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爱奇艺交出上市后第二份成绩单:2018Q2营收、会员增量双大涨,因汇率净亏损同比扩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1 21:04

    8月1日凌晨(美东时间7月31日),今年三月登陆美股的爱奇艺(NASDAQ:IQ)交出了上市之后的第二份成绩单:财报显示,爱奇艺2018年第二季度总收入为62亿元人民币(约合9.325 亿美元),同比增长51%。运营亏损为13亿元人民币(约合2.007亿美元),运营亏损率为22%,较去年同期运营亏损率24%略有收窄。截至美东时间7月31日16点,爱奇艺股价上涨2.08美元,报收于32.02美元/股,涨幅为6.5%。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温梦华    

    8月1日凌晨(美东时间7月31日),今年三月登陆美股的爱奇艺(NASDAQ:IQ)交出了上市之后的第二份成绩单: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爱奇艺2018年第二季度总收入为62亿元人民币(约合9.325 亿美元),同比增长51%。运营亏损为13亿元人民币(约合2.007亿美元),运营亏损率为22%,较去年同期运营亏损率24%略有收窄。截至美东时间7月31日16点,爱奇艺股价上涨2.08美元,报收于32.02美元/股,涨幅为6.5%。

    ▲爱奇艺第二季度相关情况(图/爱奇艺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预计下半年内容成本占总收入比例达80%

    从财报来看,爱奇艺的会员收入在第二季度再次实现稳定增长,与在线广告收入再次“平起平坐”,一同贡献超八成营收。二者分别实现营收25亿元(约合3.74亿美元)、26亿元(约合3.956亿美元),同比各增长66%、45%。

    截至2018年6月30日,爱奇艺会员规模达6710万,同比增长75%,与一季度的6130万相比也有不小增量。“第二季度和三季度的主要驱动因素还是会员增长”,爱奇艺CFO王晓东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中表示。

    ▲爱奇艺第二季度会员收入(图/爱奇艺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不过,与营收大幅增长相对应的,是同样增长较快的营业成本。第二季度爱奇艺营业成本61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内容成本47亿元,同比增长47%;销售、总务、行政开支及研发开支分别为9.5亿元、4.42亿元,涨幅约50%。财报解释称,成本增长主要由于内容成本加大了生产优质自制内容和购买版权内容的力度。

    王晓东称,近几年爱奇艺的内容成本都将保持较高增长。“爱奇艺至少在未来的几年里都会加大对优质内容的投资,尤其是自制原创内容,所以在短时间内公司的内容成本较收入会有更高的增长,到目前内容成本占总收入的70%到80%之间,我们预计在下半年这个比例将要达到80%。”

    爱奇艺CEO龚宇则表示,内容成本主要有来自两方面——剧和综艺节目。“综艺节目方面,广电总局在片酬方面已经给了一些指导意见,电视行业和互联网视频行业已经按照这些指导意见,主要涉及演员片酬的限制,已经开始在执行,电视剧方面,政府和我们都在思考和讨论过程中,还没有确定方案。”

    2017-2018Q1Netflix 及爱奇艺单用户价值(图/相关研报)

    “一方面从参考海外来看,奈飞已经达到比较高的渗透率了,但近两年还在持续增加内容方面的投入,Hulu和亚马逊也同样,对视频平台来讲,用户对于平台来说是没有任何粘性,主要的粘性是针对头部内容的,所以平台需要不断做内容投入增加用户;另一方面从国内视频平台的竞争格局上来看,前三大平台整体的用户月活、付费用户都比较接近,平台为了有更好的市占率还是会不断加大对内容的投入,一旦内容的投入减少,可能用户数量也会下滑很快”,有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2017-2018.05 优酷、腾讯、爱奇艺月活(万)(图/相关研报)

    第三季度可能还无法实现盈利

    从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来看,爱奇艺依然出现了大额亏损,运营亏损额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而运营亏损率则略微收窄,距离盈利仍需时日。财报显示,爱奇艺第二季度运营亏损为13亿元人民币(约合2.007亿美元),运营亏损率为22%,而去年同期运营亏损为9.91亿元人民币,运营亏损率为24%。

    同时,今年第二季度归属爱奇艺的净亏损高达21亿元(约合3.1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9.53亿元扩大120%,较一季度时的3.96亿元扩大430%。对此,王晓东解释称主要受汇率影响。

    “在第二季度,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的影响,爱奇艺受到了超过7亿元人民币的汇兑损失,这对公司的业务实际上没有太大经济上的影响,在中国,根据规定我们需要将在海外获得的收益转换成公司内部贷款(intercompany loan)的形式,在上个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了将近5%,这对我们海外的业务造成了重大的影响,但是从合并财报来看,我们还是会用人民币来计算,所以兑汇损失只会在会计清算中体现,实际上并不会有太多经济上的影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半个月前,爱奇艺完成了上市后的首次资本运作,以12.7亿元的固定支出以及7.3亿元的额外支出(两年业绩达成后支付)收购Skymoons Inc.和成都天象互动数字娱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象互娱”)的100%股权。此次大笔收购对爱奇艺的收入和利润将产生哪些影响?

    “我们认为从长期来看天象互娱肯定会为公司带来较为可观的收入,但是由于我们刚刚完成了收购,所以在第三季度可能还无法实现盈利,这次收购对公司的总收入和账面利润都会造成影响”,王晓东说。

    爱奇艺预计今年第三季度总收入介于67亿元人民币(9.853亿美元)~69.8亿元人民币(10.3亿美元),同比增长在43%~49%(该展望只代表基于当前情况的初步预测,不排除今后有调整的可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拼多多美股盘前跌幅扩大至逾14%

    下一篇

    蛟河农商行主体信用等级半年内被下调两次 36亿理财产品投资暂无法收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