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渤海金控拟以139亿元转让旗下Avolon 30%股权 出售价款将用于还债等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8 22:28

    渤海金控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获取金额较大的现金对价,出售价款主要用于偿还中国银行并购贷款及其他到期债务,将有效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王可然    

    8月8日晚间,渤海金控(000415,SZ)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 GAL 拟转让其下属子公司 Avolon 30%股权。本次股权交易的买方ORIX Aviation拟以现金支付方式购买标的资产。

    具体情形为,渤海金控全资子公司Global Aviation Leasing Co., Ltd(以下简称“GAL”)拟向东京证券交易所及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ORIX Corporation(以下简称“ORIX”)的下属子公司ORIX Aviation Systems Limited(以下简称“ORIX Aviation”),转让下属全资子公司 Avolon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Avolon”)3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渤海金控表示,出售价款主要用于偿还中国银行并购贷款及其他到期债务,将有效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

    Avolon去年净利润超37亿

    本次交易的最终交易价格将根据 Avolon 于交割日的账面净资产值的 30%加上固定溢价1500万美元进行确定。截至2018年3月31日,Avolon的账面净资产为73.246亿美元。以此计算,本次交易价格为22.12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39.12亿元)。交易完成后,渤海金控通过下属全资子公司持有Avolon 70%股权,ORIX Aviation持有Avolon 30%股权,Avolon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本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

    本次交易的相关协议已经渤海金控临时董事会审议通过以及交易对方内部批准,尚需取得渤海金控股东大会批准。

    Avolon主营飞机租赁业务,截至今年6月30日,Avolon自有、管理和承诺购买的飞机达到890架。其中自有飞机532架,管理飞机30架,承诺购买的飞机328架。根据FlightGlobal 发布的飞机租赁公司排名,按照自有和管理的机队价值排名,Avolon 排名世界第3位。2017年,Avolon营业收入251.06亿元、净利润37.04亿元。

    出售价款主要用于还贷还债

    据悉,ORIX为全球知名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且在飞机租赁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 获得了标普给出的A-国际投资级评级。渤海金控表示,通过引入ORIX作为Avolon的重要股东,有利于丰富Avolon的股东结构,提升Avolon的国际信用评级;有利于Avolon借助各方优势形成资源互补,积极拓展新的相关业务机会;有利于Avolon进入日本市场,加深Avolon与ORIX间的业务合作,提升Avolon在亚洲市场知名度;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飞机租赁业务规模、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渤海金控同时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获取金额较大的现金对价,出售价款主要用于偿还中国银行并购贷款及其他到期债务,将有效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渤海金控全资子公司Avolon之全资子公司Avolon Aerospace Leasing Limited(下称“AALL”)与Jade Aviation LLC(下称“Jade公司”),在都柏林签署了《资产出售协议》及相关附属协议,AALL拟向Jade公司出售7架附带租约的飞机租赁资产。基础交易价格约为3.3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1.87亿元)。

    此次拟出售全资子公司Avolon 30%股权的行为,是渤海金控又一次处理资产进行融资的行为。另外,渤海金控在6月20日完成了第一期公司债券发行,最终发行规模为10.6亿元。截至2017年末、2018年一季度,渤海金控负债总额分别为2649.81亿元、2568.23亿元,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分别为88.21%、88.0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逾200家公司“破净”,上市国企打响市值管理保卫战

    下一篇

    深圳:抢房疯狂政策严厉 房价拉锯“胳膊拧大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