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科技创新智能投顾新模式诞生 助力公募基金快速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1 23:49

    当下,智能投顾确实已被越来越多金融机构引入,成为构建财富管理蓝图的重要板块。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祝裕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创新技术对金融业产业的深远影响,正在推动传统金融变革,继而向金融科技(Fintech)转变,惠普金融将在AI技术驱动下得以实现,让人们享受到更多更美好的金融服务,一个全新的智慧金融时代到来,提升金融服务品质的同时带给民众更多的美好生活。

    2018年是中国基金业发展的第20个年头,在资管新规等一系列政策相继落地的背景下,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在今年5月底突破了13万亿的大关,但事实上相比发达国家,国内公募基金目前的规模并不算大,未来依然有很大发展空间。作为公募基金的核心竞争力,基金公司也开始和具备优秀投研能力的第三方展开合作。

    比如,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投顾(Robo-Advisor)来说,其当前在全球爆发,在华尔街方兴未艾,资管规模暴增。机器人替用户理财成为一大热点,通过数字化平台,提升理财金融服务效率。由人工智能(AI)、大数据、神经网络算法等引发的科技革命带来的是金融科技的应运而生,智而能投顾也随之受到巨大关注。

    金融科技创新模式助力公募基金快速发展

    当下,在大资管重塑和金融科技快速崛起的过程中,基金行业的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随着行业的快速扩张,基金公司在发行产品的数量和类型上都有较快的提升,而这背后是投研业务精细化和国际化运作的结果,包括行业基金、养老目标基金以及公募FOF的不断涌现,都为公募基金的投研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基金公司同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正在全方位的推进。

    反观国内的智能投顾也在当前受国内经济形式下滑及外部国际环境影响的背景下,在国内迅速崛起。拿目前智能投顾领域内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服务于公募基金公司的智投服务商魔活儿智投来说,《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其通过与前海开源基金合作,在App上线“开源智投”,通过引入魔活儿国际化团队的基金投研能力以及在智能大数据分析方面的积累,从而为前海开源客户提供智能化基金组合配置方案。

    这样的金融创新合作未尝不是一次美好创造。

    记者注意到,推进合作的双方在业内都是先锐。前海开源在公募基金行业素来以创新著称,在前瞻性的产品布局以及客户利益至上的原则下,近年来在众多基金公司里脱颖而出,而同样作为金融科技创新大背景下快速成长起来的魔活儿智投,围绕数据和技术构建的强大量化投研分析能力,已经逐渐成为国内领先的公募基金智能投顾解决方案供应商,在短短不到2年时间里,已经为多家银行、券商、三方理财公司提供了相关产品、策略、服务等支持,产品功能和业绩表现均得到投资者、金融机构的认可。

    来自魔活儿智投方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双方合作就是本着优势互补和服务客户的前提。为面向个人客户的一款智能化基金组合产品,“开源智投”通过公募基金公司提供的卓越基金产品与三方投顾对市场的研究能力相结合,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加客观和全面的资产配置服务,是基金公司系智能投顾的全新尝试和探索。他表示,在不远的未来,会有更多的创新模式诞生,也必将为公募基金的进一步快速发展带来更多的助力。

    未来2-3年 公募基金智能投顾将成机构基本业务系统

    记者注意到,随着国内公募基金数量的迅速上升,虽说满足了日益增长的资产配置需求,但对于不同人群不同的理财需求,反而让普通投资者对基金的选择变成一个难题,单支基金由于受限于基金经理表现和一些临时因素影响,已不能完全满足投资者对于资产稳定升值的需求。

    如果能通过系统地对全市场的数据检测和分析,提供及时的风险预警和最优的基金搭配方案,使得基金组合可以为用户取得更加稳定的收益增长,这将成为金融科技助力财富管理的突破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智能投顾确实已被越来越多金融机构引入,成为构建财富管理蓝图的重要板块。

    来自花旗集团的一项报告称,2012年至2015年这不到3年时间内,机器人投顾所掌握的资产从几乎为零增加187亿美元,并且这一规模还在不断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过去两年的大环境导致智能投顾在收益率上并不可观,今年再遇到贸易摩擦,A股、美股等同步波动。智能投顾的发展短期可能受些阻挠,但长期来看,其机遇还是存在的。

    记者注意到,当下,随着资管新规推行,净值化管理、打破刚性兑付是大方向,这也意味着公募基金会迎来发展机遇,而以公募基金、ETF为底层标的的智能投顾将在未来存在大量机遇。

    另一方面,此前创业的大量互联网金融类的创业平台未来有可能更多选择转向toB端,而银行、基金、券商也将改变粗放式发展的风格,为了留住客户、满足多元化需求,智能投顾的开发也是大势所趋。

    采访中,魔活儿智投认为,未来的2-3年,公募基金智能投顾将会成为所有金融机构、财富管理平台的基本业务系统,能够降低用户使用门槛,提升用户服务体验,真正用人工智能技术,让投资更简单,为投资者创造更多财富。据透露,魔活儿智投针对直销银行、财富管理平台等,能为合作机构带来近4000支公募基金产品的智能化和个性化基金组合产品。

    Fintech作为金融业下一波发展趋势,给金融业带来了新机遇,新技术应用是未来发展核心,另外,因受益于金融科技,蚂蚁金服成为全球最大的独角兽企业,估值高达1500亿美元(约1万亿人民币),把AI等创新技术引入金融服务,成为全球金融科技标杆企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粤苏沪浙进出口总量占全国近六成 油气进口大增助推云南登外贸增速榜首

    下一篇

    上海尚德启智教育在港递招股书 去年净利润0.76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