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被SEC盯上后 董事会介入调查特斯拉私有化进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0 17:25

    美证监会(SEC)开始调查特斯拉私有化之后,特斯拉董事会也跟进一步开启调查。目前,特斯拉发行了1.45亿股股票,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进行收购,需要600亿美元才能收购所有股份。至今为止,体量如此巨大的资金仍未可知来源,引发外界纷纷猜测马斯克并没有承诺提供融资。

    每经编辑 杨诗涵

    每经实习记者 谢陶 每经记者 蔡鼎 

    美国当地时间周四(8月9日),紧随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特斯拉(NASDAQ:TSLA)私有化的调查,特斯拉董事会宣布发起对于马斯克私有化提议的调查。特斯拉董事会计划在下周与金融顾问碰面,并可能会组建一个独立董事的特别委员会,来调查私有化的相关细节。

    周二,在马斯克发布私有化的推文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特斯拉股价一度涨幅超过8%,冲破371美元,但后来回落至360美元附近。截至周四美股收盘时,特斯拉股价跌至352.45美元。

    周二发推宣布私有化 激起千层浪

    马斯克在周二(8月7日)的时候发布推文,考虑将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并声称已经获得资金支持。

    “马斯克从未披露杠杆收购(LBO)进行私有化的资金来源,却又在推特上信心十足地表示融资有保障了。投资者需要更多的细节,”投行Evercore ISI的分析师George Galliers表示。

    8月8日,在马斯克发布推文后的第二天,特斯拉董事会中的六名成员发布声明,称马斯克上周与董事会开启私有化商议,董事会在过去一周碰面数次,正是为了采取合适的措施来评估私有化。马斯克的弟弟Kimbal Musk和风投大佬Steve Jurvetson没有参与该声明。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就马斯克发推文一事发询问函,要求特斯拉提供更多信息,并展开了马斯克的声明是否涉嫌股价操纵、违反美国证券法的调查。

    目前,特斯拉拒绝就这笔交易是否存在具体融资计划发表评论,引发外界纷纷猜测马斯克并没有承诺提供融资。

    8月7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今年沙特阿拉伯的主权财富基金建仓20亿美元持有特斯拉股票,占特斯拉不到5%的股权。该国家基金由沙特王储萨勒曼监管。而此前,马斯克曾与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讨论过私有化问题,但尚不清楚该基金是否同意为特斯拉私有化注入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自传出面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更大范围审查的消息后,周四特斯拉的股价在经过两天的持续动荡后,收跌4.83%,收于352.45美元。这意味着,在周二早上马斯克发布私有化推文后,其股价的涨幅已基本被抹平。

    紧随SEC特斯拉 董事会开始介入调查

    图文无关 来源:摄图网

    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董事会正寻求了解马斯克融资计划的更多信息,董事会对马斯克的提议有过很多讨论,但还未收到详细的融资计划或是具体由谁来提供私有化资金的信息。

    特斯拉董事会计划在下周与金融顾问以及法律顾问碰面,正式推动相关调查流程。据CNBC报道,董事会还可能组建一个由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董事会还将知会马斯克,因为公司准备评估他的私有化提议,所以他需要回避评估流程并聘请自己的独立顾问。

    上市公司董事会要求董事长自己聘请顾问的事情并不鲜见。早在2012年,戴尔公司的董事长兼CEO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提出要将公司私有化时,公司董事会立即对私有化进程进行审查,要求迈克尔•戴尔回避讨论并聘请自己的私人顾问。

    马斯克跟戴尔一样,持有公司大量的股份。马斯克持有特斯拉约20%的股份。目前,特斯拉的估值约为593亿美元。如果将特斯拉以每股420美元的进行私有化,那么需要大约700亿美元资金。

    巴克莱银行发布报告称:“目前,特斯拉发行了1.45亿股股票,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进行收购,需要600亿美元才能收购所有股份。即使沙特基金持有3%到5%的股份,这也留下了很大的资金缺口。信贷市场可不会那么容易接受。”

    “显然,我们都相信马斯克完成这笔交易的可能性极低,他不能通过负债来完成这笔交易,因为特斯拉的财务状况太可怕了,所以它必须通过股权来完成。但目前并没有足够多的“愚蠢”的资金来为这家估值过高的公司买单,”Stanphyl Capital的对冲基金经理马克•斯皮格尔(Mark Spiegel)评论道。

    马克•斯皮格尔是知名的特斯拉空头,他自2013年以来开始长期做空特斯拉。前几年在特斯拉股价升至200美元左右时,他就认为形势开始变得“荒谬”,因此加大了做空力度。他曾多次批评过特斯拉“糟糕”的财务状况。

    一直以来,财务状况就是特斯拉的一个“痛点”,也是华尔街分析师对特斯拉的担忧所在。今年第二季度,虽然特斯拉财报出现了不少亮点,但特斯拉的亏损幅度仍然创纪录新高。

    CNBC认为,如果特斯拉的私有化成功的话,它将成为史上最大的杠杆收购案,超过2007年德州能源巨头(TXU)450亿美元的收购案。该公司于2014年宣告破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东风有限砸600亿冲刺合资前三 电动车率先探路

    下一篇

    证监会:两公司首发事项8月14日上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