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Q2业绩创新高 百度市值被低估待释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2 00:43

      8月1日,百度更新财报。百度二季度总营收为2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净利润64亿元,同比增长45%,营收规模达到上市以来单季最高。

    业绩高增长背后,百度在股价上迟迟得不到有力体现。此前虽然百度曾多次逼近千亿美元市值,但未能如愿。在多家券商等机构看来,25倍市盈率,百度强大的盈利能力在股市上未得到释放,长期被低估。兴业证券在报告中指出,当前的百度市值中尚未充分体现其在AI产业中的领先地位。

    86 Research在研究报告中直言,百度的合理估值应该超过1200亿美元,百度股价预计可以达到343美元,投资潜力巨大。而对于百度的Apollo自动驾驶平台,86 Research现阶段给出了高达105亿美元的估值。

    李彦宏:信息流业务仍有很大增长空间

    百度主业搜索经历各种波折后,负面影响基本消除。“百度APP”也从单一搜索向“搜索+信息流”转型,定位“有事搜一搜,没事看一看”。网络营销收入方面来看,2016Q4百度达到增速低谷,入局信息流转型后,百度于2017Q2实现同比正增长,季度报一直延续快速增长。

    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百度网络营销收入同比增长25%,至211亿元人民币,同样达到历史新高。百度活跃网络营销客户数同比增长9%,至51.1万。单一客户贡献的收入继续上升,同比上升16%,达4.12万元。李彦宏表示,通过AI驱动的变现能力,以及信息流业务流量和商业化增长的良好势头,搜索业务收入增长显著,百度二季度表现依旧强劲。

    流量红利消失之后,所有中国互联网公司都在思考与探索,如何突破增长的天花板,主业之外拓展新业务。近来百度信息流业务成为新增长点,与搜索业务组成双引擎。

    信息流这一业务在国内由今日头条早先抢占了风口,包括百度、腾讯新闻、阿里巴巴旗下UC等的加入,让这一赛道变得异常拥挤。凭借在搜索领域的先天优势以及AI能力的积淀,百度在这一领域的不到两年的布局,已经让今日头条感到不安。

    同时,百度内容生态领域进行持续的高投入。报告期内,百度内容成本增加较为明显为52亿元,同比增长6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爱奇艺、信息流内容方面的投入加大。

    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李彦宏称百度新闻信息流业务发展非常快,无论是DAU还是每用户访问时长,都呈现快速增长之势。同时,李彦宏也认为,相比其他大多数超级App,百度正在不断获取市场份额,百度信息流的增长趋势会持续下去,仍然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百度此次在财报中披露,百度App在六月份DAU(日活用户)达到1.48亿,较去年同比增长17%。根据上个季度财报披露,3月份百度App的DAU为1.37亿,同比增长18%。

    估值低于同类公司待释放

    报告显示,百度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60亿元(约合39.3亿美元),同比增长32%;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人民币64亿元(约合9.67亿美元),同比增长45%。百度核心业务收入200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较上个季度的26%进一步提高;来自爱奇艺收入为62亿元,同比增速达到51%。无论是核心业务,还是其他百度各项业务收入方面头保持同比增速提高。

    据华尔街分析师预测,百度该季度每股收益约2.62美元,实际为3.18美元;预期营收为40.3亿美元,实际为39.3亿美元,百度实际盈利表现高于预期。从华尔街对百度的业绩预测上面,也能看到外界对百度的盈利能力预测稍显保守。

    此前百度多次将要触及千亿美元市值。今年5月16日,百度股价大涨4.47%市值达985亿美元,达到历史最高点,成为百度最接近千亿美元市值的时刻。目前,百度市值维持在900亿美元左右水平。

    市盈率是最常用来评估股价水平是否合理的指标之一,在业内看来,从估值角度分析,百度目前市盈率大幅度低于一直可比公司,未呈现出以往互联网公司的高成长性。以截止到上一交易日的股价和市值来计算,百度市盈率TTM为25,这一数据远远低于谷歌的52、阿里巴巴的47、腾讯控股的34。

    科大讯飞与百度同在人工智能赛道,由于缺少其他人工智能企业竞争,在国内A股上市上,稀缺标的科大讯飞市盈率为148,追捧近乎到狂热的地步。

    兴业证券表示,从主要互联网公司单位DAU的广告收入情况,百度广告变现效率相对较高,高于今日头条,也高于腾讯控股等。其同时表示,当前百度市值尚未充分体现其AI布局,建议关注。

    认为百度目前估值没有得到释放的不只兴业证券一家。86 Research在研究报告中直言,百度的合理估值应该超过1200亿美元,具体为1204.78亿美元,百度股价预计可以达到343美元,投资潜力巨大。

    机构:百度Apollo平台估值超百亿美元

    百度人工智能业务何时带来显著营收,外界一直较为关切。在财报后的分析师沟通会上,李彦宏表示,百度AI项目正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所以在未来几个季度不会对公司营收做出特别重大的贡献。

    李彦宏称百度更加关注如何扩大用户群和提高体验,用户对语音的依赖越来越重,百度并不担心未来的商业化变现模式。具体到阿波罗项目,政府非常支持这样的科技创新,也愿意在基础设施层面与企业开展合作,李彦宏表示,百度能从政府这种积极的态度中受益。

    在外界看来,搜索业务、信息流业务构成百度持续营收的造血点,目前需要大量投入的两大AI平台构成百度未来蓄势盈利点。百度在人工智能的行业的领头羊位置已经很难被撼动,长远来看,这使得百度基础业务与新兴业务良性互动。

    财报中,百度此次也首次详细披露了两大AI平台的具体数据。6月份百度DuerOS语音交互智能设备激活量达到9000万台,相比年初增长80%,同时DuerOS语音唤醒超过4亿次,是3月份的2倍。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平台获得119家合作伙伴,报告期内,包括全球知名车企戴姆勒、宝马集团等均加入了百度Apollo平台。

    前不久,在7月初举办的2018百度AI 开发者大会上,百度AI业务全面升级。百度大脑、DuerOS、Apollo全部更新至3.0,百度大脑开放能力达110多项,形成了从芯片到深度学习框架、平台、生态的AI全栈技术布局。

    其中,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平台商业化进展正在以“中国速度”持续向前,本季度百度与金龙汽车合作的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正式量产下线,首批100辆巴士将发往北京、雄安、深圳、日本东京等城市展开商业化运营。

    同时,Apollo与合作伙伴联合打造的无人作业车也量产下线,Apollo将与北京环卫集团合作打造量产级别的中小型扫地车,2019年实现从生产到运营。Apollo还将与苏宁物流合作,2020年实现城市末端物流自动驾驶配送。在目前商业化探索的突破口上,百度自动驾驶平台选择了B端应用。

    对于百度的Apollo自动驾驶平台,86 Research给出了高达105.6亿美元的估值,这得益百度在全球市场上的开放策略,先发吸引了众多合作活动,以及百度在自动驾驶方面清晰的量产路径。这也是外界首次对于百度自动驾驶平台给出估值。此前英特尔表示自动驾驶的市场规模将会达到7万亿美元,当下谷歌无人驾驶公司Waymo估值已达到了700亿美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半年131券商共赚328亿 同比下滑逾四成

    下一篇

    “ST股专业户”刘悉承运作两上市公司遇波折:一家两度出让控股权 另一家遭行政处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