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进场费、促销费都不要,盒马力推的“新零供”将颠覆整个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9 21:55

    8月9日,在盒马召开的供应商伙伴大会上,一个重磅炸弹被抛出:不向供应商收取任何进场费、促销费、新品费等渠道费用。这一围绕买手制打造的“新零供”关系,将如何冲击行业旧有的零供关系呢?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摄(图文无关)

    曾被不少人视为“噱头”的零售新物种,正悄然向产业纵深地带推动一场变革。

    8月9日,在盒马成立以来第一次召开的供应商伙伴大会上,盒马CEO侯毅宣布,盒马不向供应商收取任何进场费、促销费、新品费等传统零售行业名目繁多的渠道费用,全面推行“买手制”。看似简单的一项规定,实则挑动了行业的神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行业了解到,长久以来,国内零售行业以柜台出租为主流,很多传统零售商不承担经营,而是靠向供应商收取进场费、堆头费、促销费、新品费等渠道费用赢利。言下之意,盒马推行“买手制”将改变零售商与供应商旧有的合作方式。某食品供应商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收取这些费用对于供应商来说是降低了渠道成本,但对于零售商来说是减少了收入来源,盒马之所以这样做,是希望供应商提供给盒马更为优质或独特的商品来满足消费者需求。相较于传统的零供关系,这种“新零供”关系的出现显然是当下新零售的“倒逼”。

    旧有零供关系受冲击

    这个夏季,上海人民感受到从未有过的燥热。这种燥热感不仅是来源于每天30多摄氏度的高温,也因为在今年夏天,属于上海市民特有的“夏季记忆”——光明冰砖也差点消失。

    之所以会这样,有业内人士透露,除了售价低,高额的进场费也是光明冰砖“消失”的重要原因。光明冷饮的负责人曾表示,光明品牌一直坚持优质低价的经营理念,但无法承担各种名目的渠道费用,逐渐被挤出零售渠道,只能出现在最传统的批发市场,错失了很多消费者。

    然而有消费者惊奇地发现,原以为消失不见的光明冰砖,在盒马居然还能买到。上海盒马总经理马振亮告诉记者,作为新零售超市,盒马的采购逻辑不同于其他商超,不同之处就在于盒马推出的是“买手制”采购。

    盒马所说的“买手制”,据侯毅介绍,主要是要求买手去发现消费者喜欢的商品,从而让供应商提供这样的商品。同时,侯毅补充,盒马所推出的买手制不向供应商收取任何进场费、促销费、新品费等传统零售行业名目繁多的渠道费用。

    当前,零供关系失衡已成为国内零售行业的普遍性问题,供应商疲于应付各种渠道费用,消费者最关注的商品和服务,却处于被忽视的境地。有业内人士认为,盒马所推出的“买手制”将改变旧有的零供关系。

    在侯毅看来,“新零供”关系就是让零售商和供应商各司其职,零售商负责渠道建设、客户体验和服务,供应商专注做好商品生产研发,提供最具性价比的商品。

    “我们希望一个品类、一个单品、一个价格带里只引进一家供应商,不希望多品牌厮杀,只有大家长期结婚生子,才是我们追求的未来。”侯毅说。

    同时,侯毅称,三年内盒马定牌定制商品的销售额将达到50%,包括对品牌的新商品采取买断和独家经营模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摄(图文无关)

    新零售的“倒逼”

    众所周知,数字化是推动新零售发展的重要因素。在侯毅看来,零售的数字化不仅体现在表现形态上,也体现在通过对消费者数字化的分析管理,倒逼产业上下游的发展方面。

    对于这种“倒逼”,恒天然商贸(上海)有限公司全国销售总监徐展感受颇深。

    作为一家国际知名的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为中国很多零售商供应乳制品。据徐展介绍,当前市面上所售的鲜奶一般是7天、10天或者15天的保质期,但盒马为了保证鲜奶的新鲜度,提出了一个“日日鲜”鲜奶的概念,要求当天生产,当天上架,当天下架。而这对于一直在中国都以标品销售为主的恒天然集团一时手足无措。最后为了满足这一需求,恒天然对包括生产、供应等环节的整个系统都进行了升级。

    “其实在某种意义上,这种倒逼不仅仅是产品的倒逼,对于整个企业运营体系也是一种倒逼。特别是大型公司,很多时候都是要按部就班的遵循一些规范流程来操作,这种倒逼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徐展说。

    那么,为何这些大牌都愿意被“逼”呢?佳格食品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博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道:“当下新零售已经成为零售行业的趋势,无论是零售商还是供应商都希望能跟上这一潮流,盒马作为新零售的产物,在新产品销售上,能力较强,甚至是高过于电商的,企业要获取更多新客户的话,盒马是首选的合作平台。”

    不过,这种“倒逼”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在大会现场,侯毅呼吁大品牌供应商为盒马量身订作一个新零售渠道,如果供应商拒绝,盒马将放弃与之合作。侯毅放言:“也许今天还没办法一步到位,但是相信有一天,不改变的一定被放弃,哪怕是全球第一品牌。”

    这句豪言看出了盒马的决心,却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当下这种“新零供”关系想要迅速颠覆旧有零供关系所面对的困难。

    上述食品供应商相关负责人认为,短时间内,传统的零供体系还是主流,但这种“新零供”关系会随着消费者对品质需求的提高越来越明显且强化,未来进场费等可能也会随着这层关系的主流化逐渐消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赫美集团拟收购东方车云股权 易到曲线登陆A股?

    下一篇

    力度史上最强!年内数十家公司豪气回购超亿元,这些公司最大方(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