十年,其基本在宝鸡市环保局度过,直至2002年调任渭滨区。

    但专业毕竟是专业,2010年前后,宝鸡在渭河污染防治上属于全省垫底,而待到2012年底,宝鸡已成为全省渭河流域唯一水质达标、唯一没有被处罚的地市——此时的王琳已担任宝鸡市副市长,其分管的一项重要工作,便是环境保护。

    用王琳的话来总结,就是“大事多、难事多,任务重、成效大”。

    环保之外,王琳最为显眼的标签,无疑是其履职宝鸡市高新区8年多的经历。

    2005年至2006年,其短暂担任职高新区副主任,时隔一年后,重新回归,担任宝鸡市市长助理、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直到后来成为副市长,高新区依旧是其主战场。

    这一时期的宝鸡高新区发展如何?

    粉巷君(微信ID:nbdfxcj)尚未找到其回归高新区的2007年数据,但在2009年,宝鸡高新区实现GDP24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比增长30%以上,增速在国家级高新区中名列前茅;再到其卸任高新区职务的2015年,GDP为605亿,工业总产值1603亿……

     

    晋升的缘由?

    对标宝鸡高新区和西安经开区,不乏相似之处。

    两者上世纪90年代初前后脚立区,均背负国家级头衔,以新型工业为产业发展方向。

    这些年来,快速成长的宝鸡高新区,在汽车及零部件、钛及钛合金新材料、石油钻采设备、高速铁路装备、电子信息装备等行业表现不俗,同时基础配套日趋完善,成为拉动宝鸡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坐上了除西安高新区之外的陕西省开发区第二把“交椅”。

    而这一阶段的宝鸡高新区,基本由王琳掌舵。

    至于西安经开区,大家都很熟悉,其汽车及零部件、电力电子产业、新材料产业、食品饮料产业等均比较突出,而且很明显,如汽车、电子、新材料中的钛业等,与宝鸡高新区的产业布局,多有相似。

    且就两个开发区的体量来讲,亦基本相当。

    2017年的数据,宝鸡高新区GDP在780亿左右,增速13%;西安经开区GDP是671.1亿,增速13.4%。

    如此说来,此番掌舵经开区,对王琳来说并不算是个陌生的起点。

    值得一提的是,落户于此的吉利汽车,与王琳乃是“旧识老友”。

    早在五六年前,尚是宝鸡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的王琳,便参与了吉利汽车落户宝鸡项目的招商引资,且该项目的选址,就在宝鸡高新区。

    如今,吉利麾下销量火爆的SUV博越,其90%的产能,都来自于吉利宝鸡基地,规划产能达2万辆/月。

    而众所周知,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去年又落户经开区,这种产业链长、拉动力强的工业项目,对西安的实体经济表现非常重要,接下来的重点则是保障项目快速推进,王琳应该得心应手。

    话说回来,从宝鸡到省城,这位70后官员的跨越着实不小。

    通过近一年来的陕西官场人事安排来看,在选优配强“一把手”、大力提拔高素质优秀年轻干部方面,省委书记胡和平与省委组织部的态度相当明确。

    显然,王琳被寄予厚望。

     

    肩上的担子

    西安市委副书记韩松在经开区干部大会上表示,相信经开区、航空基地在以王琳为班长的班子带领下,一定可以实现新跨越、再上新台阶。

    李靖任职的一年多期间,干脆利落地为经开区办了几件大事,诸如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中烟环保科技产业园项目等。

    能有如此成绩,自然与当前西安的风向标和整体环境有关,但一把手的能力和魄力,也至关重要。

    去年,由市委常委、副市长担任开发区一把手的高配模式,在西安再次推行,并取得良好成效。这次除了王琳,诸如同一天宣布任命的西高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同时也是市委常委。

    这种旨在“授权、让利、放开、搞活”的人事安排,对于市级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有着明显作用,既实现了权力由上至下的倾斜调整,也有利于这些区域在发展过程中,与传统行政区划之间实现友好相处。

    事实上,早在2010年的时候,西安便遵循着如此人事调整分配。不过在魏民洲时期,良性的发展平衡被打破,沉迷于权术之争的魏,在开发区中推行“党政分离”,做“理论上的制衡”,将各开发区的主要领导由高配变为低配。

    如此“收权”之下进行的一系列人事调整,给开发区发展带来了诸多困惑和负面影响。

    当下,我们乐于看到这种高配模式的重新启用。

    2017年,经开区发布实施“三新战略”,将引领阎良航空基地等板块,构建万亿级工业大走廊,力争进入国家级经开区“第一方阵”。

    作为经开区、航空基地舵手的王琳,如今再次面临“大事多、难事多,任务重”,能不能做到“成效大”,就看接下来的表现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粉巷财经】谈谈我对西高新的几点“看法”……︱窥镜专栏

    下一篇

    P2P网贷风险处置将遵循法治化原则,依法打击恶性退出行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