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夏基金: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精准扶贫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6 16:41

    作为国内首批成立,并率先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的全国性公募基金公司,华夏基金一直秉承"为信任奉献回报"的企业宗旨,大力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为社会创造价值;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参与公益事业;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助力全面小康。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

    行业越成熟,企业越壮大,肩负的社会责任越重大。公募基金发展20年,随着行业的逐渐壮大,在注重自我发展的同时不忘反哺社会,牢记我党作出的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尽己所能积极扶贫。

    作为国内首批成立,并率先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的全国性公募基金公司,华夏基金一直秉承"为信任奉献回报"的企业宗旨,大力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为社会创造价值;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参与公益事业;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助力全面小康。2009年10月15日,华夏基金员工本着奉献回报社会的宗旨,累计捐赠300万元人民币,作为成立北京市华夏人慈善基金会的原始基金。该基金会成为华夏基金践行社会责任、参与扶贫公益的重要工作平台,截至2018年6月30日,累计对外捐赠达2288万元。近年来,华夏基金深入青海玉树、西藏申扎、赣南南康、山西汾西、内蒙古恩格贝等地,急当地民众之所急,解当地民众之所需,为当地民众谋福利,在经济、医疗、教育、环保等多方面开展精准扶贫活动。

    解决看病难题 设立免费医疗点

    人在疾病面前总是脆弱而渺小。有人说,“有钱的药挡,没钱的命扛”。贫困让看病治病成为一种奢望。2010年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区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华夏基金在灾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多次考察,发现缺医少药、医疗匮乏是当地,特别是边远牧区最严重的问题之一。

    为了让当地居民不再拖着疾病艰辛劳作,不再因路途遥远而推延加重了病情,也不再因贫困而看不起病,2011年6月,玉树第一所牧区免费医疗点“华夏人免费医疗点”在青海玉树州囊谦县东坝乡落成。该医疗点长期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和药品供应,为当地及周边牧民提供最需要的基本医疗救助。2011年至2013年两年多的时间里,华夏人慈善基金会向玉树免费医疗点捐款共计36.67万元,救治人数累计超过三万人。“华夏人免费医疗点”在华夏人慈善基金会的关心和工作人员的坚守中不断完善,这份爱依旧在传递。

    减少因贫失学 开展教育扶贫工程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

    贫困地区自然条件差导致物资匮乏的同时教育质量、教育环境也十分堪忧,落后的思想观念往往进一步加剧了贫穷的延续。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扶贫急迫且重要。华夏基金积极参与改善贫困地区中小学面临的教学设备紧缺、教学生活环境差等问题,资助应届高中贫困毕业生圆梦大学,为寒门学子提供改变命运的机会。

    西藏申扎县是纯牧业国家级贫困县,2014年-2016年华夏人慈善基金会开展援藏项目期间,共捐款303万元给申扎县完小、申扎县中学、申扎县第二完小,用于采购图书、服装、空调、复(打)印机、多媒体触屏电视电脑一体机及其他各类教学设备物资,改善学校教学硬件水平,优化师生教育环境。

    2015年,在获悉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赣南南康草坵小学存在校舍建筑面积严重不足,办学条件极端简陋,农民工子女入学困难,部分高年级学生只能转学就读的情况后,华夏人慈善基金会通过当地政府向该校捐款200万元建设新楼,提升硬件建设水平,改善办学条件。目前,小学已全面投入使用,能容纳师生200余人。

    除了改善中小学教育环境和质量,秉承华夏基金全体员工"扶贫救困、公益助学"的爱心精神,华夏人慈善基金会于2012年7月启动"华夏人奖优助学行动"项目,搭建助学平台。该项目旨在资助品学兼优、家庭贫困、考取国内一类本科院校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实现大学深造的梦想,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该项目为每位家庭贫困、高考成绩优秀的学生提供5000元的奖优助学金,资助他们大学第一学年的学费和赴校交通费用。2012-2014年间,奖优助学行动共捐款169万元,共资助344名学生完成了大学梦。

    开展绿色扶贫 "光伏农场"及恩格贝项目

    既要"绿"又要"利",这并不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事情。在开展扶贫工作过程中,中国基金业协会和华夏基金因地制宜,积极创新,科学扶贫。

    山西汾西县是革命老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县。2017年,汾西县政府和基金业协会联合发起"光伏农场"扶贫项目,计划为汾西县下属8个乡镇各建设一个300KW"光伏+电站下方特色农场"项目,项目总投资1680万元。

    按照"光伏+农业+就业"的思路,每个光伏农场包含光伏电站和电站下的特色农场两部分。光伏发电属于清洁能源,也是目前国家鼓励力度较大的绿色电力开发能源项目。在提供清洁能源保护环境的同时,每个电站预期每年创造32万元收益,此外每个电站下的特色农场还可带动20人就业。华夏人慈善基金会积极响应中国基金业协会号召,一次性捐款60万元。目前光伏农场项目已经全部完工,即将落成验收并投入运营。

    此外,华夏基金还参与了恩格贝公益林建设。

    恩格贝在蒙古语中意为平安、吉祥,地处鄂尔多斯市库布其沙漠腹地达拉特旗段,历史上是一块水草丰美、风景秀丽的地方。然而,战乱洪水、滥砍滥伐最终使黄沙取代了沃野,牧人丢失了草场。在国内外各界人士积极的治沙行动下,原本30万亩的荒地已经治理超过70%,1997年恩格贝被国家环保局命名为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区。生态环境的改善带动了沙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为当地民众创造了不少就业岗位,帮助其提升生活质量。

    华夏基金作为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成员,与恩格贝环保理念和社会责任感高度吻合。2018年3月,华夏人慈善基金会经实地考察,决定捐款50万元用于园区内公益林建设,为我国防沙治沙公益事业做出贡献。目前,当地政府正组织专业人员陆续采购树苗种植。

    避免因灾致贫 各类抗震赈灾行动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自然灾害面前人是渺小的,因而出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倡议。华夏基金积极行动,施以援手,尽量减少群众因灾致贫。

    远至2003年,捐赠30万元款项物资抗击"非典",近至2016年,采购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赈济家庭箱",发往南方洪涝灾害受灾民众手中,华夏基金一直大力组织各类赈灾活动,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此外,华夏基金还在包括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南方暴雪灾害等灾害性事件中捐资捐物,帮扶灾区青年创业,用行动贯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天灾无情,华夏有爱"的精神。

    华夏基金的企业文化和信念促成了华夏人慈善基金会的诞生,一代又一代华夏人薪火相传让她充满生机活力。华夏基金表示未来将继续秉承"促进人的发展与环境和谐"的理念,帮扶困难师生,助力教育事业;开展环保公益,促进生态和谐;救助受灾群众,持续爱心公益,未来开展更多符合基金会宗旨及符合捐赠者意愿的项目和活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恒大:预期上半年税后净利润同比增长125%以上,核心业务净利润增长100%以上

    下一篇

    广发证券:1-7月实现净利润25.54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