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沪上证券营业部三成经营亏损 券商负重前行逆势布点

    上海证券报 2018-08-03 07:01

    作为证券行业的第一线,券商营业部最先感受到行业在下行周期经营的艰辛。上证报记者获悉,逾三成上海地区的券商营业网点上半年遭遇亏损。业内人士介绍,亏损的券商营业网点以2015年以后成立的C类营业部为主,其亏损的主要原因包括经营模式较为单一、人员成本高企、客户活跃度下降等多重因素。券商营业网点未来转型之路是发展财富管理业务,其作为获客的窗口,向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三大因素致营业部亏损经营

    据接近上海证券同业公会相关人士透露,上半年上海地区亏损的营业网点数累计超过250家,在上海地区全部分支机构中占比超过30%。

    上海证券榆林路营业部首席投资顾问赵晓历表示,受A股行情震荡下跌影响,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客户交易量大幅下滑。行情好的年份,客户有效资产的平均周转率可以达到20倍左右,但今年上半年仅为2倍左右。与此同时,近几年行业交易佣金趋势性下行,在两端均受挤压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券商营业部佣金收入锐减。此外,融资融券等大经纪相关业务的收入也随着行业的同质化竞争及资本市场的疲弱而下滑。

    在传统经纪业务收入缩水的同时,绝大部分券商营业部尚未找到其他业务增长点。某不愿具名的沪上中型券商营业部总经理表示,其所在营业部正在积极拓展ABS、新三板挂牌等承揽业务,但这些业务很难为营业部提供稳定、持续的收入来源。可能有极个别营业部机构业务做得好,收入来源较为多元化,但现实情况是,超过九成的券商营业网点仍难以摆脱业务单一的经营模式。

    此外,人力成本高企也导致营业部开支居高不下。

    券商逆势布点争抢市场份额

    尽管逾三成营业部出现亏损,但券商不仅没有考虑关门歇业,部分券商甚至还在逆势扩张。

    上海证监局6月中旬批准国泰君安设立8家证券营业部,其中一家在上海,并且是A类营业部。同月,深圳证监局批准招商证券设立16家证券营业部,其中3家在上海,属性为C类营业部。今年7月,北京证券局核准银河证券设立21家分支机构,其中两家在上海,亦为C类营业部。

    业内人士表示,上海地区的交易量在全国各省市地区排名第一,历来都是各证券公司的必争之地。虽然现在行业并不景气,但一旦行情来了,这些券商营业网点很容易盈利。

    前述沪上中型券商营业部总经理表示,券商新设立营业部可以通过物理上的扩张实现客户数量的增长。

    “资产创造价值,利润更丰厚的是AUM资产。”某中型券商分管经纪业务副总裁表示,AUM资产包括客户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专户理财等资产。为客户AUM资产提供投顾服务、产品销售建议、资产配置等,并以此为基础收取的费用都应归为服务收费,这也是大经纪业务的一部分。

    某华南券商非银研究员也认为,券商营业部未来转型方向还在于发展财富管理业务,作为券商获客的窗口,向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从美国的数据看,财富管理业务的利润是普通零售业务的10倍左右,能达到30%以上。我国券商目前在这项业务方面还处于初级阶段。

    上一篇

    “炒地图”行情仍在延续 新疆板块逆势爆发 一线游资集中进场

    下一篇

    长线布局正当时 多路活水汇A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