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考报志愿,为什么选城市更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4 14:49

    今年的高考录取工作即将接近尾声,一方面,北京、上海这些拥有老牌高校的城市热度不减;与此同时,近年来竞争力不断攀升的城市,其大学也备受追捧,可以说,城市竞争力对于高校招生的影响在不断加强。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杨欢

    “填志愿一定要先考虑城市。”今年高考一结束,Summer便对高三毕业的表妹反复强调。

    Summer念的大学地处西北,毕业后的她毫不犹豫地离开了那座城市,在西北城市四年,Summer深深体会到三、四线城市与一线城市的差距。

    “其实我的学校不错,但城市的机会真的很少。大三的时候,特别羡慕在深圳上大学的朋友,居然有机会去华为实习。”Summer说。

    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城市和选择学校,哪个的优先级更高?这个一直被争论的话题没有绝对答案,但Summer的感受或许正成为越来越多学生的想法:从过去最重视学校,到现在,城市成为更靠前的选项。

    以下,我们根据今年的高校招生情况,给大家捋一捋“为什么选城市更重要”。

    城市越优,大学越受追捧

    今年的高考录取工作即将接近尾声,一方面,北京、上海这些拥有老牌高校的城市热度不减;与此同时,近年来竞争力不断攀升的城市,其大学也备受追捧,可以说,城市竞争力对于高校招生的影响在不断加强。

    以深圳为例,今年报考南方科技大学的学生人数超过32000人,比去年增长20%;深圳大学理科高于高分优先投档线80分及以上的学生有1301人,较去年增加120%。

    同样位于深圳的北理莫斯科大学,今年迎来了第二批中国籍本科生,面向8省1市招收130人。据披露,报考人数达到2621人,比上一年增加3.1倍,录取比例为20.2:1。

    除了深圳,坐拥阿里巴巴的新一线城市杭州也是众多考生志愿填报的心仪地。

    撇开浙江大学这一优势高校不说,西湖大学虽还未招收本科生,但以今年研究生的招生情况来看,可以说火爆异常。据报道,在1月西湖大学举行的博士研究生面试中,有600多人提交申请材料,5月举行的第二次面试,有近900份申请材料,报录比将近10:1。

    “10年前,考生们最看重学校,只要学校好,哪里都无所谓,但近些年来,院校所在城市越来越成为考生的重要考虑因素。”一位高考招生的业内人士介绍,学校、专业、城市历来是考生选择的三要素,三者排序正在悄然变化。

    这些变化,展现出城市竞争力对学生选择高校的影响因子在加强,未来,或还将“放大化”。

    城市越优,分数线也水涨船高

    “优先选城市”也带来了最直观的影响,备受追捧的城市高校,招生分数线逐年“水涨船高”。

    今年,哈工大(深圳)首次以单独招生代码面向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收760名本科生。其中,在广东省招收157人,其本科批次理科投档线为614分,位列广东省内各高校投档线之首,超过中山大学7分,这也是深圳市高校首次独占鳌头。

    除了在广东省录取分数线高居榜首,哈工大(深圳)在多个省份的录取提档线超过重点线100分以上。

    这并不是个例,今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科平均分超过各地一本线133分,文科平均分超过各地一本线82分。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了成都,近年来城市发展越来越好,成都的高校录取分数线也逐年看涨。

    选城市,其实是在选未来的就业

    对于报考高校的同学而言,选择哪里上大学,很大程度上就是选择在哪里就业。

    城市好不好?有没有发展潜力?越来越成为考生和家长最看重的因素。

    今年,城叔一个朋友家孩子高考,在家人的综合考虑之后,选择了第一志愿报考海南大学。在他们看来,海南全岛自贸区的建设,势必会为大学毕业生带来一番机遇。

    “就是看中了海南的大环境,也希望四年后孩子可以有机会留在海南发展。”朋友说到。

    好的城市,往往也意味着更多的就业选择,这一点,通过数据更能直观感受。

    根据51job招聘网站的数据,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的招聘数量排在前4位,紧随其后的是新一线城市,包括杭州、成都、南京、武汉等地。

    “当身处西北的大学生还在为实习而愁时,深圳的学生可能已经拿到了腾讯的offer”,这句在网络上流传的段子,似乎足以说明,城市在填志愿时的重要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中科研人员研制出薄柔电路板 可作“智能绷带”

    下一篇

    韩国禁止2.7万余辆宝马问题车上路行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