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受累铝价低迷及原料成本上涨 云铝股份上半年净利同比降68%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7 19:38

    8月7日,平安证券发布的云铝股份研报认为,目前中国电解铝库存相比高点有所回落,但仍处于相对高位,预计2018年电解铝还有一定的产能增量。为此,平安证券认为,“下半年电解铝企业经营还有一定压力”。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由于有色金属价格的大幅波动,行业企业的经营业绩也随之坐上了“过山车”。8月6日晚,云铝股份(000807,SZ)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4826.44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67.52%,公司称,原因是主要原辅料价格的大幅上涨以及2018年一季度铝价的低迷。

    那么,第三季度经营情况会是怎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前三季度的业绩情况,云铝股份并未在其中报里做出预测,不过,有券商发布研报称,目前国内电解铝库存仍处于相对高位,下半年电解铝企业经营还有压力。

    第二季度铝价有所回升

    2018年上半年,云铝股份取得营业收入104.8亿元,同比增长3.7%;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26万元,同比降低67.5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云铝股份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23万元,同比降72.62%。

    此前的7月14日,云铝股份曾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分析称,2018年一季度,铝价处于相对低位,同时氧化铝、石油焦等大宗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导致公司出现亏损。二季度以来,铝产品市场持续回升、大宗原辅料价格下降,公司经营业绩改善,实现一定幅度盈利,并确保了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整体盈利。

    云铝股份一季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为亏损1.05亿元。以此计算,云铝股份在2018年第二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约1.53亿元。

    目前,云铝股份的主要业务是铝土矿开采、氧化铝生产等,主要产品有氧化铝、铝用炭素等。今年上半年,云铝股份来源于电解铝的营收约56.05亿元,占上半年公司总营收的53.5%;来自铝加工产品的营收占上半年公司总营收的42.3%。

    氧化铝属于电解铝的上游原材料。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从2017年9月起氧化铝的价格就明显上涨,对电解铝的成本构成压力。

    受成本拖累的铝企还有焦作万方(000612,SZ)。7月14日,公司披露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2018年1~6月,公司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负1.2亿元~负1.6亿元。2017年上半年,焦作万方实现归属净利润1.07亿元。

    下半年电解铝厂经营存压力

    “整个铝产业的核心是电解铝”,一位铝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分析师指出,电解铝实际就是铝,“电解”是指来源方式,正常情况下,铝锭占电解铝产量的40%~45%,剩余的电解铝则直接加工成相关材料。

    该分析师称,从政策面、行业面及环保政策来综合分析,其看多下半年铝锭价格。但相关因素对氧化铝影响比电解铝大,因此该分析师预计氧化铝价格涨幅可能更大,会进一步推高电解铝成本。

    8月7日,平安证券发布的云铝股份研报认为,目前中国电解铝库存相比高点有所回落,但仍处于相对高位,预计2018年电解铝还有一定的产能增量。为此,平安证券认为,“下半年电解铝企业经营还有一定压力”。

    前述铝行业分析师认为,对生产销售现货的电解铝厂而言,因为成本端可能价格涨得更多,因此“日子可能不会很好过”。但其也指出,目前电解铝、氧化铝等产品都可通过提前交易的形式将终端价格锁定,因此企业如通过套期保值等交易提前锁定价格,或较为有利。

    云铝股份2018年中报显示,1月1日~6月30日,公司投资沪铝套期保值和伦铝套期保值,该投资在报告期内的实际损益金额为亏损422万元。

    8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云铝股份方面,公司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以公告为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长生: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12%

    下一篇

    8月7日周二《新闻联播》要闻汇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