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大盘强势反攻 但有件事比股市上涨更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0 00:20

    周三(8月8日)市场的调整,曾经引发大家担心周二的大涨会不会是“一日游”行情。不过,达哥在周四(8月9日)的文章中明确表态,没有必要那么悲观,这只能说是正常调整。

    还好,周四的行情没有让达哥失望,沪指大涨50.31点,以2794.38点报收,涨幅1.83%;而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49.85点,以1497.61点报收,涨幅高达3.44%。指数大涨,而且两阳夹一阴,自然是好事,但我更看重的却是另外的事。

    周四市场的大涨,我认为多少与周三证监会网站的文章有关。周三盘后,证监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坚持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来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从标题可以看出,就是要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而采取的措施,就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会议研究了需要重点推进和抓紧抓实的几项工作。其中,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无疑就是第三项,“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推动证券行业放宽外资股比限制政策的落实落地。抓紧推进沪伦通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年内推出。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统一准入标准,放宽准入条件,扩大境外资金投资范围。

    证监会网站的文章,一方面向市场传递了明确信号,就是要促进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而如果股票市场持续大幅下跌,则显然不是稳定健康发展的市场。而另一方面,改革预期的增强,也为缺乏信心的市场增添了底气。

    再看周四的盘面,指数小幅低开之后,就一路持续走高,一举扭转了周三调整的低迷态势。个股方面,虽然还是个股普涨,但科技股的集体大涨,则有别于此前的反弹。此前,即便指数出现反弹,但主要依靠金融、石化等权重股的护盘。而昨日,虽然金融指标股也都是上涨,但明显是配角,主角换成了科技股,各类科技股昨日集体大涨。

    而科技股之所以有如此表现,其实周三有一个消息是被忽略了的。周三(8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成立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的通知。国务院决定将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调整为国家科技领导小组。

    现在来说这个消息,虽然有点事后找原因之嫌,但科技股的大涨,确实对市场人气的提升作用非常明显。今天,尤其要说两只个股。

    首先,中兴通讯周四放量涨停,带动整个5G板块走强。大家都知道,中兴通讯此前因为利空消息,股价出现了大幅下跌。7月中旬一度大涨,但在随后的调整中跌幅也不小。昨日强势涨停,且成交高达30亿元,说明资金开始再度活跃起来了。

    其次,海康威视涨停。毕竟,海康威视是目前深市权重排名第二的公司。同时也是流通市值最大的科技类公司。此前,由于中美贸易摩擦的不利影响,海康威视也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而昨日该股的涨停,也是机构多空力量再次对决的结果。

    再说一下大盘后市的看法。昨日(8月9日)市场大涨后,沪指日线走出两阳夹一阴的走势,美中不足的是成交量放大不太明显,尤其下午出现缩量。沪市周三成交1400亿元,周四的成交额也只有1510亿元。我觉得这也是正常的,有了周三的调整,更加使得场外资金犹犹豫豫,高度谨慎的情绪下,资金不敢进场使得放量不明显。对于这一点,我认为也没有必要着急,慢慢来,未来如果攻击颈线位(2910点一线),到时候能够放量的话,形势就比较好了。

    其实,关于周四的走势,究竟是延续上行,还是再度调整,我觉得这些都不重要,真正重要的,还是看到了本周人气的回升。投资者信心的逐渐恢复,这比什么都更重要。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之前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太平洋证券称无托管责任和义务 已上报监管部门

    下一篇

    未获CFIUS审批 深圳能源终止收购美国锡安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