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康达退市风险缓解 与京基博弈再现波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1 14:08

    在如此紧张的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ST康达能否如期完成年报审计披露?

    每经记者 董青枝    每经编辑 林菁晶    

    8月10日晚间,*ST康达(000048,sz)发布公告称,公司2018年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这意味着*ST康达将聘用信永中和会计事务所为公司提供2017年年报审计服务,其2017年年报终于有望披露,退市风险得到缓解。

    年报披露还需等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因未在规定时间内披露2017年年报,*ST康达已在今年7月2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根据规定,若*ST康达不能在今年9月2日前披露年报,则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交易;若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在两个月内披露了定期报告但未能在其后的五个交易日内提出恢复上市申请,深交所将可能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如今备受中小投资者关注的就是,*ST康达能否在9月2日前完成年报的审计披露工作。

    一名上市公司的证券事务代表告诉记者,一般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上市公司财务报告,时间有2~3个月是充裕的,1个月的时间就比较紧张,具体也得看公司情况。

    关于此事,记者发送采访函至*ST康达,目前仍未收到回复。

    而作为*ST康达第二大股东的京基集团又持何种态度呢,一名接近京基集团的人士告诉记者,此次审计机构通过是康达尔全体股东意志的体现,后续京基集团也将持续关注并督促康达尔年报披露工作。

    今年2月以来,*ST康达和京基集团曾多次提交聘请会计事务所的提案或议案,双方进行了长达半年的拉锯战,如今终于落定。但距离9月2日股票暂停上市交易已不足一个月,*ST康达能否在在规定内披露年报还需等待。

    京基拟进行要约收购争夺控制权

    实际上*ST康达和京基集团关于审计机构博弈的背后是双方对公司控制权的争夺。双方的博弈已长达5年之久,至今尚未结束。

    在*ST康达面临退市风险情形下,京基集团近日提出要约收购,双方斗争再起波澜。

    *ST康达公告称,公司于8月1日收到股东京基集团送达的《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京基集团拟以部分要约方式收购其他股东所持有的3908万股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要约收购的价格为24元/股。

    这意味着,本次要约收购完成后,京基集团将直接持有*ST康达股份最多达1.63亿股,占总股本的41.65%,从而超越华超投资目前持有的31.66%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上述接近京基的人士透露,2018年7月31日,京基集团召开董事会和股东会会议审议通过本次要约收购方案及相关事宜。本次要约收购的目的,旨在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理顺并加强公司治理,帮助上市公司提升管理效率,提升上市公司价值及对社会公众股东的投资回报。

    *ST康达在公告中回应称,京基集团及林志等13名自然人存在一系列涉嫌重大违法事项,尚在法院诉讼和监管部门的调查之中,京基集团暂不具备收购上市公司的主体资格,不得收购上市公司,故不同意公告《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

    就此,上述接近京基集团的人士直言,*ST康达该说法不属实。首先,京基集团在增持*ST康达股份过程中,已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不存在任何形式的违法违规行为。其次,京基集团不存在法律法规规定的不得收购上市公司的情形,不存在不具备主体资格、要约收购无效的情况。

    此外,本次要约收购文件尚需取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反垄断批复,京基集团和*ST康达实控方关于公司控制权的博弈也仍在继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保监会:落实无还本续贷、尽职免责等监管政策

    下一篇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8月11日14时11分在四川乐山市马边县(北纬28.63度,东经103.31度)发生3.8级地震,震源深度17千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