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猛狮科技今收深交所关注函 陈乐伍独家回应:正与浙商银行商谈解决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3 19:06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星 蘧毛毛  每经编辑 段思瑶

    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广东猛狮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684,SZ)( 以下简称猛狮科技)因6295万元募资遭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划转一事受到了监管层面的关注。

    8月3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发布了《关于对广东猛狮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以下简称《关注函》)。《关注函》显示:深交所要求猛狮科技说明,公司日前被冻结的银行账户是否为主要账户,是否触及应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情形,引发账户被冻结的纠纷具体情况。与此同时,深交所还要求公司说明,是否有其他募集资金账户出现异动,以及针对这一情况拟采取的进一步措施。

    对此,猛狮科技董事长陈乐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目前和浙商银行正在商讨如何妥善解决此事,有进一步消息会公告。”

    据了解,目前猛狮科技的资金以及运营状况并不乐观。根据深交所的要求,猛狮科技需对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并在8月7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并对外披露,同时抄报广东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双方各执一词

    公开资料显示,猛狮科技是2001年由汕头市沪美蓄电池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股份制企业,以锂电产业链为核心,辅以清洁能源发电及储能、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及运营,2012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据了解,猛狮科技与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分别于2017年6月22日、2017年6月23日签署了借款金额共计2亿元、期限为一年的《借款合同》。《借款合同》到期之后,双方签署了《展期协议》,并对其中1.37亿元的借款分两笔办理了展期手续。

    8月2日,猛狮科技发布公告称,近日,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以下简称“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在未告知公司、福建猛狮及保荐机构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情况下,直接从福建猛狮募集资金账户划转6295万元用于归还公司在浙商银行深圳分行部分到期贷款本金。

    对于猛狮科技“未告知”的说法,浙商银行深圳分行表示“已经事先沟通”。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猛狮科技债务到期且未能偿还贷款本息的情况下,我分行与对方事先沟通后采取了资金保全措施。”

    而对于此次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强行划走6295万募资的原因,浙商银行深圳分行方面表示:“我分行已于2018年6月22日、23日给予猛狮科技相应的续贷。从与猛狮科技业务合作至今,我分行不存在贷款未到期就对企业抽贷、断贷等行为。所有贷款到期续贷都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相关风险控制要求重新申请、审核。” 

    然而,猛狮科技却认为,浙商银行深圳分行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募集资金四方监管协议》的约定,严重损害福建猛狮、公司及股东的合法权益。目前,猛狮科技已通过多种途径要求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尽快归还强行划转的募集资金。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认为:“这个账户都是专款专用,银行的职责是监视募资账户资金的用途。按理说,银行没有资格划走这笔钱。”

    不过,该投行人士透露,这也与资本市场的大环境有关。“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银行也在压缩债务规模,今年可以展期的债务规模大大减少。此外,一旦一家银行抽贷或不予展期,其他银行也会效仿。”

    猛狮科技经营状况不乐观

    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强行划转该募资与猛狮科技的运营现状有关。浙商银行一位内部员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猛狮科技募集资金账户托管在我行,我行觉得它们流动资金紧张,还款有很大压力,于是将钱划走。”

    据了解,目前,猛狮科技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事实上,猛狮科技早在2017年年度报告中就暴露了现金流问题,并遭到了深交所的问询。2017年年度财报显示,猛狮科技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2015年度猛狮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404.75万元,2016年同期为-3.17亿元,2017年同期为-13.5亿元,现金流量净额逐年大幅下降。

    7月14日,猛狮科技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由7000万元至9359万元修正为亏损2.7亿元至2.935亿元。

    8月2日,猛狮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共29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并已经对公司资金周转和日常经营活动造成一定影响。此外,猛狮科技称,在本次账户被冻结事项解除之前,尚不排除后续或有公司及子公司其他账户资金被冻结的情形。

    上述公告还称,因流动资金紧张,猛狮科技无法在期限内向募集资金专户归还1.2亿元补流资金。

    而此次遭到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划转的6295万元原拟用于福建猛狮“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猛狮科技方面表示,资金被划转及账户被冻结,对该项目的正常建设产生一定影响。

    然而当务之急,猛狮科技需要解决与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强行划款”一事的纠纷。不过,对此纠纷,当事双方均表示:“目前双方正本着友好协商的态度,争取尽快解决。”而此次深交所下发关注函,将进一步促进此事的进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安铁成回应东风人事调整:应改革之需,将流程再造

    下一篇

    中国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2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