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25家中国公司有望成跨国巨头 新能源企业是榜单黑马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9 01:07

    BCG资深合伙人、新全球化课题研究专家Arindam Bhattacharya博士认为,中国企业要成为跨国的本地化企业,为当地企业赋予更多的职责,把每个国家的分部建立成可独当一面的强大业务,同时减少对总部的依赖。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8月8日下午,波士顿咨询发布了最新的2018年全球挑战者报告,这份榜单中共有25家中国公司上榜。每年,波士顿咨询会从新兴市场中评选出最有潜力成为世界一流跨国企业的100家公司,此前华为、联想、腾讯等都曾进入该榜单,并且顺利“毕业”,发展成为全球一流的跨国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入围的中国公司榜单中,比亚迪、天齐锂业等新能源企业首次登榜。从风电、光伏,到如今的电动汽车行业,中国新能源公司快速发展,它们已走出国门,在海外与国际巨头直接竞争。

    新能源产业初具全球竞争力

    近年来,全球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突飞猛进,造车新旧势力纷纷布局电动汽车产业。其中,第一次入围该榜单的比亚迪可谓是一匹黑马,作为一家电池和汽车制造商,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商。去年,比亚迪营收超过一千亿元,其中超过一成收入来自海外。

    在新能源电池产业链中,处于最上游原料阶段的天齐锂业也登上了榜单。今年,天齐锂业拟以41亿美元收购智利锂生产商SQM的23.77%股权,这一收购方案震动国内外资本市场。

    比亚迪和天齐锂业此次入围,一定程度上标志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走出国门,开始参与全球竞争。

    实际上,新能源汽车核心之一的动力电池领域,中国企业也已经开始面向海外。今年,国内电池生产公司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先后与国外汽车巨头签订供货协议,它们将直接与传统的三大电池巨头松下、三星SDI和LG化学竞争。不过,这两家国内电池公司尚未对国外汽车公司进行大规模供货,还难以登上这个榜单。

    BCG合伙人、全球优势专项大中华区负责人陈庆麟称,想要进入这个全球挑战者榜单,候选企业必须拥有至少10亿美元的年收入,超过1000名员工以及超过其国内市场GDP或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率,息税前利润率必须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企业还必须有强大的国际影响力——国际销售额10%以上或国际并购交易额达到5亿美元以上。

    除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两家公司,国内的光伏巨头天合光能、晶科能源、风电巨头金风科技和吉利控股、宇通客车等涉及新能源汽车业务的车企也在榜单之列。能源领域,国内登榜的主要是中海油、中石油等传统能源公司。

    跨国公司数字化趋势明显

    实际上,能源企业只是榜单企业中的一部分,其它企业主要集中在工业、消费品、医疗保健、金融服务等领域。

    波士顿咨询研究发现,所有这些企业都有一个明显的特征——数字化。2018年全球挑战者百强名单中近60%的公司不是数字化原生企业就是数字化技术应用者;而相比2012年,仅有17%的企业大量应用数字化技术。这些来自新兴市场的全球挑战者正快步赶超成熟市场同行,逐步树立起自己的领导地位。

    其中,一些企业是数字化技术的创新者——它们将新发明投向市场、基于新科技建立主要业务,从成熟市场的竞争者手中分一杯羹。其它企业则在技术运用方面推陈出新,力图在较为传统的行业中开发推广新产品、新服务,或者直接颠覆制造、交付产品及服务的传统方式。

    非科技公司也正在应用数字化技术以改善运营,克服其在新兴市场面临的诸多物理、金融以及商贸方面的业务障碍,涉及地理、物流以及基础设施等方面。

    波士顿咨询认为,全球挑战者主要以三种方式提升数字化能力:积极投资内部创新和产品研发;寻求合作,踊跃加入数字生态系统或创建自己的数字生态系统;通过并购和私人投资,从创业公司和新技术中获取数字化能力。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全球挑战者包括小米、海尔、美的等中国企业。

    当下全球化环境出现了新的变化,新兴市场企业也有了更大挑战。BCG资深合伙人、新全球化课题研究专家Arindam Bhattacharya博士称,从1980年到2005年,一些发达国家的产能转移到新兴市场。而这个趋势现在停止了,不会再有了。他说,工业4.0改变了制造业的运作方式。未来20年到30年,很多发达国家会在本国建立一些工厂,而不是在新兴国家建厂。

    中国企业如何应对这种挑战?Arindam Bhattacharya博士认为,中国企业要成为跨国的本地化企业,为当地企业赋予更多的职责,把每个国家的分部建立成可独当一面的强大业务,同时减少对总部的依赖。企业通过数字化平台,建立起全球化解决方案和服务业务,在产品本身之外提供额外的服务。此外,他还建议中国企业寻找一些国际化的合作伙伴来开展合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纳指创3月以来最长连涨天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