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爱奇艺Q2财报发布:多项收入数据持续利好 预计会员业务将持续快速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2 00:44

      北京时间8月1日,爱奇艺发布截至2018年6月30日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其总收入为62亿元人民币(约合9.325亿美元),同比增长51%。截至2018年6月30日,爱奇艺会员规模达6710万,同比增长75%。

    受第二季度强劲业绩表现影响,爱奇艺股价在盘后大涨8.8%,报34.84美元/ ADS。相比于今年3月上市首日开盘价的18.2美元,爱奇艺过去几个月股价一路上涨也从侧面映衬出资本市场对爱奇艺的进一步看好。在爱奇艺创始人、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龚宇博士看来,利好业绩得益于丰富的内容储备和一批爆款自制内容的上线,未来将会继续加大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和内容库的拓展。

    可以看到,爱奇艺八年的发展之路正是中国头部视频网站发展的一个缩影。其中优质内容吸引大批付费用户的正向发展,给行业未来盈利带来了更多想象空间。爱奇艺订阅用户规模6710万,其中付费会员为6620万,爱奇艺订阅会员中付费会员的占比高达98.6%,说明会员付费的意愿很高。近年来,爱奇艺通过优质内容储备不断提升平台竞争力的同时,创新会员服务等模式持续引领着行业探索。

    加大优质内容建设内容成本预计将占总收入80%

    “第二季度总收入同比增长51%,高于我们的预期。”爱奇艺首席财务官王晓东认为,各个业务线的货币化效率在持续提升,这得益于爱奇艺强大的内容自制能力,以及本季度推出的一系列提高运营效率的举措。

    在行业人士看来,内容是会员营销提升的保障。自2010年成立以来,爱奇艺的确凭借精准的内容采购和自制爆款打造能力,已经成为中国领先的爆款制造平台和娱乐趋势领路人。通过坚持“头部精品”加“细分受众”的内容布局,精准触达用户,深度挖掘了广告业务增长的巨大空间。

    财报数据显示,在线广告服务营收为人民币26亿元(约合3.956亿美元),同比增长45%。不断扩充的优质自制内容,特别是《热血街舞团》等自制爆款综艺带动了品牌广告业务的收入提升。同期,信息流广告业务也呈现出强劲增长势头。

    而相对于奈飞,爱奇艺对自制的投入热情更为高涨。2017年底,龚宇曾公开表示,自制内容投入增速已远超版权采购内容。财报发布后,爱奇艺管理层在财报电话会议中接受了分析师提问。

    在谈到爱奇艺在内容上的投入时,王晓东表示,目前爱奇艺至少在未来的几年里都会加大对优质内容的投入,尤其是自制原创内容。所以,在短时间内公司的内容成本较收入会有更高的增长。“预计在下半年公司内容成本占总收入的比例将要达到80%。第三季度往往是一年流量的高峰期,加大优质内容的投资会带来更多的用户流量同时扎实用户基础。”

    随着超级网综《中国新说唱》和《延禧攻略》等爆款大剧的热播,在线娱乐行业已经进入了暑期播放高峰。因此,爱奇艺也给出了预计总收入介于67亿元人民币(9.853亿美元)和69.8亿元人民币(10.3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在43%和49%之间的第三季度的业绩展望。

    “由于我们多样化的收入来源,下半年其他业务增长也会对公司总收入带来积极的贡献,”王晓东表示,尤其是在第三季度,我们刚刚上线了十分火爆的《中国新说唱》。因此除了会员和广告业务的营收,IP衍生开发和内容发行营收都会同时带动公司的增长。

    除会员和广告营收外,财报显示,本季度内容分发收入为人民币5.394亿元(约合8150万美元),同比增长18% ,主要受益于公司在第二季度向外部合作伙伴分销了多部优质电影。

    而由爱奇艺IP向外延伸的9大货币化业务,报告期内营收5.389亿元(约合8140万美元),同比增长62%,增速较上一季度涨了11%。截至2018年6月30日,爱奇艺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额为人民币130亿元(约合20亿美元)。

    会员高速增长背后市场看好创新、跨界合作

    当下,对于视频平台来说,依靠优质内容和精细化的运营获取会员是当前的重中之重。因为付费市场的崛起正在成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优选内容上的多元化、精品化乃至生态化竞争在未来将成为付费会员提升的保障。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爱奇艺本季度内会员服务收入为人民币25亿元(约合3.74亿美元),同比增长66%。截至2018年6月30日,爱奇艺订阅会员总数为6710万,较2017年6月30日的3830万增加75%,其中付费会员为6620万。

    王晓东透露,第二季度会员营收增长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尝试了很多内容运营方式创新,尤其是自制内容。这种创新内容为公司带来了很多流量。此外,与包括京东在内的战略伙伴进行了深度合作,带来很多新会员。

    显然,海量的优质内容和创新模式,成为爱奇艺会员规模增长最重要的驱动力。本季度,爱奇艺进行了“会员一次性看全集”排播模式创新,《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和《芸汐传》等热门内容广受中国用户喜爱,有效吸引了会员订阅及留存。结合《偶像练习生》、《机器人争霸》等热门节目推出的会员特权,也进一步助推了爱奇艺会员规模增长。

    而与京东的联合会员计划,以及与运营商和商业银行的跨产业合作,都有效扩大了爱奇艺的目标用户群。而与京东的这次跨界合作也被称为线上会员运营发展中的标志性事件,引发一场“会员运营革命”。这一举措也带来了巨大的回报,据悉,合作的第一周时间内就共获超100万用户。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爱奇艺还没有盈利,但会员付费模式的发展已成其扭亏为盈的关键。摩根大通发表分析师文章判断,“爱奇艺将会在2019年全面实现盈利”。而一旦爱奇艺成为在线视频行业内首家实现盈利的企业,资本市场将会给爱奇艺更高的市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转型压力之下谋求赴港IPO 中化能源欲借资本坐实“第四桶油”

    下一篇

    网贷“独角兽”草根投资现兑付危机:平台累计成交840亿 逾期项目展期3个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