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亏损再扩大,没钱建厂了?马斯克:别怕,中国有人借钱给我们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3 19:16

    每经实习记者 黄辛旭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8月2日,特斯拉公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净亏损7.43亿美元,和第一季度相比虽有所收窄,但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两倍。数据显示,去年二季度,特斯拉净亏损4.01亿美元。

    对于在华建厂,在第二季度财报发布会上,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表示,开设在中国上海的特斯拉新工厂可能会得到当地一家银行的贷款。

    对此,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向特斯拉内部人员求证,对方称以公司公告为准,当前没有更多信息可透露。但业内有消息称,著名地产商或为特斯拉在华建厂出资。

    利用“地方债务”在华建厂

    今年7月10日,特斯拉已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宣布将会在上海全资建立特斯拉超级工厂。

    特斯拉计划,工厂将在未来几个季度开始建设,初期产能将达到每年约25万辆汽车和电池组,并将增长至年产50万辆,首批电动汽车预计将在三年内下线。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方面表示,在2019年前不会对在华超级工厂进行任何主要的初始投资,预计其中大部分会通过地方银行贷款。马斯克在特斯拉二季度盈利发布会上公开表示:“我们不会在任何时候进行股权筹资,计划使用‘地方债务’为上海的新工厂提供资金。” 

    汽车分析师钟师称,过去外资车企在华建厂,普遍是先从国外银行贷款。“如果特斯拉在华建厂最终用的是国内银行的贷款,应该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此前并无先例。”钟师称,现在还不知道特斯拉具体会采取怎样的方法贷款,比如谁来担保等问题。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NBD汽车采访时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政府不会为特斯拉做任何担保,更不会拿宝贵的土地资源为其担保贷款。很可能是特斯拉拿其未来十年在华的销售现金流做融资担保,甚至不排除出售部分上海工厂股权的可能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也认为政府不会作担保,“特斯拉在中国建厂,当地政府会有一定的支持和优惠条件,但很难包括资金方面的支持。以往车企建厂会有自有资金,融资一般是用物权作担保,比如有形动产工厂设备和不动产土地等。”

    “通过‘地方债’模式融资是一种不常见的融资方式,至于如何运作、能否担保尚需要进一步观察。如果特斯拉建厂的大部分资金‘通过地方债务融资’,有可能是为了获得债券市场投资者相应的优惠条件。”宋清辉进一步解释称。

    目前在市场上,还存在股权担保和品牌担保等多种形式,比如云度新能源为确保纯电动乘用车产业化项目资金的需求向银行融资时,根据要求,云度新能源各方股东需按持股比例提供担保并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对于品牌担保,许海东称,“可口可乐可以用自己的品牌做融资担保,不过特斯拉的品牌是否能做到这个程度还不好说。”

    特斯拉资金问题待解

    “特斯拉想在中国贷款说明其资金仍有问题。”钟师分析称。

    根据二季度财报,特斯拉的确仍处于亏损状态。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二季度净亏损达7.43亿美元。下滑的现金流成为特斯拉的最大隐患。今年二季度,特斯拉自有现金流为22亿美元,比上季度减少了18%。

    在汽车收入方面,特斯拉二季度环比增长23%,同比增长47%。特斯拉方面称,主要原因是Model 3的交付。据了解,今年二季度,特斯拉生产了5.33万辆电动汽车,其中Model 3车型交付了1.85万辆,是第一季度8200辆的两倍。

    目前,Model 3的周产能已达到5000辆。特斯拉称,“我们的目标是在8月底实现周产6000辆Model 3,并尽快把产能提升到每周10000辆。”

    根据特斯拉的计划,今年三季度,Model 3的产量将达到5万~5.5万辆,比第二季度提升75%~92%。

    “Model 3不含非现金项目的毛利在第二季度转负为正,驱动现金盈利的能力有显著改善。这是通过降低单位工时来大幅降低制造成本,降低产能攀升成本以及提高固定成本杠杆率和降低材料成本来实现的。”特斯拉透露称,Model 3的毛利率在第三季度应显著增长至15%左右,在第四季度达到20%左右。

    “结合营运现金流、资本支出等,不难看出,公司二季度的现金消耗较之前更加合理。”特斯拉表示,未来将通过提高利润率和削减成本来实现盈利。特斯拉在财报中预计,“2018年下半年,我们将首次实现可持续盈利和正向现金流。”

    不过业内对一再跳票的特斯拉是并没有太大信心的。钟师说,“这样的承诺,特斯拉已经说过好多次了。”

    在特斯拉公布第二季度财报的同时,业内有消息称华夏幸福或将为特斯拉在华建厂出资。不过一位接近华夏幸福的内部人士告诉NBD汽车,“不管是华夏幸福还是知合系目前都和特斯拉没有关系。”

    对此,钟师认为,从特斯拉一直坚持独自建厂来看,“它是不会和中方合资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20%

    下一篇

    博鳌·镁刻| 居理新房王鹏:目前业绩已超2017年全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