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年赚11亿“当代系”要出让控制权 股权冻结实控人变更或存变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0 20:25

    第一大股东部分股权被冻结背后,当代东方正打算进行实控人变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当代东方的背后的实控股东为以王春芳为代表的“当代系”。截至公司控制权拟变更的公告,据记者梳理,厦门当代投资(现更名为鹰潭市当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共持有当代东方37.034%的股权,以目前上市公司的市值大约69.5亿元计算,“当代系”公司在8年时间大约赚得11.84亿元。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蔚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大股东部分股权被冻结背后,当代东方正打算进行实控人变更。

    7月23日,已经停牌两个月的当代东方公告称,山东高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高速投资”)在深入了解当代东方的整体情况后,决定对当代东方进行股权投资(不超过29.99%股份),成为当代东方的控股股东。

    不过,有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股权在冻结期限内将不能过户,这也意味着股权转让合作恐怕会有变数。

    国资背景山东高速投资拟接盘控股权

    每经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当代东方的背后的实控股东为以王春芳为代表的“当代系”。

    2010年,厦门当代投资斥资6475万元收购*ST大水29.99%的股份,正式入主当代东方以来,2015年通过定增,“当代系”公司当代文化、厦门旭熙、先锋亚太以10.8元每股的价格增持上市公司1.09亿股,公司控股股东也由之前的当代投资变更为现在的当代文化,2017年当代文化又通过“西藏信托-莱沃2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1.48亿元增持了1264.2万股公司股份。

    截至公司控制权拟变更的公告,据每经记者梳理,厦门当代投资(现更名为鹰潭市当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共持有当代东方37.034%的股权,以目前上市公司的市值大约69.5亿元计算,“当代系”公司在8年时间大约赚得11.84亿元。

    而作为实控人变更的拟接盘方的山东高速投资又是何许人也?

    每经记者查阅天眼查发现,山东高速投资成立于2010年,是山东高速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山东高速背后的股东则为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图片来源:天眼查 

    山东高速集团官网显示,截至目前,集团注册资本200亿元,年经营收入700亿元,利润总额70亿元,资产总额近6000亿元,资产负债率61%。

    如今,在控股股东变更尚未尘埃落定之时,第一大股东的部分股权被冻结,是否会产生影响?

    对此,每经记者联系到了山东高速投资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当代东方大股东的股权之前一直被质押,进展必须取得集团董事会,国资委通过后才能一步步进行。而每经记者询问山东高速投资对当代文化股权被冻结的原因是否知情时,对方称还待核实。

    当代东方董事会秘书艾雯露亦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关于公司控股股东与山东高速的交易事项,因可能涉及公司的控制权变更,目前正处于谈判及尽职调查阶段,且交易方案需要取得包括山东省国资委在内的有权决策机构通过,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而王光英律师也对每经记者表示,“从法律层面说,在被司法冻结之后,股权将不能被自行转让及过户登记,在冻结期限内,股权虽然不能过户,但是一些例如表决权之类股东权益是可以代理行使,因此合作人之间也可以签订表决权代理协议,代理表决。关于股东收益是不可以直接支付给合作方的,股东获得收益之后,依据合作协议,通过合法形式转给合作者也有可能。”

    “当代系”入主上市公司 开启“买买买”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当代东方的前身为一家水泥公司,原名大同水泥。从水泥行业跨界到影视的“当代系”在执掌当代东方的这几年,做了哪些事情呢?

    每经记者梳理公司历年年报发现,公司2011年到2014年归属净利润分别为-2397万元、315万元、226万元、-55.6万元,基本不盈利。上市公司2013年正式更名为当代东方。

    2014年,公司确立了围绕打造影视文化全产业链跨国企业的战略目标,通过定增打算收购盟将威影视文化。根据定增结果,“当代系”公司当代文化、厦门旭熙、先锋亚太以10.8元每股的价格增持上市公司1.09亿股,公司控股股东也由之前的当代投资变更为现在的当代文化。

    随后完全在“当代系”执掌下的当代东方也开启了“买买买”的模式。

    2016年,当代东方收购北京华彩天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华彩天地也做出业绩承诺,不过在今年3月,在华彩天地业绩承诺期尚未完结时,便被当代东方出售了。

    2017年7月,当代东方又公告称,拟以25.5亿元收购永乐影视100%股权,同时也做出业绩承诺。随后深交所就当代东方高溢价收购发出问询函。不过一年多后,这起收购仍没有实质性结果。

    今年6月,当代东方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再次发布停牌公告,拟以12亿元收购首汇焦点。

    虽然当代东方承诺最晚于7月24日恢复交易,不过当日公司并未申请复牌,也没有按照规定披露重大资产重组的基本情况。7月31日,深交所对公司发布了监管函,要求公司按要求复牌。随后8月2日公司复牌,迎来的却是7个交易日的“一字跌停”。

    而在“买买买”背后,公司在2017年或也出现了现金流的较大压力。根据2017年年报,公司短期借款由去年同期的10万元激增4500多倍,达到4.52亿元。而在今年第一季度,短期借款增加到4.64亿元。

    此外,从2017年第一季度以来,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一直维持在较大负值,单季度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871万元、-9841万元、-8999万元、-2.58亿元以及-4552万元,而且从15年至17年公司现金流净额也分别为-4.9亿、-0.94亿、-4.66亿元。
     
    对此,当代东方财务总监孙永强在8月9日举办的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影视文化行业属于资本密集性行业,需要不断的投入大量的资金,购买影视剧及扩张影院业务,实现收入及利润最大化,公司将用正常回流资金偿还银行借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公告精选:融钰集团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调查;苏宁易购计划2.1亿美元认购马云云锋基金

    下一篇

    中基协:注销22家失联机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