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人的“凉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4 09:26

    每经记者 船子    每经编辑 刘琳    

    前几日,中国气象局适宜地推出年度“火炉榜”。

    排名前十的省会城市里,重庆以累计高温天数31天占据榜首。西安则紧居其后,位列第二。特别是在“热岛效应”之下,与郊区相比,身居主城区的人感觉更甚。

    办公室吹空调,下班回家继续吹空调。想离开空调一会,不料出去后一番试探,最终还是缩回空调屋。有人调侃,酷暑下西安人的“命都是空调给的”。

    如何给城市“退烧”成为一个时代课题,“热锅上的城市们”纷纷大显神通。以武汉为例,其通过“见缝插绿”等增加绿色植被的方式,名字最终从“火炉榜”中悄然退出。

    将目光聚焦于高温下的西安,如何给这座城市开出一道“凉方”?

    “热岛”中的西安

    中国气象局自2017年开始,对外公布中国炎热城市排名情况,西安连续两年入围榜单前十。

    在2017年的7月19日,西安以67摄氏度的地表温度一度超过吐鲁番,成为全国最热。也正是在该月,这座城市发布了十余次红色高温预警。

    到了今年,西安热度不减。截至8月4日,35度以上的高温天已达33天,有些区域甚至连续9天温度超过37度……

    “现在打个麻将都能‘糊’!”在西安地铁站里乘凉的人们彼此调侃。

    如今,随着城市化进程的脚步加快,人口、交通、建筑、基建生活的动力等,皆发生快速的聚集,成为城市一个个“热源”。加之城市发展过程中对于绿化的侵蚀,久而久之,“热岛效应”自然形成。

    诸如气象局所提及的十座高温城市,在酷暑之下,热岛效应更为明显。

    特别是西安,地势低平,空气流动性差,极不利于热量的扩散。对于西安来说,地形的影响更让这里“热上加热”。

    同时,雾霾还会给城市热岛效应“火上浇油”。有关研究显示,严重的空气污染不但有害健康还会加重城市热岛效应,让城市更热,升温幅度最高可达0.7℃。

    显然,要降温,就得给城市“退烧”——“城市绿肺”的概念随即被提出。

    在寸土寸金的纽约曼哈顿, 340亩的中央公园坐落在裙楼中央;位于伦敦最繁华的威斯敏斯特教堂地区,矗立着大名鼎鼎的海德公园,其间林木、河流和草地相织……城市中心的绿地,不仅能成为大城市的地表景观,更能为一个城市的温度起到调节作用。

    国内对于城市绿化的诉求也是呼声颇高,在林立的楼宇和车水马龙中,如何给城市增绿,减少“热岛效应”,如今甚至成为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硬指标”。

    借“他山之石”?

    作为老牌“四大火炉”城市之一,在空调稀少的年代,“泼水睡竹床,天热下长江”,一度是武汉人在夏天里的避暑盛景。

    2010年,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盛炜彤来武汉考察。半个世纪前,他曾与友人在这座城市的东湖游泳,水乡的景致让其难忘。再次来到这里,望着宾馆外密密麻麻的房子,他给武汉提出建议,城市发展要留空间给绿化,要学会“见缝插绿”。

    武汉欣然采纳。可以看到的是,近年来这座城市掏空心思地“见缝插绿、掘地植绿、破硬增绿、筑台补绿”,每年投入的资金达百亿。

    如今行走于武汉街头,高架桥满攀的植物;地铁沿线用盆栽箱种树铺满。而关于“火炉”的称号,武汉亦早已“拱手让出”……

    事实上,近年来一些“火炉榜”上有名的城市都开始竭力“脱帽”。手段与武汉有着颇多相似之处——扩张绿容率,给城市安装“绿色空调”。

    当然,西安早于2011年便发布了《西安市推进乡村屋顶绿化和垂直绿化工作实施意见》,提出将城市屋顶绿化和垂直绿化作为全市绿化美化的常态工作。与一些区域推行不了了之相比,浐灞成了一个很好的践行者。

    诸如该区域打造的“立体绿化”,将上述《意见》做到了一个极致——建筑与绿色相应其间,屋顶绿化、垂直绿化还有阳台绿化通过“连线、连片”控制,营造出空间立体绿化景观。

    另外,对于穿区而过的浐灞两河资源禀赋,浐灞亦花费不少心思,诸如河道水系的改造、绿色廊道的建设等,并相继建成了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桃花潭公园、滋水公园和雁鸣湖休闲公园等五大生态公园,累计建成水面1200多公顷,园林绿化2000多公顷……

    而自2011年世博园在此举办之际惊艳亮相的花田花海,数年来已形成品牌,今年更是通过“夏爽中国·嗨西安”主题活动赚足了噱头。等等这些,已让该区域成为西安夏季的一个避暑之地。

    于是乎,“生态浐灞”、“绿色浐灞”的基础上,又多了一个“清凉浐灞”的标签。

    从设区之初“垃圾场、沙场遍地”的窘状,历经十多年经营,到如今成为“国字头”生态示范区,浐灞用一路逆袭,成为西安生态修复治理的样本。

    只要用心,生态可以“花样百出”

    在某种程度上而言,去热岛效应、雾霾治理和城市绿化是一脉相承的。

    一座城市,可因生态环境的改变而摘掉“火炉”的帽子,亦可因此进入“火炉榜”。其背后所涵盖的诸多系统性的城市治理理念和态度,在这个过程中也是多有体现。

    比如,当前可能存在这样一种认识,见缝插绿只是面子工程,种植、维护皆需成本,而忽略了其对城市生态体系的支撑,对热岛效应的抵御作用,所以才会出现类似“塑料花”等乱象。

    相比之下,浐灞在增绿降温这条路上,倒是越走越远。最近又有了新动作,诸如“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举措的实施,再如践行“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中的系列动作等等。

    “现在想找一家水泥柱加工厂都难,环保检查的十分严格!”倒是粉巷君(微信ID:nbdfxcj)的一位创业朋友多了点“烦恼”。

    在生态环境的治理上,除了政府之外,引导全员参与会起到事半功倍之效。

    还以武汉为例,自2016年始,武汉官方在各大公园开设植物大课堂,邀请园林工程师与参与的学生结成课题小组。此外,还在全市范围内聘请“市民园长”,送花到家庭和社区海选“花园家庭”“园林小区”,打造“众森家园”鼓励群众网络捐款参与绿化项目……

    在这方面,“生态立区”的浐灞,一些细致深入的做法亦可见可感。

    两年前,浐灞先是在全市率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引入“互联网+生活垃圾分类”,从最日常的垃圾分类开始,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居住于此的人,提高大家对生活垃圾分类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去年3月以来,浐灞又在辖区内的部分广场、公园集中设置植树点,掀起全民义务植树热潮……

    事实上,生态这事用心去做,也是有GDP的。灞河右岸的滨水生态廊道,日渐成为西安市民休闲亲水的好去处。徜徉河畔,烟波浩渺,抑或触手可及处,找一休憩之地,呷饮清谈……生态修复的同时,亦兼顾了旅游休闲效益。

    说到底,西安如若多点武汉、浐灞这样的做法,多点这种“花样百出”的心思,又何愁无“退烧”之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安妮股份回购注销部分限制性股票

    下一篇

    08月14日 公告将复牌个股(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