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子公司对外负债或超2.45亿元 宜通世纪接管其董事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0 00:20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文多    

    2016年,宜通世纪(300310,SZ)从方炎林等16名交易对方手中以10亿元的对价买入深圳市倍泰健康测量分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泰健康)100%股权,但没有想到,2018年倍泰健康的问题全面爆发,先是未能完成2017年承诺业绩,接着原实控人夫妇被爆外债累累。日前,倍泰健康的董事长方炎林和总经理李询已经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8月8日晚,宜通世纪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透露,倍泰健康目前涉及的对外借款(含或有负债)总额2.45亿元,这些借款大部分尚未偿还。其中,倍泰健康拖欠上市公司本金1.2亿元,目前全部未偿还。此外,倍泰健康还涉及或有负债3笔。

    由于上述欠款,倍泰健康多处房产遭查封,也身陷多项诉讼。而宜通世纪方面,也因为倍泰健康而导致今年上半年业绩预计亏损。

    涉及借款逾2.45亿元

    2016年10月,宜通世纪以10亿元价格“迎娶”倍泰健康时,倍泰健康对其未来业绩作出了系列承诺:2016年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4600万元;2016年和2017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1.11亿元;2016~2018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1.98亿元;2016~2019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3.11亿元。

    收购后的第一年,倍泰健康顺利地完成了承诺业绩。然而今年4月,宜通世纪披露,2016年和2017年倍泰健康仅完成累计业绩目标的95.65%,所幸宜通世纪“大方”地豁免了业绩承诺方的补偿责任。

    未完成业绩承诺只是开始。今年6月至今,宜通世纪频频公告接到倍泰健康涉及仲裁以及资产被冻结的消息,事件演变到现在,一地鸡毛。业绩补偿承诺方方炎林等此前不顾上市公司的阻拦,多次违规质押所持上市公司股票。目前,方炎林和李询也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倍泰健康的异常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8月8日晚间,宜通世纪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披露,倍泰健康目前涉及的对外负债、或有负债总额逾2.45亿元。目前,倍泰健康也尚拖欠公司本金约1.2亿元,利息上百万元。目前,公司已通过法律手段对去年7月21日发放的委托贷款及逾期利息进行催收。

    倍泰健康目前还涉及,拖欠自然人许冠群本金7000万元及利息2447.3万元;拖欠姚章琦本金1015万元及利息63.92万元。据透露,倍泰健康与许冠群、姚章琦的借款为公司收购倍泰健康前发生,收购当时,业绩补偿承诺方并未告知上市公司上述两笔负债,目前公安机关对上述借款情况正处于立案侦查阶段。

    宜通世纪表示,根据公司目前获取到的倍泰健康涉及或有负债和对外担保的资料,公司对倍泰健康涉及的或有负债不支持、不认可。

    宜通世纪称将加强整顿

    根据回复函显示,倍泰健康方面目前还存在两笔对外担保,对应债务金额约3600万元,债权人分别为林洁萍和姚章琦。宜通世纪强调,这两笔对外担保均为方炎林恶意隐瞒上市公司董事会和倍泰健康董事会,以倍泰健康东莞分公司和东莞森普的名义私自进行对外担保。

    宜通世纪称,除上述尚需核实的或有负债和对外担保情况外,不排除方炎林及其配偶李询可能还存在其他私自以倍泰健康或其子公司、分公司名义提供对外担保或承担债务的情况。

    受倍泰健康连累,宜通世纪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65亿元至4.7亿元,而上年同期公司还是盈利1.03亿元。

    8月8日晚间,宜通世纪在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时透露,已于7月13日对倍泰健康董事会成员进行了调整,免去方炎林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职务。同时,由上市公司派驻人员对倍泰健康及分、子公司的公章、财务印鉴及“银行账户网银”进行集中管理,加强整顿倍泰健康的内部控制。

    根据宜通世纪的透露,由于此前倍泰健康医疗器械类贸易业务由李询主导运作,目前存在业务受阻、项目停滞的情况。

    8月9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倍泰健康目前真实经营状况、业务停滞详情等问题与宜通世纪证券部取得联系,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市公司最近不方便对外接受采访,如有采访需要,可以向公司发去采访邮件,但需要给予上市公司足够的时间回复。不过,截至8月9日晚发稿时,记者尚未能收到公司的任何回复。

    (实习生陈晓琪对本文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马斯克发推文致特斯拉股价暴涨 美国证监会介入调查

    下一篇

    纽约市议会通过限制网约车法案 Uber面临的阻力不止来自美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