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百度外卖代理商融合陷僵局 饿了么能否独善其身?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9 20:27

    被饿了么合并一年过后,百度外卖却因代理商们的维权事件再度回到聚光灯下。对百度外卖而言,这桩原本被看好的“1+1>2”的联姻却没有预期的美好。如今,百度外卖代理商融合陷入僵局,维权事件持续多天。作为百度外卖当前的主导者,饿了么能否独善其身?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曾健辉    每经编辑 胡玲    

    连续20多天的代理商维权事件,让原本逐渐淡出视野的百度外卖重新回到聚光灯下。

    众所周知,百度外卖早在一年前就已经被饿了么合并。但这桩原本被看好的“1+1>2”的联姻却没有因此画上句号,而是意外遭遇一些百度外卖代理商的反目成仇。作为百度外卖当前的主导者,饿了么能否独善其身?

    高歌猛进的饿了么

    与百度外卖代理商们的“失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饿了么一路高歌猛进。

    自4月被阿里收购以来,饿了么鲜就整体战略对外发声。而在7月初,在全面融入阿里3个月后,饿了么首次公开发布下一阶段公司战略,将饿了么平台定义为新零售时代的本地生活服务核心平台。同时,CEO王磊表示在接下来两个月,饿了么将投入数十亿元,围绕商家赋能、即时配送和消费者福利进行三大升级。由此,饿了么“夏季战役”正式打响。

    值得一提的是,饿了么的高调砸钱刚好发生在美团于港交所披露招股书之后。当时不少分析认为,饿了么在这一时间点开战除了要在阿里收购之后尽快提高市场份额外,还有可能是为影响美团估值。

    7月底,王磊再次高调宣布将在7、8、9三个月内投入30亿元,将饿了么市场份额提升到50%以上,并表示阿里对饿了么的支持是无上限的。

    对外卖市场而言,仍没有稳固的品牌和忠诚度,补贴依然是最具有杀伤力的手段之一,也更立竿见影。7月以来,饿了么捷报频频,上海日交易额破亿元,长沙仅当月前10天交易额环比涨长15%,杭州饿了么7月新增10万付费会员,夜宵时段交易额上升45%。

    进入8月,饿了么依然动作频频。8月1日,在手淘的最新版本中,“饿了么外卖”取代了之前的“外卖”入口,成为手淘新的一级入口;后一天,阿里巴巴与星巴克战略合作,宣布饿了么将承担星巴克咖啡外卖的任务。与星巴克的合作,使得饿了么在争夺市场份额上又给自己增添了一个重要的砝码。

    饿了么能否独善其身?

    事实上,早在2017年11月底,当时的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对于饿了么与百度外卖合并后百度外卖代理商的安置问题曾进行了回应。

    张旭豪表示,合并后将不再区分百度外卖的代理商还是饿了么的代理商,全部都是母公司拉扎斯集团的代理商。同时,他进一步指出,合并后集团会对整个代理体系进行梳理和融合,最大的原则是公平公正。如果代理商做得好,直营就退出;如果代理商做得不好,直营团队可能会进入;如果两边都有代理商,则采取强强联合的方式,同时负责双品牌的运行。

    但从维权不断的代理商们所反映的情况来看,双方代理商团队的融合并非如张旭豪所说的那样简单。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及此次维权事件是否与饿了么有关时,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事件与饿了么没有直接关系,目前对饿了么业务也没什么影响,具体问题可能需要去问百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也认为,这一事件因为直接纠纷是代理商,对饿了么用户影响不大,所以目前对饿了么来说影响也不大。

    但另一方面,饿了么合并百度外卖一直在业界被视为是饿了么为提高市场份额反击美团的动作。而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的便是百度外卖代理商手中的独家商户资源。双方合并后,饿了么+百度外卖的市场份额预期会超过美团。

    然而,据Trustdata最新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国内外卖市场被美团外卖占据过半份额,2018年上半年,美团外卖、饿了么和百度外卖的交易额占比分别为59%、36%和3%。有分析人士认为,收购百度外卖之后,市场份额仍被美团拉开,意味着,“饿了么+百度外卖”并没有实现此前业界“反超美团”的高预期,这也直接促成了阿里全面收购并主导饿了么。

    与此同时,对如今的饿了么而言,除了对外要抵御美团的进攻,对内还要融入阿里体系。本身也面临融合的挑战。“代理商的安置问题若长期得不到解决,一旦演变成社会问题,必然对饿了么的市场影响力有所影响。”陈礼腾认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交所:原则上不建议公司股票停牌 要求分阶段披露拟筹划事项

    下一篇

    宁德时代:拟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