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暑期档还未结束,就斩获100亿票房!前三甲大局已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3 15:54

    自7月1日2018年暑期档拉开大战序幕以来,至8月12日15时许,今年暑期档已过大半,战绩颇佳:共拿下100.67亿元票房。而暑期档票房前三甲已经基本锁定,分别是《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一出好戏》……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杜蔚    

    转眼已是八月中旬,暑期档过了大半,“余额”不足半月,学生们也即将开学。《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狄仁杰3》《邪不压正》《一出好戏》……各大影视公司的手中王牌都已纷纷发出,暑期热门国产影片的胜负格局初定。

    而在8月末尾,好莱坞超级续集大片《蚁人2》《碟中谍6》皆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留给暑期档国产影片的时间不多了。

    国产片势均力敌 口碑与票房成正比

    6年前,徐峥、王宝强、黄渤合作的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拿下12.7亿元高票房,刷新了华语电影票房的最高记录。6年后,铁三角再度“相逢”2018年暑期档,成为同一擂台上的“敌手”。今年暑期档国产票房前三甲已经锁定,分别是《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一出好戏》。

    自7月1日暑期档拉开大战序幕以来,至8月12日15时许,今年暑期档已过大半,战绩颇佳:共拿下100.67亿元票房,比去年同期的92.48亿元高出8.2亿元。其中,7月总票房69.62亿元,8月截至今日,票房总量为31.05亿元。

    ▲2017年7月1日~8月12日票房情况(猫眼专业版/图)

    去年暑期档虽有《战狼2》横空出世,以56.83亿元票房领跑,但其余影片均表现平平。除了进口片《神偷奶爸3》过10亿元外,《悟空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心理罪》等热门影片票房均在3~7亿元量级。而今年暑期档,没有《战狼2》这样的超级现象级作品,国产片呈现整体上势均力敌的形式。

    暑期档前半程,《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各拿下30.93亿元、23.49亿元超高票房。其中,《我不是药神》不仅斩获高票房,豆瓣上67.2万人还给出了9分的超高评分,甚至推动了现实社会中抗癌药的降价。即使影片依然有不少改进空间,但从票房、口碑、话题性、社会影响力等方面来看,《我不是药神》都绝对算是难得一见的现象级作品。

    ▲8月13时15时许影片的票房情况(猫眼专业版/图)

    在《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的重压之下,同档期的《动物世界》《邪不压正》《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票房分流,票房成绩分别为5.92亿元、5.83亿元、5.10亿元,虽远不及前两片,却也较去年整体表现更佳。

    而在上周五开画的暑期档后半程之战中,黄渤的导演处女作《一出好戏》占据绝对优势。避开了《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等强片,上映四天票已达5.77亿元,猫眼专业版预测其总票房为11.08亿元。同档期的“妖片”《爱情公寓》虽票房高达5.02亿元,却后继无力,另一同档期的中美合拍灾难片《巨齿鲨》目前票房为3.7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暑期档国产片的口碑整体有所提升,暑期档票房排名前十的影片中,除《爱情公寓》豆瓣评分2.7分、《新大头儿子小头爸爸3》5.0分外,4部评分在7分以上(包含一部9分片),4部评分在6分以上,票房与口碑基本成正比。

    此外,偏小众电影《小偷家族》《风语咒》也都获得了较好的票房成绩。《风语咒》在今年暑期档国产成人向动画电影整体偏冷的情况下仍拿到1.08亿元票房,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文艺片《小偷家族》目前票房8615.6万元,或有一博过亿的潜质。

    ▲8月13时15时许影片的票房情况(猫眼专业版/图)

    四大民营影企主控影片均未成爆款

    同往年一样,今年暑期档各大热门影片背后同样站着各大上市影企。眼看暑期档鏖战过半,携片入局的玩家们成绩几何?

    先来看《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两大爆款。万达、华谊、光线、博纳四大民营影企中,只有万达影视以联合出品方的身份参与投资,其余三家均缺席。

    现象级影片《我不是药神》出品方、联合出品方多达16家,其中包括北京文化(000802,SZ)、欢喜传媒(01003,HK)等上市影企,前者投资份额超10%,后者为20%,同时作为主投方和发行方的北京文化,继去年《战狼2》之后再次压中爆款。如按猫眼专业版中显示的片方按39.10%的比例分得11.26亿票房收入来算,北京文化将获得票房收益超1.126亿元(不包括发行权益),欢喜传媒将获得2.252亿元。

    同理,如按片方分得38.99%票房收益来计算,《西虹市首富》则将给西虹市影业、星空盛典、开心麻花等出品方带来8.49亿元的票房收入。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而在今年暑期档中,四大民营影企中,博纳影业几乎没有入局,只协助发行了一部泰国动画片《暹罗决:九神战甲》,该片仅获得253万元票房;光线传媒主导的《动物世界》《一出好戏》票房成绩均不错;万达影视主投主控的IP改编青春片《快把我哥带走》还未上映,热门片《狄仁杰之四大天王》《西虹市首富》《我不是药神》等皆有所投资。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清明档的《后来的我们》退票事件中,票务平台因为身兼参与者、裁判员两角色而备受质疑,但在暑期档,淘票票和猫眼依然活跃在多部热门影片的联合出品方之列。淘票票、猫眼均参与出品发行了电影《爱情公寓》,此外淘票票还参与出品、发行了《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猫眼则出品发行了《邪不压正》、参与发行《一出好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振华股份:今日凌晨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造成1名员工死亡

    下一篇

    南京海关破获特大成品油走私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