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说丨凯迪拉克今年会撞破“20万辆”红线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30 19:09

    今年上半年,凯迪拉克在豪车第二阵营中的领跑优势明显,是该阵营中唯一半年销售业绩突破10万辆的豪华车企。

    每经实习记者 黄辛旭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2018年“赛程过半”,豪华车第二阵营的竞争状态却毫无减缓迹象。

    数据显示,得益于国产化率较高,上半年凯迪拉克在华销量似乎未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累计销量突破11万辆,拔得豪华车第二阵营市场头筹。

    紧随其后的捷豹路虎,同期销量为7.2万辆,实现了7%的同比增长。由于完全依赖进口,近两个月雷克萨斯受关税税率调整影响,销量开始呈下滑趋势,但其上半年在华累计销量仍达到6.87万辆;同期,沃尔沃也保持了较高增长速度,累计销量为6.15万辆,同比增长18.4%。

    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捷豹路虎以及沃尔沃都有寄予厚望的紧凑型SUV上市,这意味着,豪华车第二阵营的市场争夺将更加激烈。

    凯迪拉克领跑优势明显

    今年上半年,凯迪拉克在豪车第二阵营中的领跑优势明显,是该阵营中唯一半年销售业绩突破10万辆的豪华车企。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凯迪拉克在华销量为11.23万辆,同比增长39%,其中6月销量为1.4万辆,同比增长8.5%。若按此速度增长,凯迪拉克今年20万辆的销量目标将不难完成。

    具体分车型来看,XTS和XT5两款车型销量的快速增长是凯迪拉克能继续在豪车第二阵营保持领跑优势的关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XT5销量为 4.08万辆,同比增长34.3%;XTS销量为3.31万辆,同比增长64.1%。两款车在凯迪拉克半年业绩中的销量占比超过65%。

    排在凯迪拉克之后的是捷豹路虎。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捷豹路虎在华累计销量为7.17万辆,同比增长7%。其中,奇瑞捷豹路虎销量为4.32万辆,同比增长17.8%,保持了较高增长。就单月销量来看,6月捷豹路虎的销量为1.09万辆,捷豹、路虎品牌分别售出3752辆和7113辆。

    沃尔沃6月增速最快

    在豪车第二阵营中,表现略显平稳的是雷克萨斯,5月销量跌至6291辆后,6月其销量又回升至9238辆,接近万辆水准。 

    对此,业内有观点认为,受关税税率调整影响,不少消费者为享受更低关税选择持币观望,等待关税调整后入手,这在一定程度上对雷克萨斯的销量产生了影响。

    即便如此,今年上半年,雷克萨斯在华累计销量为6.87万辆,同比增长14%,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态势。就具体车型来看,上半年,雷克萨斯ES销量为2.92万辆,雷克萨斯NX销量为1.61万辆,雷克萨斯RX的销量为1.22万辆。三款车在雷克萨斯半年累计销量中占比接近83.7%。

    与有降有升的雷克萨斯相比,沃尔沃6月的销量表现可谓勇猛。数据显示,该月沃尔沃销量超1.1万辆,同比增长15.5%,在所有豪华车品牌中增幅最高。

    在此带动下,今年上半年,沃尔沃累计销量为6.15万辆,同比增长18.4%。其中S90和XC60作为沃尔沃的销量担当,在其半年累计销量中占比近六成。

    下半年决战紧凑型SUV

    事实上,豪华车第二阵营的重头戏在今年下半年。据了解,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及奇瑞捷豹路虎均将在下半年推出紧凑型SUV。

    例如,7月26日,雷克萨斯推出紧凑型SUV 全新ES,售价区间为27.9万~46.8万元; 8月,凯迪拉克将推出一款紧凑型SUV——XT4;沃尔沃则计划下半年推出其首款紧凑型XC40;奇瑞捷豹路虎则寄望捷豹紧凑型SUV E-PACE。

    由此可见,下半年,豪车第二阵营围绕紧凑型SUV的较量将不可避免。

    同时,汽车进口关税等政策调整也为豪车第二阵营的竞争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业内有分析指出,今年下半年以来,汽车厂家开始积极进车,此前持币观望的消费者也开始集中购车,包括雷克萨斯在内的豪车第二阵营车企有望在7月迎来销量反弹。

    同时,贸易环境的改变也使豪车第二阵营的竞争有了更多变数。例如,尽管凯迪拉克因国产化率高而未受到美国进口车关税提升带来的直接冲击,但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有分析认为,国内消费者对美系车的消费心态难免会产生变化,这是否会影响凯迪拉克今年20万辆销售目标的完成,业内对此十分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对特朗普忍无可忍?欧盟、日本组建反对美征税最强“战队”

    下一篇

    印纪传媒:控股股东所持全部7.79亿股被法院冻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