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泰宏观评7月外储:跨境资本流动成汇率走势关键因素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 2018-08-07 18:47

    8月7日,央行数据显示,2018年7月份我国官方外汇储备31179.5亿美元,预期 31070亿美元,前值 31121.3亿美元。中国7月外汇储备环比增加 58.17亿美元,上月增加 15.06亿美元。华泰宏观李超团队在点评7月份官方外汇储备时,认为跨境资本流动将成为未来汇率走势关键因素。

    2018年7月份我国官方外汇储备31179.5亿美元,较前月增加58.2亿美元,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认为人民币汇率近期快速贬值方向波动对于整个跨境资本流动影响总体可控。由于美元指数上涨,我们测算汇率估值为中性略偏负向影响,但总体影响不大。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20%,我们认为,央行已经开始着手管理跨境资本流动预期,短期内汇率企稳的概率较高。

    具体点评如下:

    【官方外汇储备未显现较大流出压力】央行数据显示,2018年7月份我国官方外汇储备31179.5亿美元,较前月增加58.2亿美元,官方外汇储备美元口径连续两个月回升,我们认为人民币汇率近期快速贬值方向波动对于整个跨境资本流动影响总体可控。SDR口径7月官方外汇储备22193.89亿SDR,较前月增加68.27亿SDR。

    【官方外汇储备受到估值影响不大】汇率估值为负向影响。7月份,美元指数由月初的94.85全月下跌0.17%至月底94.69;欧元兑美元由月初1.1684上升0.06%至月底1.1691;美元兑日元由月初的110.68上涨1.1%至月底111.86,由于美元指数上涨我们测算汇率估值为中性略偏负向影响,但总体影响不大。债券收益率变动影响基本维持中性略偏负向。7月份5年期美债收益率单月上行12BP至2.85%;5年期德债全月上行6BP至-0.25%;5年期日债全月维持不变,我们测算债券收益率波动造成的估值为基本中性略偏负向。经过我们模型测算,我们认为7月份综合估值影响中性略偏负向,估值变动不是7月份官方储备变动主要因素。

    【恢复20%风险保证金,人民币汇率短期有望稳定】年初至今,人民币汇率一篮子指数依然处在上升区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7月份的贬值属于跟随美元指数变动的正常调整。美元指数未来走势依然是需要关注美国经济基本面变动,我们认为,美国失业率数据已经接近历史底部区间,美国经济继续复苏的空间有限,美元指数仍处在阶段性上涨趋势中,但是美元指数上涨是阶段性的反弹而非长期趋势性的反转。我们认为下半年美元指数上涨区间为94-97附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长期内仍有贬值空间,有望触及前期贬值高点的6.95;8月3日,央行发布公告,“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加强外汇市场监测,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逆周期调节,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我们认为,央行已经开始着手管理跨境资本流动预期,短期内汇率企稳的概率较高。

    【人民币汇率反转需要2个条件】我们判断人民币汇率短期维持稳定,但是长期仍有贬值空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若反转重回上升趋势需要2个条件。第一,中美贸易摩擦重新回到谈判桌前。美国挑起了中美贸易摩擦,我国无奈之下选择对等的贸易关税政策,未来中美重新回到谈判解决贸易摩擦的途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望重回上升通道。第二,官方外汇储备出现大幅下降。我们认为,央行货币政策最终目标之一是维持国际收支平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中介目标,一旦我国官方外汇储备出现连续快速下降,央行有可能进行汇率干预维持收支稳定,人民币则会重新回到升值通道。

    (每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长城汽车:7月汽车销量同比下降21%

    下一篇

    新华网评养老目标基金:“长钱”或适当熨平A股短期波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