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月基金业绩出炉:基建、银行相关基金领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1 19:08

    数据显示,7月份,基金整体业绩收正,全部基金平均收益0.27%。其中,基建、银行相关基金表现亮眼。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A股市场在经过6月的一轮调整之后,7月份,沪指月涨幅1.02%,深证成指虽略微下跌2.14%,但较6月逾8%的跌幅已明显好转。

    基于股市行情,7月基金整体业绩收正。Wind数据显示,全部基金7月平均收益为0.27%。按基金类型划分,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QDII基金的平均收益,分别为-1.11%、-1.07%、1.1%和1.71%。

    基建、银行相关基金业绩亮眼

    医药板块受长生生物问题疫苗案件影响,7月行情整体偏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7月全部基金(剔除分级基金,下同)涨幅TOP20里,没有了医药主题基金承包过半的局面;与此同时,以钢铁、建材等为主的基建板块、银行及非银金融板块持续走高,也带动重仓其中的基金走出亮眼业绩。

    数据显示,银河君腾A份额和C份额以超过14%的增长率,夺得7月基金冠亚军。二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中的有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和民生银行,4只银行股近一个月内分别上涨了10.88%、7.29%、5.81%和5.66%。此外,该基金还重仓了中国建筑,该只个股7月上涨了6.23%。

    紧随其后的是,金鹰技术领先A份额和C份额,7月上涨近12%。二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悉数为建材、钢铁、水泥等基建个股,比如新钢股份、三钢闽光、柳钢股份、海螺水泥等。其中,三钢闽光、新钢股份7月涨幅超过3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基金类型看,7月全部基金涨幅TOP20中,没有一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上榜。从资产配置看,除QDII基金外,大部分上榜基金均重仓银行或基建类个股。

    值得注意的是,重仓基建个股的基金是最近一个月业绩才迅速上涨起来的。比如金鹰技术领先,虽然7月获得近12%的收益,但其最近6个月和今年以来的回报却明显不及其他上榜基金;再如广发中证全指建筑材料、广发中证基建工程,虽然7月取得超过5%的收益,但最近6个月的业绩均下跌超过10%。

    基建板块近期爆发力较强,部分机构近期也发布研报表示看好。太平洋证券表示,下半年基建成稳增长一大看点,大概率将企稳回升。中泰证券认为,政策口子正在松动,且意图是希望资金流向基建。民生证券也称,利好政策释放,基建板块有望加速回暖。

    可转债基金7月平均收益2.58%

    7月份,债券型基金TOP10的净值增长均超过3.9%。数据显示,7月债基业绩桂冠由华商可转债A摘得,月涨幅5.97%,对比其最近六个月回报,可谓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此外,华商稳健双利A份额、B份额7月净值上涨4.87%,并列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上榜的10只债基均为混合型债基。数据显示,除中欧可转债的股票投资比例为5.44%外,其余几只债基的股票投资比例均大于10%、小于20%。二季报显示,这10只债基的股票配置大多也以银行和钢铁龙头个股为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7月,可转债带来的收益也功不可没。今年1月末,可转债行情一路下行,直至7月底有所改善——数据显示,中证转债指数于6月28日创下一年来新低,7月开始有所上涨,截至7月31日已上涨3.05%。

    受可转债市场行情影响,可转债基金业绩也于7月有所回暖。名称中带有“可转债”的30只基金,7月平均收益达到2.58%。此外,从7月债基涨幅TOP10来看,上榜债基均重仓了可转债。例如,华商稳健双利、长信利保,二季度末其持有可转债的占比分别超过25%和60%。

    医药主题领涨QDII

    数据显示,7月QDII基金平均收益为1.71%,月涨幅前十的QDII基金收益均超过5.5%。

    其中,广发全球医疗保健人民币以8.38%的收益夺得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华安德国30(DAX)ETF和易方达标普医疗保健人民币,近一个月回报分别为7.57%和7.46%。

    除广发全球医疗保健人民币、易方达标普医疗保健人民币,排名第四位的广发纳斯达克生物科技人民币同样是生物医药主题QDII。可见,虽然国内医药主题基金受板块影响7月业绩欠佳,但海外市场仍然以较为稳定的速度有所增长。

    此外,由于标普500、德国DAX7月上涨超过3%,跟踪这两大指数的5只ETF及其联接基金也水涨船高,纷纷上榜QDII基金7月TOP1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最高法发布保险法司法解释 明确保险标的转让等问题

    下一篇

    新华社: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的金融信号之一——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