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二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蓉举行,聚焦这六大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1 19:20

    8月1日,“第二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成都举行,共同探讨六个重点议题,包括:创新驱动培育新经济动能、低碳城市促进绿色发展、城市群建设助力协调发展、城乡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焕发城市活力和建设公园城市提升城市品质。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8月1日,由联合国人居署、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成都举行。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城市变革与发展”,共同探讨六个重点议题,包括:创新驱动培育新经济动能、低碳城市促进绿色发展、城市群建设助力协调发展、城乡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焕发城市活力和建设公园城市提升城市品质。

    这是“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第二次在成都举办。早在去年7月21日,第一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就是在这里举办的。作为当时联合国人居署发布的首批5个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之一,成都正按照可持续发展理念要求,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的空间体系、产业体系、能源体系、交通体系、消费体系,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努力打造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的成功样本。现下,无论是在人口可持续还是产业可持续方面,成都交出的“成绩单”已然得到了国际的关注。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伴随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中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市化进程,中国的城市化率从改革开放初期的不到20%迅速提高到去年年底的58.52%。这一巨大的变化只用了不到40年的时间。而在未来20年的时间里,中国在城市地区居住的人口将会达到80%左右。如此多的人口在不断向城市聚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毫无疑问就变得更加重要。

    对此,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在致辞中表示:“当越来越多的人口生活在城市的时候,城市发展的可持续、国家发展的可持续、世界发展的可持续是密切相关的,只要城市的发展做到了可持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世界的可持续发展,最主要的问题基本可以得到解决。”

    而对于城镇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少专家学者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先生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四十年来我国城镇化取得了不少进展,但是也出现了农民工难以市民化、造城运动、房地产泡沫、人地失衡、职住失衡、城市病、大拆大建等问题,出现这些问题原因也很简单,其实就是没有按照城市化的规律来办事。”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则认为,城镇化在高速增长过程中,随着它的宏观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理应放缓。但中国是一个14亿人口的国家,这个人口规模下的城市化进程会发展到面临着边际增长递减的过程,就会出现边际效应。他指出“如果数据不做调整的话,我相信这个增长速度不会像我们想象那么乐观,一定会放缓。”

    此外,论坛期间,联合国人居署和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还联合发布了《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导则》,就首批试点城市发展与宜居城市国际经验对标,为城市发展提供引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快乐购明日起更名为“芒果超媒”

    下一篇

    新华社: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金融信号——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