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厦华再售上海领彧100%股权 交易动机又遭上交所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1 23:10

    早在去年*ST厦华就拟出售上海领彧100%股权而遭监管问询。2017年11月18日,*ST厦华公告称,公司与金科共赢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拟将上海领彧全部股权转让给金科共赢。在*ST厦华两度延期回复的情况下,接盘方金科共赢“打了退堂鼓”。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30日,*ST厦华(600870,SH)公告称拟将公司持有的上海领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领彧)100%股权转让给广州复朴道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朴道和),通过此举,上市公司有望获得逾千万元的收益。

    该交易随即引起了监管的关注,7月31日,上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通过资产处置操纵利润以避免公司连续亏损暂停上市的交易动机。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ST厦华就曾发布公告称,拟将公司持有的上海领彧100%股权转让给厦门金科共赢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金科共赢),交易作价2500万元。彼时该事项也遭到了上交所的问询,被疑为避免连续亏损戴帽而出售资产。该交易最终因接盘方解除而终止。

    标的处亏损状态

    *ST厦华公告称,为了整合资源,调整业务结构,逐步剥离与公司未来发展规划不相符的业务,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公司与复朴道和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公司持有的上海领彧100%股权转让给复朴道和,转让价格为人民币1930万元,将为上市公司实现税前利润人民币约1170万元。

    根据公告披露,上海领彧成立于2016年1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实业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业务。资产评估报告显示,上海领彧在评估基准2017年12月31日净资产账面值为823.95万元,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净资产价值)为1846.52万元,评估增值1022.57万元,增值率124.11%。

    而自成立以来,上海领彧业绩并不佳,2016年、2017年和今年第一季度分别实现营收120.58万元、63.11万元,和15.78万元,净利润为0.02万元、-176.07万元和-41.77万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上海领彧账面主要资产为货币资金1.14万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1.84万元,即当代小村(厦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5%的股权,长期股权投资1101.5万元,长期股权投资为对厦门领彧竑观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厦门领彧竑观)20%的参股权,而该笔股权是本次评估增值的主要原因。不过厦门领彧竑观2017年净利润为亏损248.75万元。

    对此,上交所要求*ST厦华补充披露厦门领彧竑观近三年的经营情况和主要财务数据,并结合厦门领彧竑观2017年亏损和近三年的经营数据,说明其评估大幅增值的原因和合理性。

    出售标的事项曾遭问询

    公开资料显示,*ST厦华早在2014年就完成了“净壳”——终止彩电业务、清理原有资产、负债和人员。从2015年开始,公司筹划多次重大资产重组事宜,但均以失败告终。去年末,*ST厦华再启重组,拟作价16.03亿元收购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61.67%的股权,进军光学镜头、光学元组件领域,目前该事项仍在推进中。

    根据*ST厦华2017年报,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经营代采贸易及花王(台湾)产品进口贸易等业务。*ST厦华2016年和2017年已连续两年亏损,2018年第一季度亏损263万元,因此对其来说,若今年未能扭亏为盈,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对于该交易,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进一步说明是否具有商业实质,是否存在通过资产处置操纵利润以避免公司连续亏损暂停上市的交易动机。上交所要求*ST厦华于8月7日前对上述相关事项予以回复并对外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去年*ST厦华就拟出售上海领彧100%股权而遭监管问询。2017年11月18日,*ST厦华公告称,公司与金科共赢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拟将上海领彧全部股权转让给金科共赢。在*ST厦华两度延期回复的情况下,接盘方金科共赢“打了退堂鼓”,金科共赢称鉴于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后续存在重大不确定因素,解除股权转让协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内期市夜盘螺纹钢收跌1.53%,热卷收跌1.40%。

    下一篇

    前7月全国近800宗地块流拍 房企从“广积粮”无奈变“不要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