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防篡改防伪造举证更可靠 劳动合同也能“网签”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7 15:25

    通过前沿的技术手段,如区块链、AI等,电子合同在防篡改、防伪造、举证上比纸质合同更可靠,同时还能大大提升合同管理的效率,降低流转、仓储的成本,为企业的信息化转型赋能。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祝裕

    数字化时代重塑大幕已开启。近年来,人力资源服务业不断跨界融合化发展,其中数字化便是一个主要趋势。在数字化浪潮的冲击下,各城市近年来明显加快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数字化创新的引导,那么,在技术变革下的人力资源行业该走向怎样更前沿、高速健康的创新式发展?

    8月3日下午,在上海举办的“数字化赋能人力资源创新与发展——2018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创新领袖峰会”上,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利丰集团、SAP、上海外服、中智关爱通、任仕达、人瑞集团等企业机构和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的高管们一起共话“信息化赋能中国人力资源创新与发展”主题。

    数字化浪潮下 企业创新面临新风口

    我们正身处数字化创新的革命之中,无人能免。而数字化可能是这个时代,HR们翻身上“C位”的唯一机会。

    一方面,权威数据显示,技术变更速度和企业实际生产力提升速度之间的差距,正在不断加大。而人力资源服务,无疑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出口——这个有着组织管理、发展统筹等重要效能的职业或者说行业,肩负着缩小这种差距的使命。

    据相关数据显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规模2017年已达到1.44万亿元,其中,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业达到3658亿元,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根据数据预判,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规模将在2022年达到8427亿元。

    在嘉宾演讲环节,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CIO朱农飞、法大大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法务官梅臻、利丰(上海)人力资源副总裁余沛刚、任仕达中国服务外包事业部总经理张鹏、中智关爱通(上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军、人瑞集团CEO张建国、智阳·第一人力CEO王颖娜分别就“上海外服数字化转型之路”“电子合同——企业HR高效、合规操作新利器”“LI & FUNG HR数字化转型之旅”“工作的未来:创新的人力资源管理与雇主品牌建设”“互联网+员工服务”、“技术驱动人力资源服务”“技术变革下的人力资源互联网发展”主题进行分享。

    在圆桌环节,利丰(上海)人力资源副总裁余沛刚表示,数字化浪潮下,企业创新面临新的风口。成立112年的利丰集团在全球拥有超过22000名员工,期望通过引入法大大电子合同作为集团人力资源模块数字化的典范应用,进一步提升员工雇佣周期的无纸化管理,从而让集团在节省数量可观的打印、人力和管理等表面成本的同时,更产生了环保方面的深层效益。

    SAP大中华区HR方案首席顾问孟盛在圆桌对话中谈到,数字化有助于人力资源完成角色变革,从而成为企业创新引领者,拿SAP中国联合创新中心(PAC)的云端生态圈来说,就引入了法大大作为电子合同领域的唯一合作伙伴。

    各地加快启动在人力资源服务业数字化创新引导

    在数字化浪潮的冲击下,各城市近年来明显加快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数字化创新的引导,在实践层面,以SAP、利丰集团、上海外服、任仕达、人瑞集团等为代表的一流企业,早已开始在公司层面或人力资源领域,启动数字化转型的革命实践。

    在政府层面,记者注意到,如杭州市江干区人力社保部门推出“劳动关系与信用电子服务平台”、安徽省实施劳动合同“网签”等。

    与此同时,报告还显示,截至2018年5月,已获批复建立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共11家,分别位于上海、重庆、郑州、苏州、杭州、福州、烟台、成都、长春、南昌、西安,已建、在建和筹建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已达到80余家。

    对此,法大大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法务官梅臻表示,符合国家法律规定的劳动电子合同具有和纸质合同同等的法律效力,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有多个事实判例认可。通过前沿的技术手段,如区块链、AI等,电子合同在防篡改、防伪造、举证上比纸质合同更可靠,同时还能大大提升合同管理的效率,降低流转、仓储的成本,为企业的信息化转型赋能。目前已有大量的知名企业在人事管理上引入电子合同实现数字化创新,包括利丰集团、任仕达、人瑞集团等,充分展示了法大大电子合同在推动人力资源信息化服务过程中发挥的规范、有序、科学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保监会:严禁涉黑涉恶人员和组织参股、控股银行保险机构

    下一篇

    复兴号动车累计发送旅客4000多万人次 平均客座率8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