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四川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1 22:40

    日前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四川提出,要重点培育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等万亿级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5+1”现代产业体系。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怎么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的着力点在哪里,我们的抓手是什么,是急需回答的问题。”在解读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第七场)——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新有如是说。

    在日前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四川提出,要重点培育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等万亿级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5+1”现代产业体系。那么,为何要选择这些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方向,未来又将如何做大做强这些产业,针对上述问题,这场发布会进行了解读。

    五年后“5+1”产业破8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未来“5+1”现代产业体系在发展上各有侧重点。其中,电子信息产业的重点聚焦在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网络安全等,培育5G、智能穿戴设备等一批发展潜力巨大的产业;装备制造产业重点关注航空与燃机、轨道交通、节能环保装备、智能制造等高端领域,推动汽车产业提档升级;食品饮料产业重点包括推动川酒、川茶、川菜、川果、川药等领域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白酒金三角和全国重要的食品饮料生产基地”;先进材料产业则主要推进先进化工材料、先进建筑材料、钒钛钢铁稀土等重点产业发展;能源化工产业上重点是有序推进水电、风电、太阳能等资源开放和促进水电消纳,优化天然气(页岩气)开发模式。

    而在数字经济方面,四川将围绕网络强省、数字四川、智慧社会建设目标,加速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以数据流引领集聚资金流、技术流、人才流,提升大数据产业能级,形成数据驱动的经济发展新形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特别强调要加强培育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集成电路、5G、网络安全、医疗健康等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

    数据显示,四川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产业规模均已超过8000亿元,先进材料和能源化工也已经超过6000亿元,数字经济规模超过一万亿元。“到2022年,5个万亿产业的总规模预计将超过6.2万亿,数字经济规模也将突破2万亿。”

    突破“卡脖子”产业关键技术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容和关键所在,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比如德国、日本的汽车产业以及美欧的航空产业,都是建立在强有力支撑的产业体系上。”发布会上,陈新有强调,“不仅如此,还需要创新驱动,不断研发创新新产品。”

    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而企业则是创新的主体。不过,目前四川企业的研发投入与发达地区的企业投入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陈学华在发布会上表示,四川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瞄准“5+1”产业体系来部署一批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技术攻关,尤其重视那些“卡脖子”的产业关键技术的突破。“我们希望企业一定要加大研发投入,用于新产品的研制,新技术的攻关,新设备的开发等等。”

    陈学华还透露,四川将围绕经济发展中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的重大问题开展研究,要鼓励科学家进行自由探索,从而提高四川的原始创新能力。并且在近两年陆续启动航空与燃汽轮机、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以及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重大科技专项。此外,还将在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核能应用等领域部署实施一批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的专项。

    清洁能源助力数据中心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在现代产业体系的落点中,四川的表述是“5+1”,而不是“6”。单独将数字经济这个“1”提出来,足见四川对数字经济的重视。陈新有表示,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数字经济的一个最大特征就是融合,”陈新有说,“原来,大家都没有想到手机和自行车连在一起,现在变成了一个共享经济的标志,这是融合。”作为绿色能源大省,四川可以发挥在清洁能源上的优势,来打造全国数据中心。

    “数据的传输成本很低,与其把电送出去,不如把数据送出去,” 陈新有解释,“我们了解到,去年全国光数据中心的电耗就超过1000亿度。而数据属于冷能源,传输数据可能就需要光纤就行了。”2017年,四川省水电发电达3052亿千瓦时,占全国的25.5%,水电装机和发电量均居全国第一。2017年,外送水电1389亿千瓦时,每年向东部地区输送天然气70亿立方米。绿色能源优势为四川建设服务全国的数据中心创造了条件。

    “比如,我们四川的甘孜等地凉快、能耗本身低、电价也便宜,很多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都愿意到那里建立数据运营中心。”陈新有呼吁,从国家层面把四川绿色能源大省发挥好,特别是在5G时代,把四川建设成为全国的数据中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夜读 | 总在苛求别人的人,最低级

    下一篇

    苹果首次涨至200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