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什么?坐飞机能买“占座票”了!刚需还是炫富?网友炸锅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30 21:23

    近日,成都日报报道,祥鹏航空宣布推出“一人多座”产品,简单来说就是,旅客除了购买自己的座位机票,还可以额外购买多个座位,额外购买的座位不能坐人,相当于是购买“占座票”。这样的服务,有网友提出质疑:这是资源浪费和炫富。民航资源网专家林智杰则认为,一人多座不仅能利用航班空余座位,满足旅客个性化需求,还能创收。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王嘉琦    

    坐飞机时,如果你不希望旁边有人打扰,那么可以买“占座票”了。

    近日,成都日报报道,祥鹏航空宣布推出“一人多座”产品,即在一人一座位的情况下,旅客可购买多个额外座位,享受更加宽敞、更加私密的空间。简单来说就是,旅客除了购买自己的座位机票,还可以额外购买多个座位,额外购买的座位不能坐人,相当于是购买“占座票”。

    多家航空公司做起“座位”生意

    祥鹏航空市场总监陈明琼向《经济之声》表示,旅客在航班起飞前购买国内航班的额外座位,无需支付民航发展基金,仅需支付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国际航班额外座位仅需支付国际机票燃油费,无需支付其他税费,并且最低可以享受经济舱全票价格的两折优惠:

    起飞前24小时到72小时内且客座率低于70%的情况下,“占座票”价格是经济舱全价的30%;

    起飞前24小时之内且客座率低于80%的,“占座票”价格是经济舱全价的20%。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可对于这样的服务,网友议论颇多。

    唱好的网友这样说:

    有网友表示支持,表示飞机座位较小,旁边有人坐着很不舒服,“占座票”对身材较胖的同学简直是“刚需”。

    “最怕旁边坐上熊孩子,这下无后顾之忧了”、“行李直接放旁边座位上,下飞机后不用再去取行李”、“一人买三座,可以躺着乘飞机了”。

    另外,网友指出,这对航空公司也有好处,本来就坐不满,还不如拿出来卖,增加利润。

    也有网友对此提出质疑:这是资源浪费和炫富。

    “很多人连飞机都坐不起,有人却可以‘一人多座’”、“简直是资源浪费”、“果然是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原来从没想到过”。

    有分析认为:

    ——由于多数航班都不能把所有座位的机票都卖出去。即,航班客座率多数达不到100%。与其空着,还不如满足部分旅客的个性化需求,想办法卖出去增加收入。

    根据民航局发布的公报显示,2017年,每架航班的平均空座率在20%左右,尤其在旅游淡季,部分航班座位的闲置率会更高。

    “占座票”的概念,在民航业内并非首次出现。此前,国外已有航空公司推出类似的“占座票”。比如,新西兰航空曾在2010年推出“拥抱舱”服务,阿提哈德航空在2017年推出“邻座空位”服务。而在此前的6月11日,天津航空还公告称将为出行旅客提供境外始发国际航班付费选座服务。

    目前,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未在祥鹏航空官方网站发现找到上述业务的公告和消息。此外,记者在7月30日晚多次拨打祥鹏航空官方客服电话尝试咨询上述业务的情况,但多位客服人员称“目前还没有开通此项业务,没有收到相关通知。”

    航油价格上涨影响航空公司利润

    民航资源网专家林智杰认为,这一做法是民航个性化服务的一次创新尝试。一人多座以前也有,但主要用于大提琴、高球杆等大件行李的随身运输,现在是创新地用于旅客高端需求,不仅能利用航班空余座位,满足旅客个性化需求,还能创收,可能是一项“一举三得”的尝试。

    一位航空分析师提到,目前航油价格上涨,油价成本高企,辅助性收入是各家航司争抢的一块大蛋糕。在其他增值服务层面航空公司竞争激烈,额外服务收费也可能存在挤压用户量的风险,因而没有动力进行尝试。

    而同样在7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方面获悉“的7月份针对航空公司首席财务官(CFO)和航空货运负责人进行的季度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受航油价格上涨的影响,航空运营投入成本增加,航空公司营业利润遭受挤压。

    半数受访者表示,今年第二季度利润实现了同比增长,但这一比例是自2017年4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78%的受访者(七年来的最高比例)表示,2018年第二季度的单位投入成本同比有所增加。

    此外,54%的受访者预计未来一年投入成本将进一步增加。

    ▲图片来源:摄图网

    “占座”背后的生意经

    相较于国外航空公司,国内公司在辅助性服务收益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如何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则成了航司不得不直面的问题。有券商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政策限制和市场培育仍是航司推广辅助性服务的“痛点”。

    辅助收入指并非由机票销售(包括客运和货运)产生的收入。从分类上来看,航空辅助收入大致可以分为四种:票价锁定收费、宠物运输、机上餐食预订等菜单式自选附加服务收入;把积分和机票价格关联,通过向常旅客直接销售积分获得销售收入的常旅客积分销售收入;销售第三方产品收入;广告品牌收入。

    各家航司对于辅助性服务的重视源于巨大的市场空间。华创证券今年2月的研报显示,传统航空公司、美国大型航司、低成本航司、辅助收益冠军航司的辅助收入占总收入之比分别为5%、10%、10~20%、20%以上。

    2007年,全球23家航空公司辅助收入24.5亿美元,而2016年披露的66家航空公司辅助业务收入达到了446亿美元,占据行业总收入的6.36%。美国四大航空公司的人均辅助收入约23美元,欧洲瑞安和易捷人均辅助收入约17美元。我国人均辅助收入春秋航空为41元,国航、东航为21元左右,南航仅5元,海外公司人均辅助收入是我国航司的5倍以上。

    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家航司对于辅助性收入的的重视程度逐渐提升。春秋航空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辅助业务收入7.9亿元,同比增长约11.8%,其中线上辅助业务收入超过3亿元。国航2017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附加产品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32%。

    一位券商航空产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辅助性收入探索肯定是未来的一大趋势,在各家航司主营业务趋同的情况下,非航业务的差异化一定是潜在盈利开发点,谁做得好,谁的业绩优势就更大。

    (实习生任欢欣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能源局:上半年火电企业亏损面接近一半

    下一篇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听取吉林长春长生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案件调查进展汇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