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入摩之后 A股或将加入又一国际指数

    华尔街见闻 2018-08-10 19:10

    富时罗素公司CEO称,若富时罗素决定下个月将A股纳入其旗舰指数,届时富时罗素指数给予A股的权重可能高于竞争对手MSCI。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路透社消息,富时罗素公司CEO今日在接受采访时称,若富时罗素决定下个月将A股纳入其旗舰指数,届时富时罗素指数给予A股的权重可能高于竞争对手MSCI。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今年成为第一家将上海及深圳指数纳入的指数提供商。这是中国市场的国际开发过程中的里程碑式的事件。

    随着中国股票市场的不断发展,其逐渐越来越难以被忽略。上海和深圳上市的A股公司总市值已经达到7.1万亿美元,以其价值计算其被视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

    但作为分阶段纳入的计划,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的旗舰新兴市场指数中,A股依然只占到0.78%。MSCI将在8月份进行将A股股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第二步,在8月季度指数评审后纳入比例上调至5%,评审时间为几天之后的8月13日,9月3日起正式实行。

    本周五,但被问及相关议题时,富时罗素公司CEO表示其给予A股的权重可能会更大。但其同时表示,只有在得到大投资者支持的情况下才会这么做。公司依然在咨询相关的投资者。

    富时新兴市场指数中的中国股票(主要是在香港和纽约上市的公司)所占比例略高,为32.2%,而MSCI则为31.2%。

    随着跟踪指数的被动基金流行,相关的指数构成也成为市场的焦点。根据富时罗素的估计,跟踪全球指数以及全球新兴市场指数的被动基金中约有40%遵循其基准,其余跟随MSCI。

    在MSCI即将纳入A股之际,机构投资者曾普遍解读过三大利好:带来海外资金增量,为A股注入新动能;从其他海外新兴市场加入MSCI后1年的平均收益,推断A股后市可期;改善市场环境。从当前的数据看,已经可以看到海外资金增量的踪迹。

    但随着A股在今年的持续走低,相关追踪指数的基金的业绩也不尽如人意。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8月9日,名称中包含MSCI字样的基金已经达到22只(A、C份额分开计),其中有16只成立于4-6月之间。除了还在封闭期的平安大华MSCI中国A股国际ETF联接基金和景顺长城MSCI中国A股国际通,主题基金无论是计算自成立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还是计算6月1日至今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无一例外,全部告负。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许超

    上一篇

    网传上海闵行区华宁路今发生爆炸 警方辟谣视频实为嫁接

    下一篇

    一拖股份:上半年预亏1.4亿至1.7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