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云计算吹响反弹号角 机构首推细分龙头

    中国证券报 2018-08-14 08:26

    分析人士认为,以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技术的新一轮科技浪潮已经来临,科技龙头有望凭借着业务带来的数据资源、巨量的资本积累、最优秀的人才储备,在以数据为核心的智能时代取得更突出的竞争优势,建议布局云计算产业核心标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昨日,云计算板块表现亮眼,板块内高升控股、卫士通、中国软件涨停,永鼎股份、海量数据、紫光股份、浪潮软件、用友网络涨幅超过5%,板块内个股上涨数远超下跌数,云计算板块的亮眼表现带动了软件板块的反弹,昨日软件指数上涨2.25%。

    分析人士认为,以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技术的新一轮科技浪潮已经来临,科技龙头有望凭借着业务带来的数据资源、巨量的资本积累、最优秀的人才储备,在以数据为核心的智能时代取得更突出的竞争优势,建议布局云计算产业核心标的。

    云计算站上风口

    分析人士认为,2020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3800亿美元,对应2015年至2020年间该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7%。预计到2020年,云计算的需求将在全球IT营收增长中占据60%的比例。

    另一方面,政策普惠下的云计算吸引力更强。8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的通知。其中提到消费规模显著增长,到2020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到15万亿元。覆盖范围惠及全民,到2020年98%行政村实现光纤通达和4G网络覆盖,释放网络提速降费红利;载体建设稳步推进。创建一批新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打造区域性信息消费创新应用高地。产业体系逐步健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线上线下协同互动消费新生态。消费环境日趋完善。信息消费法律法规体系日趋完善,高效便捷、安全可信、公平有序信息消费环境基本形成。

    根据工信部数据,2017年,中国信息消费规模为4.5万亿元,占最终消费支出比例为10%;2016年中国信息消费规模为3.9万亿元,对GDP增长直接贡献0.26个百分点。

    从细分领域来看,行动计划强调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其中,需要特别提到的是在云计算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

    中泰证券表示,从受益标的选择上来看,可以从“政策+基本面”结合来进行相关标的筛选。首选政策和基本面共振的细分领域:云计算领域,无论是从技术成熟度,还是从应用来看,云计算已经进入到了快速放量阶段,而且已逐步从上市公司报表中得到体现。

    布局细分龙头

    对于云计算板块的选股问题,应该如何布局呢?券商建议布局云计算及细分行业龙头个股。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田华杰、刘航认为,从行业细分来看,看好云计算以及细分行业的龙头。2018年上半年计算机行业持仓市值前十的公司分别为:浪潮信息、航天信息、广联达、中科曙光、卫宁健康、美亚柏科、汉得信息、启明星辰、新北洋、华宇软件。其中受益于云计算行业高景气的标的比较多,例如恒华科技、华宇软件等(恒华科技中报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40.00%—70.00%,华宇软件2018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03亿元-2.19亿元,同比增长30%-40%)。重点推荐IaaS方面的深信服、浪潮信息、紫光股份、中科曙光、宝信软件。PaaS方面的深信服、用友网络、东方国信。SaaS方面的石基信息、用友网络、广联达、恒华科技、卫宁健康。

    招商证券认为,政策密集催化,强烈建议布局云计算产业核心标的。建议从两个方面关注投资机会:一是IaaS,强规模效应,除了亚马逊和阿里之外,强烈推荐产业链相关IDC资源充足企业宝信软件;二是SaaS,强调企业研发和产品应用能力,通用云方面首推用友网络,垂直云方面强烈推荐广联达、泛微网络、恒生电子、石基信息。

    每经声明:每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股价遭遇重挫 多家教育机构公告:民促法条例修订草案并非定稿

    下一篇

    半年报透露券商最新持股 7月以来多数跑赢大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