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说丨MPV市场上演“攻杀战”,自主先赢一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6 18:50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杨翼

    上半年车市战况已尘埃落定!不出所料,MPV再次成为乘用车领域唯一出现负增长的细分市场。

    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MPV销量为万辆,同比下降12.72%。这一销量数字,成为最近三年上半年MPV市场的最差成绩。

    由此可见,MPV市场的严冬仍未过去,但在这片“冰原”之下,新的转机正在孕育。

    以五菱宏光、长安欧诺为代表,主打“物美价廉”的MPV车型销量下滑严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宋MAX、宝骏730为代表的“家用MPV”的市场占有率有所增长。而以传祺GM8、上汽大通G10为代表的自主高端MPV则开始逐渐打破奥德赛、艾力绅等合资MPV的垄断地位。

    “F3战队”形成

    从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排名情况来看,如今的MPV市场已分化为两大阵营。

    其中,五菱宏光、别克GL8、比亚迪宋MAX和宝骏双车(360、730)形成市场份额相对稳定的第一阵营。第二阵营,则为销量排名经常游离于榜单第六至前三十位之间的车型。

    目前,在第一阵营中,已形成以销量长期稳居前三的五菱宏光、别克GL8、宋MAX组成的“F3战队”。

    与第一阵营的竞争相比,MPV市场第二阵营则是“你方唱罢我方唱”的“混战”场面。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粗略统计发现,在今年上半年的各月销量排名中,共有17款车型先后进入第四至第十七位的序列,其中还不乏幻速H3、GL6、杰德这些仅进入过一次前17名排行榜的车型。

    而瑞风、风光330这些前几个月还能稳定杀入榜单前十的车型,转眼就消失在了下个月的榜单中。

    部分合资MPV暂时“离场”

    就像在刚刚过去的俄罗斯世界杯上球员红牌离场一样,部分合资MPV车型也有暂时“离场”的。

    (5月MPV市场销量前十榜)

    (6月MPV市场销量前十榜)

    通过对比可以看出,除别克GL8和大众途安,并未有其他合资MPV车型进入6月MPV市场销量前十榜。而以传祺GM8、上汽大通G10为代表的自主高端MPV正奋力抢夺市场。

    部分合资MPV6月份的暂时“离场”,似乎并没有为自主MPV提供太多的市场空间。

    另外,从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来看,自主MPV车型同比下滑也同样严重。

    在此背景下,上汽大众、广汽本田等合资车企开始奋力争夺失去的“战场”。据了解,7月,奥德赛已及时引进了改款车型;途安L拓界版也将于8月上市。

    随着合资车企密集推出新车,接下来,MPV市场必将迎来新一轮“大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碧桂园:预期上半年实现股东应占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 将录得不低于50%的增幅

    下一篇

    上海机场(集团)董事长吴建融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