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系车数据造假发酵 马自达、铃木卷入尾气排放丑闻

    华尔街见闻 2018-08-09 11:12

    截至目前,三菱、日产、斯巴鲁、马自达和铃木汽车,均涉及尾气排放和燃油经济性测试数据造假。从高田公司的“死亡气囊”,神户制钢数据造假,到目前的汽车排放造假,“日本制造”的声誉进一步下挫。

    日系车的合规丑闻进一步发酵。马自达、铃木汽车在尾气排放和燃油经济性方面,也出现了数据造假。

    日经亚洲评论周四消息称,两家汽车公司已经向日本交通运输部提交了相关的测试报告,具体的细节将在周四公布。

    尾气排放数据造假近年来并不罕见,2015年的大众汽车的尾气排放检测作弊事件,导致时任CEO辞职、公司向美国政府支付150亿美元罚金。日系车的相关丑闻最早始于三菱汽车,2016年,三菱承认在油耗和尾气排放测试上存在数据造假。

    相关的造假并非个案。今年较早时候,斯巴鲁和日产汽车也出现了篡改检查数据的问题。4月底,斯巴鲁公开内部检查报告,显示员工篡改了尾气排放和油耗数据。

    去年10月,日产汽车被曝参与车辆出厂检验的检查员不具资质,日产因此召回了120万辆车辆。日产汽车在今年7月抽样调查旗下五家工厂的汽车产品后,也发现了同领域的造假。

    马自达和铃木也出现相关问题后,日系车企涉造假的规模进一步扩大。两家公司周四早间股价均下跌,截至发文,铃木汽车跌6.29%,马自达跌1.30%。


    日本汽车业近年来一直受困于质量问题。高田公司的气囊安全缺陷在2009年进入公众视野,当时美国的一辆本田雅阁在发生相撞后,弹出的安全气囊中的金属片划破了司机的颈动脉,令其失血身亡。

    因气囊问题而召回的1.2亿辆汽车几乎覆盖了所有主流车企,日系车的召回量居首。高田公司在2017年申请破产保护。

    2017年以来,“日本制造”已经频繁出现负面消息。除去申请破产保护的高田,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也出现了篡改出厂数据的丑闻。

    日系车在神户制钢的造假丑闻爆发时,就已经受到了影响。神户制钢的铝制品被用于汽车和飞机,丰田、马自达和斯巴鲁当时均承认使用了相关的问题产品。

    (华尔街见闻 陶旖洁)

    上一篇

    快讯:创业板指暴涨超3%

    下一篇

    东风标致新408召回 随车装配固特异轮胎强度不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