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方大集团退出西钢集团混改 西宁特钢负债率高需降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3 00:27

    据西宁特钢(600117,SH)7月31日公告,方大集团决定终止参与西钢集团此次混改,西钢集团混改从而终止。西钢集团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其旗下西宁特钢的资产负债率也处于近85%的高位。对此,西宁特钢内部人士31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在考虑降杠杆的事,但目前暂无可透露的信息。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7月31日晚,西宁特钢(600117,SH)公告称,因相关方在合作事项上未达成一致,方大集团决定终止参与西钢集团此次混改,西钢集团混改从而终止。此次混改颇受关注,因为此前方大集团曾成功整合南昌钢铁等国企。

    2017年,钢铁行业整体回暖,部分钢企经营业绩大幅增长,然而西钢集团的营业利润却为亏损,资产负债率进一步攀升,其旗下西宁特钢的资产负债率也处于近85%的高位。对此,西宁特钢内部人士31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在考虑降杠杆的事,但目前暂无可透露的信息。

    西钢集团混改终止

    西宁特钢公告称,于7月31日收到控股股东西钢集团书面通知,方大集团函告西钢集团鉴于相关方在合作事项方面未达成一致,方大集团决定终止参与西钢集团本次混改,同时,经西钢集团研究决定,终止本次混改。

    西宁特钢2018年1月曾公告,西钢集团此次混改涉及股权结构调整,可能导致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

    原本,方大集团拟受让西钢集团相关股东所持有的西钢集团部分股权以实现西钢集团混改,同时方大集团将择机向西钢集团进行增资以改善西钢集团的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财务风险。但方大集团与西钢集团各股东方就合作事项未能达成一致,因此决定终止参与西钢集团本次混改。

    上述西宁特钢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这)是方大集团和西钢集团的各股东方在协商混改的事情,上市公司层面也并不清楚他们没谈成的具体原因。

    作为民企的方大集团,曾通过整合南昌钢铁使后者经营情况得到大幅改善。

    2009年8月17日,江西省冶金集团公司持有的南昌钢铁57.97%股权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挂牌,对外公开转让,方大集团最终获得这部分国有股份。由于南昌钢铁及其控股子公司江西汽车板簧有限公司合计持有上市公司长力股份(600507,SH)68.48%股权,因此上述交易完成后,方大集团成为长力股份的控股股东。2009年12月31日,“长力股份”更名为“方大特钢”。

    西宁特钢负债率高

    而目前西钢集团的情况与彼时的南昌钢铁似有几分相似。

    2018年7月,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出具了一份西钢集团的跟踪评级报告。该报告显示,2017年,西钢集团实现营业收入84.74亿元,利润总额-6.86亿元;截至2017年底,西钢集团合并资产总额为298.33亿元,所有者权益40.33亿元。2018年1~3月,西钢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9.7亿元,利润总额0.05亿元;截至2018年3月底,西钢集团合并资产总额299.02元,所有者权益40.14亿元。

    上述经营业绩还是在2017年钢铁行业行情不错的情况下实现的。2017年,钢铁行业大力去产能,钢材价格大幅回升。长江证券一份报告称,2017年钢价综合指数均值同比涨幅达45.01%。受益于此,2017年钢铁行业经营情况大为改善,部分钢企经营数据大幅增长。如方大特钢,2017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25亿元,同比增长281.4%;南钢股份(600282,SH)2017年实现归属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804.7%;凌钢股份(600231,SH)2017年实现归属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801%。

    因2017年经营亏损,西钢集团的资产负债率进一步走高。截至2017年底,西钢集团资产负债率为86.48%,同比上升3.19个百分点。截至2018年3月底,西钢集团资产负债率为86.58%。上述跟踪评级报告称,“跟踪期内,由于债务规模的增长和权益规模的下降,公司债务指标下滑,公司债务负担重且短期偿债压力很大”。

    作为西钢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西宁特钢近年资产负债率也一直处于高位。据西宁特钢2017年年报披露,2016及2017年,西宁特钢资产负债率分别达86.73%、84.74%。

    对公司的负债率问题,上述西宁特钢内部人士表示,公司肯定会考虑降杠杆的事,但作为公众公司,目前暂无可透露的内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极路由陷现金流断裂危机:挖矿代币暴跌合作平台i财富实为关联方

    下一篇

    承诺方钱没给够 莎普爱思拿分红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