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开门红”变“开门绿” 8月行情为何遭遇一记闷棍?——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1 19:59

    本来预计今天能给8行情来个开门红,延续一下本轮反弹行情,结果却遭遇一记闷棍。我认为,还是把此前的行情定性为反弹,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不宜过分悲观,虽然今天跌得有点“颓”。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是8月的首个交易日,本来预计来个开门红,延续一下本轮反弹行情。结果呢,却遭遇一记闷棍,沪指大跌51.87点,以2824.53点报收,跌幅达1.80%。而深成指更是大跌1.89%,最近6个交易日连续下跌。

    原本信心满满,如今却铩羽而归,大盘为何会遭遇如此变故,这样的行情究竟该如何应对?难道反弹行情就此结束了?

    今天,市场最关注的,无疑就是昨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此次会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定下基调,其中不少焦点都对市场具有深远影响。

    首先,政治局会议提出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这六个“稳”字备受关注。

    其次,也是关注度最高的,无疑是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提法出现了一些变化。这次会议明确提出,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而今天的A股市场,地产股确实受到了较大的影响。房地产板块几乎全线下跌,保利地产大跌6.6%,金地集团、招商蛇口、华侨城A、万科A、中粮地产等,跌幅都在4%以上。地产股的下跌,很大层面是受到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提法有关。其实,地产股实际上在今年的跌幅已经非常大。会不会是已经反映了这种预期?不过,如果你想抄底地产股,可能还是要谨慎再谨慎。

    此外,钢铁股今日跌幅居前,结束了此前持续上行的行情。而真正对指数起到拖累作用的,还是金融股。尤其是银行股全部下跌,保险板块跌幅比银行股更大。今天,沪指跌了51.87点,最主要的还是大盘蓝筹股跌得比较厉害。上证50指数跌幅达2.16%,沪深300指数跌幅也达2%。而且各类指数又都跌破了20日均线。

    对于当下的行情,到底应该如何应对?今天谈一点个人的感想。

    说实话,今天就只有前半个小时,市场还算比较正常,但随后就是一路下跌。尤其是下午,几乎看不到多方任何抵抗。用一个字来形容,可以说是跌得非常的“颓”。也可以说是人心比较涣散,大家总是对一些不利因素感到担忧,而对一些利好的因素,总是视而不见。或许,这就是弱势市道的常态吧。正因为如此,我们也只能把此前的行情,定性为反弹行情,即便我个人态度偏乐观,也只能是谨慎的乐观。

    弱势市道中,谨慎永远是正确的。

    现在又想再回顾一下今天早评文章中的一个话题,那就是社保基金公布了去年的成绩单。

    2017年,凭借蓝筹白马股的强势表现,社保基金去年取得了9.68%的投资收益率,投资收益额达到1846.14亿元。

    为什么想说社保基金?因为在大家印象中,社保基金的投资风格始终是偏保守、偏传统、偏谨慎的,他们比较喜爱的投资方向,也是以大盘蓝筹股为主。为什么呢?因为社保基金的钱是不能亏的。正因为如此,过去十年来,社保基金只有2008年亏了6.79%,其余年份全部是赚钱的。收益率最高的是2009年,收益16.12%,2015年也不错,收益率15.19%。大部分时间,社保基金的收益水平起码是跑赢了通胀,跑赢了定期的。

    其实,也不要看不起社保基金这种保守谨慎的投资风格,过去十年如果谁能只有一年亏损,其他都赚钱,那真的就是高手了。但对普通小散而言,难道有谁愿意亏钱吗?既然不想亏钱,为什么不可以学学社保基金呢?

    所以,最后还是说一下,当下这种行情,我们应该如何来应对。首先,还是把此前的行情定性为反弹,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不宜过分悲观。

    其次,操作上既要谨慎,也要灵活,市场风云变幻,根据不同的市场特征,采取不同的操作策略,灵活调整应对。

    第三,市场其实并没有太多好的投资机会,不妨做一个观察者而不是交易者,在清淡的行情中,多学习,多思考,多充实自己,只要行情来临,我们所学到的东西,自然会派得上用场。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8月1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持续高温天气 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

    下一篇

    IPO审核节奏加快 因临期前集中审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