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凉山彝族学子的上海梦 途家“旅游扶贫”创造美好生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3 21:21

    这个暑期,来自四川省凉山州昭觉中学和昭觉县民族中学的5位彝族师生在途家民宿的免费接待下,终能如愿走进上海,开启了一趟感受国内顶尖高校学堂,到谷歌、携程等知名企业参观学习的助学夏令营活动。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祝裕

    四川省大凉山区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集区,也是全国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大凉山荒凉、闭塞,缺乏经济来源。这里的孩子一出生,似乎就被安排好了命运,留在大山、安于贫困,事实上他们很多人一辈子都没能走出过大山。

    但梦想还是有照进现实的一天。5名凉山州昭觉中学的师生们通过“竹蜻蜓”公益组织和国内品牌机构的帮助,离开大山来到繁华的上海,开启为期一周的助学夏令营活动,度过了一个让他们终身难忘的暑假。

    8月9日,坐落在上海凌空SOHO的途家办公区迎来了一群特别的“客人”,他们是来自四川省凉山州昭觉中学和昭觉县民族中学的5位彝族师生。这个暑期,他们在途家民宿的免费接待下,终能如愿走进上海,开启了一趟感受国内顶尖高校学堂,到谷歌、携程等知名企业参观学习的助学夏令营活动。

    “我们看到,互联网经济正让世界变得高效,但住民宿却是人情的回归。要相信得到和付出是同量级,希望你们能够突破困境考入理想大学,也希望你们学成后不忘反哺家乡。”在与大凉山学子的交流会上,途家网CBO李珍妮对每个孩子都寄予了厚望,并亲自为他们赠送礼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左一)与凉山师生一行合影

    思想脱贫 开拓学子全新视野

    为了让孩子们在上海有一个家一般的住宿体验,途家将位于滨江附近的一套“外滩三卧两卫公寓”免费提供给孩子,套房装修精美、布置温馨,全程支持他们在上海“参观高校学堂”、“企业学习参观”、“迪士尼游玩”等5天6晚的活动行程。

    “当时进入房子我整个都惊呆了!房间宽敞明亮,色彩搭配舒服,一眼就可以看到上海的地标性建筑。而且孩子们特别喜欢那个客厅的沙发,每次都不舍得离开!”凉山州昭觉中学的宋老师对途家安排的这套外滩民宿特别满意,她代表大凉山的彝族学子和所有学生家长向途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是这些公益组织和途家这样的社会热心企业提供的平台,能让孩子们走出大山,见识到外面不一样的世界,这对孩子们来说是很重要的机遇,也许是终身难忘。”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此次助学活动是由“竹蜻蜓”公益组织牵头发起,旨在通过与贫困地区孩子进行一一结对,为他们提供物质资助和精神交流,帮助他们拥有更好的未来。针对本次上海夏令营活动,“竹蜻蜓”就挑选出了4名彝族大山学子代表,通过让他们亲临体验外面世界的繁华,并把这种感受带回去与更多的凉山学生分享,鼓励他们加倍学习,通过努力去创造美好生活。

    来自民族中学的阿支阿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其实这些年社会上陆续有公益组织给大凉山的孩子送去各种各样的物质帮助,但对于他们已是高二的学生来说,更希望能亲身来到书中、电视上描绘的上海,亲自到这儿体验感受参观学习,提供这样一份来自精神世界的食粮,给他们看世界的机会更让他们感到弥足珍贵。“通过这趟到互联网公司参观学习,听创业者分享亲身经验,这些真实的经历远比通过书本幻想世界、通过书本了解大道理更直观。”阿支阿衣说,此次上海之行,让她深刻感悟到“知识改变命运”的可贵。

    作为本次上海之行的压轴环节,宋老师还专程带孩子们参观了位于上海凌空SOHO的途家办公区,途家网CBO李珍妮亲自接待并与孩子们进行了亲切交流。现场,当李珍妮问起孩子们此次上海之行的体验时,来自昭觉县民族中学的立洛木白花率先举手发言。她表示,这是她自己人生中的4个第一次: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坐地铁,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高楼,也是第一次住这么舒服的民宿。她决心回去后要努力学习,早点跟上外面的世界,还要用自己的努力回馈家乡。

    随后,应凉山师生们的强烈邀请,李珍妮先后介绍了途家的业务概况、相关工作流程以及“途家大学”的培训课程。现场,李珍妮还手把手教孩子们用途家App预订民宿,引发了孩子们的极大兴趣。

    李珍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途家将继续乐意为更多凉山学生提供出来看世界的机会,未来也希望能有更多小朋友们过来交流学习。

    高端民宿落地 撬动“旅游扶贫”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国家旅游局就曾提出,要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实现1200万人脱贫。今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在脱贫攻坚战中,旅游行业将承担17%的扶贫任务。

    拿途家来说,记者注意到,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上,当前途家通过探索与各地政府基于“区域试点”、“全域旅游智慧解决方案”、“区域民宿项目开发”下的合作实践,在发展乡村旅游已作出模式创新。

    比如,在今年4月,途家就已联手陕西省就“建设全球智能民宿示范工程”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陕西作为文化遗产和旅游资源丰富的旅游大省,位居”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区域,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以民宿行业为切入口,推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所以,双方的合作,将依托携程集团民宿线上线下产业优势,共同制定陕西民宿产业发展规划,成立陕西旅游民宿协会,创新民宿管理标准,在陕西共同打造国内首个“智能化民宿度假集群示范工程”,整体提升陕西民宿产业发展水平,营造民宿市场良好发展环境,培养更多民宿产业人才。

    除此之外,途家还带动大山深处的民宿将其改造发展成高端民宿产业项目,在创新出一种最潮的乡村养老方式的同时,不但让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让村民们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这个案例就是山东临沂蒙山旅游度假区富泉村。眼下,到富泉村可看到的景象就是,旧村老宅纷纷搭起原汁原味民宿,游客沿着新修的生产路进山采摘林果,鲜有人知的穆桂英点将台、千年古墓群、楼子石,竟能靠着村里的民宿项目盘活,如今源源不断为他们创造财富,途家“富泉山居精品民宿”带动村民致富的愿景,可算是实现了。

    原来,近两年凭借着依山傍水、交通便利的优势,富泉村开始大力发展旅游扶贫,把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有效结合,村民们全部入股富泉村高端民宿项目,取得了可喜成绩。而富泉山居作为扶贫项目的领头羊,更是贡献出了宝贵经验。

    对此,途家方面人士告诉记者,“共享住宿”作为共享经济领域做活跃的模式创新的特色,目前在商业模式创新上,力求通过不断推动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加速旅游产业的整体升级提质增效。推进“旅游+扶贫”战略,通过开发贫困乡村旅游资源带动贫困村民就业、创业,享受旅游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这些都将成为途家接下去在旅游扶贫上的有效实践方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清算所:“17兵团六师SCP001”违约

    下一篇

    私募前7个月业绩出炉:近八成股票产品亏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