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IPO审核3过2 7月共过会13家仅核发5家批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31 23:46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 欣    

    根据发审委工作会议的安排,原定于7月31日上会的IPO企业总共有4家,分别是丰山集团(保荐机构:华泰联合)、丸美生物(保荐机构:中信证券)、金力永磁(保荐机构:海通证券)、晶丰明源(保荐机构:广发证券)。不过,30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丸美生物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审核。

    据证监会7月31日晚间披露的信息显示,IPO审核结果为3过2,被否的企业为晶丰明源。在7月31日上会的3家企业中,只有金力永磁一家此前为新三板企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7月以来IPO过会率有所提升,不过新三板企业的通过率却不升反降,此前连续两周都有新三板公司的IPO申请被否。

    ●广发证券今年首单被否

    从上周起IPO审核的速度有所加快。据证监会7月31日晚间披露的信息显示,当天的IPO审核结果为3过2,丰山集团、金力永磁过会,晶丰明源被否。晶丰明源的保荐机构是广发证券,这也是广发证券今年首个被否的IPO项目,此前广发证券有7单IPO项目上会,全获通过。

    今年来,发审委对拟IPO企业关注的点涉及各类财务问题、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经营的合规合法性等方面,而昨日被否的企业也都有相关问题存在。

    据披露,昨日被否的晶丰明源虽然2017年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154.44%,不过当年其经营性净现金流却为负数,这一情形在2015年也曾出现;另据披露,从2015年起,晶丰明源应收账款呈现逐年递增趋势。此外,在去年年底证监会给晶丰明源的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关注到“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内,发行人存在较多关联方资金往来、拆借业务”。

    据晶丰明源招股书披露,2013年~2016年,公司曾共5次向几位大股东按基准日持股比例提供了无息借款。对此,公司在招股书中甚至表示:“同比例资金拆借主要用于股东改善生活”“发行人与股东之间发生的同比例资金拆借行为未明确约定还款时间,具体还款期限视公司资金需求情况而定”。从反馈意见的相关表述来看,证监会认为,股东向公司借款但不支付利息有可能涉及占用公司资金等违规情况。

    至此,7月的IPO审核总共有13家企业过会。据Wind资讯统计,4月、5月、6月的IPO过会企业数量分别为11家、10家、5家。不过,今年7月企业过会数量仍同比大幅下降71.7%,而今年1~7月,拟IPO企业过会数量同比下滑73.7%。《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7月以来IPO审核加快、IPO过会企业数量有所回温,但这并不意味着IPO审核的尺度会放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今年来,上会前夕临时决定取消审核的拟IPO公司数量在增多。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以来发生这类情况的公司已有9家,而去年全年有10家。

    7月30日临时决定取消审核的丸美股份无论从业绩规模还是经营状况来看应该都符合IPO的标准,不过从公司披露的财务状况来看,公司似乎并不缺钱。截至去年底,公司的货币资金高达11亿元,2012年以来货币资金呈逐年递增态势,同时经营性现金流也都较为较为充沛;且2011年~2017年,公司历年的财务费用均为负值。

    2016年11月,丸美股份曾一度闯关IPO未果。不到一年,2017年6月,公司再度启动闯关IPO。有分析认为,这或许与公司和L Capital亚洲基金多年前签订的协议有关。从公司的招股书来看,2013年5月,公司两位实控人孙怀庆、王晓蒲其持有的9%、1%的股份以等值于人民币2.7亿元、3000万元的美元转让给L Capital。对赌协议指出:“如果发行人在L Capital成为发行人工商登记在册股东之日起的60个月内未能完成合格上市,则L Capital有权要求孙怀庆、王晓蒲回购其持有的发行人全部股份。”不过招股书显示,去年12月1日,根据实控人与L Capital签订的协议,上述对赌协议被无条件终止,且不再恢复。

    ●新三板企业过会率走低

    在7月31日上会的4家企业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金力永磁之前曾在新三板挂牌。7月总共有7家新三板公司上会,仅2家过会,单月通过率仅为28.6%。相比之下,7月,IPO申请的整体过会率为68.4%。据广证恒生统计,今年上半年,有24家新三板企业IPO上会,整体过会率为54%。对此,某大型券商新三板研究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主要缘于现在审核的标准还是比较严格,而且本月被否的新三板企业利润体量还是不够。

    据申万统计,截至7月27日,公告进入IPO辅导期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共496家,环比减少1家。上周末,过会且正常待审的IPO首发申请企业共271家,其中新三板公司共71家,环比减少2家。

    今年以来,拟IPO公司上会被发审委询问的问题主要涉及盈利能力、规范运营、财务报表、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募投项目合理性等几类 。

    据广证恒生梳理,截至上周,7月份5家被否的新三板公司在上会时被问询了71个问题,其中与盈利能力相关的问题最受发审委关注,共问询42个问题,涉及了每一家被否企业,占比达59%。其次是规范运营和关联交易的问题,各涉及12个问题,占比16.9%。而与盈利能力相关的问题包括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合理性,主业的可持续性、稳定性,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等。

    ●终止审查拉低实际过会率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上会拟IPO企业数量为102家,其中58家过会,44家被否,同时上半年有148家拟IPO企业在上会前就终止了审查。不考虑终止审查的企业,2018年上半年的IPO过会率为56.9%,若考虑终止审查的企业,IPO过会率仅为23%。

    证监会披露,截至7月26日,7月有4家企业终止了IPO审查,若考虑终止审查的企业,7月的IPO过会率为56.6%。

    受此影响,虽然今年IPO数量同比下降超七成,但IPO“堰塞湖”的体积仍在持续收缩。

    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26日,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308家,其中已过会31家,未过会277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71家,中止审查企业6家。与截至7月19日的数据相比,证监会受理的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数量又少了5家,其中正常待审企业数量少了8家。

    而今年以来截至3月22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曾一度多达393家,其中未过会368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349家,终止审查企业19家。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IPO批文核发家数总体呈逐月减少态势。据统计,整个7月,证监会仅核发了5家IPO批文,7月核发的IPO批文数量为年内最少。此前批文核发最少的月份为5月,当月核发了8家IPO批文。而在今年1月,证监会曾核发15家IPO批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专访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从卧薪尝胆到后来居上的“高铁十年”

    下一篇

    求生欲极强!P2P频频爆雷,幸存者想捞这根“救命稻草”,但真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