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火之后,他们的12小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7 14:31

    每经记者 观星    每经编辑 刘琳    

    一场大火,数千人有家难回。

    缘起8月5日上午,西安市碑林区朱雀热力公司烟囱突然起火,现场火光冲天,不久后发生一次闪爆。西安消防发布警情通报称,朱雀热力公司在切割脱硫塔时,火花引燃二楼楼顶塑料泡沫,导致火灾。

    第一时间,周围几个小区数千名群众被政府紧急疏散。

    而早出上班的人们,只是通过媒体报道粗略知悉,直到下班回家时,才确认那条警戒线真的越不过去,一些人求情民警能回去拿身衣服和手机充电器。

    酒店爆满,事发紧急,很难有更好的安排。

    有人干脆在路边人行道上铺下一张凉席,有人则重返单位凑合一晚……

    与此同时,城市管理者、民警、消防员,他们仍在紧张地研判、指挥或挡在一线。

    当晚,好多人失眠!

    火情发生10分钟左右,消防车赶到。

    还在家中的王阳听到一声爆炸,透过窗户,清晰地看到对面烟囱中的滚滚浓烟和红色火焰。他和女朋友租住在朱雀花卉市场旁的光大新居,虽然小区比较老,但房租便宜,住得也算舒服。

    王阳着急出门上班,在楼下,他遇到陆续赶来的消防车,此时空气中已弥漫着一股焦糊的气息,灰色的絮状物正从天空飘落。这让匆匆离去的他为消防员隐隐起了担忧。

    与热力公司一墙之隔的九锦台小区,起火发生闪爆后,还在家的业主们,很快被疏散到小区院子里,以应对随时可能再发生的意外。

    消息传播很快,不久后,正在单位上班的王阳的邻居们,已从微信群里看到了自家附近着火的消息。

    他们纷纷在业主群里询问火情,一位业主说朱雀热力公司的烟囱着火了,挺大的,“但离家很远,没啥事。”

    于是他们继续忙手里的工作,把这当做一起普通的社会新闻。


    12点钟,热力公司烟囱里不断冒出的滚滚黑烟,已经将朱雀花卉市场附近大面积天空笼罩。同时,更多的增援消防车也正在向起火现场赶来。

    朱雀路一直向南,光大路、风华路、光大南路,三条路的横向纵向共5个路口均被及时赶到的交警封锁,周围拉起大面积警戒线,120救护车在现场待命。

    临近起火现场,朱雀花卉市场沿街的花店经营者被紧急疏散,在公安指引下陆续撤出警戒线以外。人们不时拿出手机,对着起火的烟囱拍照。

    下午1点,还不断有消防车呼啸而过,此时烟囱冒出的黑烟已经愈发浓重,但已看不到有明火从烟囱冒出。

    光大南巷口的汇元酒店,距离热力公司还不足200米。

    火情发生后,酒店采取紧急措施,将40多间客房的客人全部疏散到酒店楼下。14时10分左右,明火被扑灭,这些客人又都陆续回到了自己房间。

    在雁塔区一家培训机构上班的葛云,此时还不知道热力公司着火的消息,而她家就在距热力公司100多米的华阳小区。

    房子是租来的,葛云一个人住,附近着火的消息并没有人通知她。

    下午4点左右,刚下课的学生在教室里嚷嚷,说西安又着火了。葛云赶紧拿起手机查看新闻,才发现失火点距离自己家不远。

    她有一些担忧,但工作一忙,这点担忧也忘了,她安慰自己,“还有一点距离,应该不会太严重。”

    实际上,现实情况却比她的想象要严重得多。

    小张警官从上午着火后就一直在现场维持秩序,“害怕那个烟囱倒下来,已经炸了一次,因为是从里面开始炸的。跟烟囱在一起的九锦台那幢楼,从中午就根本不让人进,今天最宽容就是让去华阳小区取个东西,然后就让赶紧出来”。


    下午快6点,当地街办发出疏散通知后,汇元酒店再次请客人下楼,与上午疏散不同,这一次他们非常抱歉地通知客人“要退房”。

    酒店经理说,“今天跑了一天,现在都是懵的,很少遇到这种情况”。但领导开会商量,还是决定为客人办理退房退款手续,“财务还没有上班,损失还没有算,但一般晚上都是满客。”

    接近天黑,碑林区张家村街办的撤离告示开始在微信群里流传。

    “初步认为南二环以北、朱雀大街以西、光大路以南、含光路以东区域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为确保群众生命安全,请该区域内单位、商户和小区的居民群众立即撤离,大家可选择投靠亲友或自行入住酒店。

    忙碌一天,葛云下班到家附近已近夜里11点。

    光大巷口的警戒线让她有些不知所措,十几米外的小区入口此时已经完全封锁,几名警察就坐在那里。

    葛云与小张警官沟通了几分钟后,放弃了回家的打算。索性坐在路边道沿上,翻看酒店信息。最终,她决定回单位结束这疲劳忧虑的一天。

    叫到网约车后,又刷了会火灾新闻,突然又想起了什么,葛云拨通手机,给司机打了个电话:“我们这边不是爆炸了么,您可能得从凯德广场过来,路有可能被封。”

    王阳与女友此时也下班走到了小区门口,他们希望能回去取两件换洗的衣物和手机充电器。另外,因为身份证还在家里,他们连酒店也没法住。

    小张警官告诉他们,“没带身份证的,可以找到要住的地方,在(酒店)当地派出所开个证明。”不过最后还是放行,并叮嘱王阳快去快回。

    怡兰星空小区外,一群四五十岁的阿姨正在结伴而行,她们都在凯德广场卖小吃,店里为她们在怡兰星空租了宿舍。

    受火灾影响,她们晚上也不能在这里住了,幸运的是单位已为她们安排了住处。此时,她们正提着换洗衣服有说有笑地去宾馆。


    在怡兰星空做保洁并租住于此的何丽就没有这么幸运。疏散后,实在没地方去,她在小区外人行道上铺下一张凉席。

    暑期放假,从咸阳赶来看她的儿子与她一起席地而眠,对他而言,这个略显炎热的夏夜,必然独特而难以忘怀。

    不远处,三个年轻男孩还在发足浴店的代金券,老板告诉他们,热力公司附近的门店不开门,可以把回不了家的人引到自己店里来……

    注:

    1、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2、8月6日16时,热力公司附近已解除戒严;

    3、据媒体报道,事故中,3名年轻的消防战士不同程度被烧伤。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近20年后再出宝鸡 国宝级文物“何尊”促秦蜀文化再交流

    下一篇

    人民日报:欢迎谷歌回归中国,但有前提!李彦宏也发了条朋友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