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达达获5亿美元融资,沃尔玛、京东增持!即时物流加速拥抱零售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9 17:17

    新达达宣布,公司已完成新一轮5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分别为沃尔玛和京东。而在行业普遍认为一级市场募资遇冷的情况下,新达达新一轮融资的到位,实际上是即时物流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的缩影。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梁秋月    

    即时物流已成为未来零售发展所必需的基础设施,不论是“京腾系”的达达-京东到家(以下简称“新达达”),亦或是“阿里系”的饿了么、点我达,相较于早期接受的财务融资,如今更多考虑的是具有业务协作的战略融资。

    8月9日,新达达宣布,公司已完成新一轮5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分别为沃尔玛和京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沃尔玛方面了解到,此次沃尔玛对新达达的增资规模约3.2亿美元,增资完成后,沃尔玛在新达达的股权占比达到10%,并将获得一个董事会席位,而这也是沃尔玛继2016年10月投资新达达5000万美元后的再一次加持。

    在行业普遍认为一级市场募资遇冷的情况下,新达达新一轮融资的到位,实际上是即时物流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的缩影。而所谓的市场竞争不只局限于“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环节,更是即时物流企业与各类商超、卖场、便利店等零售终端紧密结合的联合作战。

    新达达再获沃尔玛注资

    新达达虽是京东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但在此次融资中,沃尔玛却占了大头。或许正如新达达方面所说,沃尔玛的增持是对其乃至京东“无界零售”实践成效的认可。

    据了解,沃尔玛最早于2016年10月正式宣布与新达达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彼时接入新达达的沃尔玛门店不过20余家。但根据沃尔玛方面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约200家沃尔玛门店上线了京东到家。此外,在此前举办的2018首届智慧零售大会上,沃尔玛中国大卖场电子商务副总裁博骏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这一数字有望于年底增至400家。

    对于增持新达达的原因,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陈文渊表示,沃尔玛在中国正在持续加大对门店数字化应用的投入,与新达达的深化合作将有助于沃尔玛的全渠道布局。

    此前沃尔玛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受电商业务推动,报告期内沃尔玛中国总销售额增长6%,可比销售额增长4%,这也是其近5年多来可比销售额增长的最好表现。另据沃尔玛与新达达公布的第二届“88购物节”初步成绩单,仅在8月1日的“超鲜日”大促中,生鲜日配商品销量就同比去年增长超过180%。

    而对于京东来说,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表示,对新达达的投资将有助于京东进一步联手包括沃尔玛在内的全球零售业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无界零售”生态联盟的构建。

    在中国社科院财经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看来,当前的即时物流市场仍处于跑马圈地的阶段,需要企业具备充足的资金以支撑其运力资源的扩充,或是用补贴的方式吸引消费者。就京东而言,新达达是其打通线上线下的关键一环,投入上的加码有助于京东完善整个集团的物流体系。

    即时物流加速拥抱零售企业

    实际上,新达达作为京东“无界零售”理念中连接合作伙伴的关键一环,不仅助力于沃尔玛的数字化改造。在“京腾”联盟中,根据新达达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已有356家永辉超市门店入驻了新达达。此外,步步高长沙红星店在接入新达达后,上线首日便突破2500笔订单,刷新步步高门店线上销售日订单量纪录。为此,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曾表示,红星店取得的成绩印证了京东到家零售赋能的实效,未来双方还会更加紧密的协作,进一步实现步步高各门店的数字化转型。

    但也可以注意到,不仅是新达达在加速与实体零售商的抱团合作,以外卖起家的美团外卖、饿了么也在加码对生鲜、日用百货等零售市场的渗透。打开美团外卖的App就可以看到,其早已不是仅限于餐饮配送的服务平台。今年7月,美团点评还上线了美团“闪购”业务,涵盖超市便利、生鲜果蔬和鲜花绿植等众多品类,并承诺30分钟配送上门,24小时无间断配送。

    而对于在今年4月归入到阿里阵营的饿了么来说,今年7月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饿了么CEO王磊宣布启动“夏季战役”,称要在2个月内投入10亿元,完善整个餐饮外卖体系,提高本地生活服务平台能力。同时他表示,饿了么正站在新零售和本地生活服务两个风口上,未来会和阿里新零售生态的各路纵队协同作战。这也意味着,饿了么未来的发展方向将不再局限于餐饮市场,而是涉及新零售的多元化领域。

    实际上,早在阿里宣布收购饿了么时,就有分析指出,饿了么此后将会为阿里新零售体系内的各种场景提供运力。而事实也确实如此,据悉,目前在上海市部分门店,饿了么的外卖骑手已经开始为盒马、大润发超市进行配送。此外,饿了么日前还联合阿里零售通开通了天猫小店运营模式。

    即时物流与零售终端的绑定式联手,其实正是零售行业线上线下融合趋势的体现。李勇坚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指出,目前零售企业与即时物流的融合主要体现在数据融合、供应链融合及物流融合三个方面,其中涉及了门店数字化改造、大数据选品、配送上门等各类服务。就当前市场形势而言,零售企业需要通过即时物流实现线上线下的互通,从而进一步挖掘用户的存量价值;而即时物流企业只有找到稳定的合作伙伴才能让运力资源有效利用起来。

    显然,在“1小时达”、“30分钟达”成为零售新业态标配的情况下,即时配送已经成为电商、传统零售商升级的标配。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即时配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一季度即时配送市场的交易规模达到436.28亿元,增长24.5%。但也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即时物流企业与零售企业的加速抱团,同时伴随资本助推,社会资源逐步向头部玩家聚拢,行业市场竞争也将愈发激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办:加强核电标准化工作 提升核电标准自主化水平

    下一篇

    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没有听到过运营商合并的消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