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暑期出行拉动需求 7月CPI重返“2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0 00:20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昨日(8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全国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CPI上涨0.3%,主要受非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当日发布的数据还显示,7月PPI同比上涨4.6%,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CPI在连续三个月处于2%以下区间后,再一次回到了“2时代”。这一数据超出市场普遍预期,20家机构此前对7月CPI同比涨幅的平均预测值为1.9%,最小值为1.5%。有分析认为,2.1%仍属于温和上涨区间,7月是暑假出行高峰,需求增加,飞机票、旅游和宾馆住宿价格上涨,是CPI上涨的主要原因,预计未来一个时期物价仍将保持温和运行。

    汽油价格同比涨22.7%

    为何7月CPI出现超预期上涨?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认为,非食品价格因素对CPI表现影响较大。

    绳国庆指出,从同比看,CPI上涨2.1%,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4%,影响CPI上涨约1.96个百分点。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2.7%和25.1%,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2个百分点;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4.6%,旅游价格上涨4.4%,教育服务类价格上涨2.8%,居住类价格上涨2.4%,上述四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16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上涨0.5%,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7月9日,国家发改委将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70元和260元。虽然在此后的7月23日又分别将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调降125元和120元,但两相对照,还是可以发现7月汽、柴油价格出现明显上涨。

    对于近期出现明显上涨势头的生猪和猪肉价格,记者注意到,其在环比和同比两方面并未对物价走势产生明显影响。据绳国庆介绍,从环比数据看,猪肉价格上涨2.9%,涨幅比上月扩大1.8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从同比数据看,猪肉价格下降9.6%,降幅继续收窄,影响CPI下降约0.24个百分点。

    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6月以来猪肉价格反弹,主要反映的是年中开始的正常季节性涨价。生猪养殖行业整体格局仍供大于求,本轮猪周期尚未显露明显复苏迹象,但年内猪价同比下跌压力有望逐渐缓解。

    值得一提的是,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上涨。7月,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医疗保健、交通和通信、居住价格分别上涨4.6%、3%和2.4%,教育文化和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2.3%和1.6%,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均上涨1.2%。

    PPI出现见顶回落迹象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认为,7月份以来,由于猪价见底反弹,钢价创出新高,很多人担心未来通胀的上行风险。但是,虽然不排除部分品种由于供给的约束价格上涨,只要去杠杆的方向未变,那么下半年经济总需求将继续回落,从而制约整体通胀上行。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称,在国内需求稳中趋缓、狭义货币M1增速持续走低以及PPI下半年可能有所回落的背景下,未来CPI缺乏显著反弹的动力。从翘尾因素来看,7月之后CPI将显著回落,下半年通胀水平大幅上涨可能较小,维持全年CPI同比上涨2%左右的预测。物价水平维持在较低水平运行,也为国内货币政策提供了宽松的操作空间。

    也有专家指出,目前我国要警惕因国际油价走势不确定性带来的输入性通胀。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就表示,目前来看,全球经济复苏虽然进入尾声,但对能源的需求依然比较旺盛,但供给端受到OPEC限产、美国原油增产低于预期以及伊朗等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影响而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油价存在较大上行风险。鉴于目前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较高,如果原油价格出现跳升,则输入性通胀可能会再次抬头。

    与CPI趋势不同,7月PPI涨幅较上月有所回落,结束了此前三个月的连续“加速”。据绳国庆介绍,在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约0.31个百分点。

    7月PPI涨幅回落,是否意味着本轮PPI升势已经见顶?实际上,申万宏源宏观团队7月中旬就分析指出,PPI见顶回落迹象已开始显现。从数据上看,7月以来主要工业品价格的涨幅已开始回落,南华工业品指数、钢铁价格、动力煤价格指数涨幅均低于6月同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河北山东启动水泥夏秋季停窑限产 波及两省超400家企业

    下一篇

    郑眼看盘:政策面驱动 A股大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