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年来第二次加息!英国央行一致决定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

    华尔街见闻 2018-08-03 07:16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加息25个基点至0.75%,符合预期。决议过后,英镑兑美元快速拉涨。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表示,英国脱欧是政策制定者会议期间讨论的重点。全球经济增长仍有望推动英国经济活动,而英国的货币政策“需要循序渐进,而不是马力全开”。

    在8月货币政策会议上,英国央行十年来第二次加息,并称未来将需要更多加息。

    北京时间8月2日周四晚间,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一致同意加息25个基点至0.75%,符合预期。

    会议纪要显示,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以9-0支持加息,预期7-2。MPC以9-0维持国债购买规模4350亿英镑不变,以9-0维持企业债购买规模100亿英镑不变,均符合预期。

    随后,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周四午餐时间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据彭博报道,英国脱欧是政策制定者会议期间讨论的重点。本周早些时候,卡尼告诉彭博,英国退出欧盟的决定“占用了我现在50%的时间。”

    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卡尼表示,英国脱欧谈判正在进入一个“关键时期”,因为英国和欧盟谈判代表将就未来两国关系达成协议。目前市场预计,会谈将于10月达成协议,英国退出欧盟将于2019年3月29日开始。

    卡尼表示,全球经济增长仍有望推动英国经济活动,而货币政策“需要循序渐进(walk),而不是马力全开(run)”。

    卡尼还谈到了全球贸易战的前景。他说:“英国可能受到贸易战的影响。每个人都以美国为中心做出回应。“他表示,如果贸易战对全球信心和金融市场产生影响,英国将受到影响。

    决议过后,英镑兑美元快速拉涨,最高触及1.3144。但在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发表讲话过程中,英镑短线下跌逾50点。

    在委员会看来,此次加息是合理的,并称若经济继续按照8月通胀报告中的预测发展,在预测期内持续收紧货币政策也将是合适的。未来的任何加息预计都会是渐进且有限的。

    周四,英国央行发布的季度通胀报告预计,2018年英国GDP增长1.4%,2019年GDP增长1.8%;2020年GDP增长1.7%。

    此外,1年内通胀为2.15%,2年内通胀为2.09%,3年内通胀为2.03%;2018年四季度薪资增长2.5%,2019年四季度薪资增长3.25%,2020年四季度薪资增长3.5%。

    委员会称,自5月通胀报告以来,经济的短期前景已经基本符合预期。近期的数据似乎证实了,第一季度的产能下降仅是暂时的,经济增长势头在二季度有所恢复。劳动力市场继续收紧,单位劳动力成本增长也有所巩固。

    委员会认为,英国经济目前的闲置程度非常有限。失业率已经很低,但预计还将进一步下降。在委员会的核心预测中,超额需求将在2019年后期出现,从而推高国内成本的增长。

    与此同时,委员会也认识到,家庭、企业和金融市场对英国退欧相关发展所作出的反应,或将影响经济展望。

    彭博社此前认为,英国与欧盟未来关系不明朗,意味着经济增长路径及英国央行的决策方向将随着双方最终达成的协议不同而产生变化。

    彭博经济学家Dan Hanson和Jamie Murray表示,加息与否大都与英国退欧的谈判结果有关。所有的选择都已经摆上了台面。但如果一切如我们所预期的那样,即英国成功达成一项协议,英国央行或将在明年5月再次加息。

    华尔街见闻 曾心怡 王超

    上一篇

    下周一成品油价大概率上调

    下一篇

    津巴布韦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3日凌晨宣布,现任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在7月30日的总统选举中获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