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X战警”回归漫威宇宙!这笔买卖花了713亿美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30 20:44

    迪士尼和21世纪福克斯这两家影视“豪门”,经历一波三折之后终于“牵手”成功。上周五,双方股东已投票批准迪士尼公司以713亿美元收购福克斯的电影和电视资产,这意味着传统的好莱坞“六大”将变为五家。在Netflix、Amazon等科技流媒体的冲击下,传统好莱坞巨头似乎自此打开了抱团取暖的新大门。

    每经记者 盖源源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蔚    

    轰轰烈烈7个月后,这出被华尔街分析师形容为肥皂剧的收购戏码终于快迎来大结局了。

    美国时间上周五(7月27日),迪士尼和21世纪福克斯(以下简称福克斯)在纽约曼哈顿分别举办了股东大会。双方股东最终同意迪士尼以713亿美金的天价收购福克斯包括电影娱乐在内的大部分资产,这也意味着持续多年的好莱坞“六大”制片格局一去不返,将迎来“五大时代”。

    ▲华特迪士尼CEO罗伯特-艾格(左)和21世纪福克斯持股人鲁伯特-默多克(东方IC/图)

    历时半年多的收购,提价近200亿美金……这场豪门联姻一波三折。相比于半路杀出的“程咬金”康卡斯特,迪士尼在如实景娱乐、IP储备等泛娱乐基因上与福克斯有更大的协同效应。而对于迪士尼等传统制片来说,在奈飞等流媒体冲击下,抱团取暖或是大势所趋。

    针对收购事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致函迪士尼,但对方以目前不接受采访为由婉拒了记者。

    提价近200亿美金,历时半年多,99%迪士尼股东赞成收购

    福克斯的股东大会上周五在纽约曼哈顿的希尔顿酒店会议厅召开。虽然传媒大亨鲁伯特默多克没有到场,但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位名叫菲利普伯曼(Philip Berman)的福克斯股东起身表示,“鲁伯特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福克斯此前打算收购时代华纳因资金不足而未遂、创办人默多克年事已高,在传媒产业风起云涌之际,如果不能收购别人,那么被别人收购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纽约,“21世纪福克斯”办公室(东方IC/图)

    “相比康卡斯特,迪士尼与福克斯在泛娱乐的基因上更加契合,例如IP衍生品,实景娱乐都有结合点。”科技文化投资人曹海涛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早在去年12月份,迪士尼就提出了对福克斯的收购,当时的收购价格为524亿美金。不过,今年6月份却半路杀出了“程咬金”通讯巨头康卡斯特。康卡斯特将价格抬升至650亿美金,因为出价较高一度获得了福克斯第二大股东TCI基金管理公司的支持。

    而仅仅在康卡斯特的收购案提出一周之后,迪士尼便提出了目前713亿美金的收购方案。在周五的股东大会上,有99%的迪士尼股东对此项收购投了赞成票。

    “21世纪福克斯与迪士尼的联姻以及新福克斯的设立会为我们的股东解锁即为显著的价值,”鲁伯特默多克如此评价这笔收购,“我们非常感谢我们的股东可以答应这笔交易案。”

    迪士尼CEO鲍勃艾格(Bob Iger)对于默多克和21世纪福克斯的其余董事会成员肯将这些“卓越业务”交托给迪士尼表示感谢。“我们非常高兴双方公司的股东都对我们能更进一步表示了同意,并且对我们有能力通过这次对福克斯卓越资产的收购,创造显著的长期价值抱有信心。”

    根据交易方案,迪士尼将获得福克斯在美国的娱乐有线网络业务,电视和电影制作业务,以及福克斯对于流媒体Hulu的控制权等,联姻后的迪士尼和福克斯将成立一家新公司作为双方的母公司。在新公司中,现有的21世纪福克斯股东将持有大约总计3.43亿的股票,合计占比大约为17~20%。

    ▲迪士尼2018年电影《超人总动员2》在中国的票房情况(CBO中国票房/图)

    而福克斯的剩余资产还包括福克斯广播(Fox Broadcasting),福克斯体育(Fox Sports)以及福克斯新闻(Fox Sports),这部分资产将由一家叫做新福克斯(New Fox)的公司掌控。根据彭博社报道,这项交易有望在明年年中完成。

    迪士尼还承诺在合并后会为公司节约大约20亿美元的成本。据彭博社成,双方在影视娱乐版块的市场,销售和分发部门有高达上百份的工作岗位是重合的。

    复联有望迎来漫威新成员,两制片厂包揽今年近半票房

    这一强强联手也有望彻底改变好莱坞的制片生态。据今日美国报道,迪士尼和福克斯总共占据了今年以来超过46%的美国总票房。

    福克斯旗下拥有《音乐之声》《泰坦尼克号》《巴顿将军》《阿凡达》等诸多IP,这些都有望进驻迪士尼乐园。而对于漫威迷们两强合并也将是一大幸事。尽管迪士尼拥有漫威工作室,但是包括例如X战警等人物形象仍然在福克斯旗下,也就是说,“复仇者联盟”将有望迎来新成员的加入。

    “迪士尼收购福克斯的娱乐资产后,好莱坞六大变五大,势必会刺激其他企业因此而再次大洗牌,推高好莱坞大公司的强势地位,对于独立片商和其他国家的企业压力会更大。”沈萌表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福克斯的电影娱乐业务营收在近几年呈下滑态势。根据福克斯年报,电影娱乐的收入已经从2015年的95.25亿美金下滑到2017年的82.35亿美金,2016年和2017年的下滑幅度分别为11%和3%。福克斯在2017年财报中表示是由于全球范围内剧院和家庭娱乐对电影作品的消费降低所致。

    与中国类似,美国老牌制片厂如迪士尼和福克斯而言,也正遭遇新兴流媒体的挑战。根据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预计,2018年将会有3300万个美国人放弃有线付费电视,改而使用流媒体服务如Netflix。相对于一年前,这个数字同比增长了33%。

    “传统与现代媒体的商业模式和思维方式的不同,形成一系列的重塑和冲突。因非常看好福克斯旗下的重磅科技流媒体Hulu,迪斯尼正在做的是凤凰涅槃的迅速重生。”曹海涛表示。

    虽然在2019年迪士尼的独立流媒体付费电视平台即将上线,不过收购现有的流媒体显然是更便捷和快速的方法。在收购福克斯后,迪士尼将获得福克斯持有的对流媒体Hulu 30%的股权,加上之前通过ABC持有的30%的股权,迪士尼将获得60%的控股权。虽然与奈飞和亚马逊相比仍有差距,但是最新数据显示Hulu的付费用户数已经超过2000万,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流媒体。

    在鲍勃艾格的领导下,迪士尼也在去年将直接面对消费者(direct-to-consumer)战略作为公司的核心战略。据华尔街日报援引接近他的人士称,这也是迪士尼决定收购福克斯的原因。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项交易距离完成仍面临多项风险。据彭博社称,迪士尼虽然已经取得美国司法部的有条件获批,但是仍然在等待来自联邦通信委员会(the 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的同意。此外,除美国外,此项收购还需要取得欧盟和其他十四个国家相关部门的允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金龙汽车:新能源客车销量大增 上半年净利翻番

    下一篇

    证监会:取消对广东丸美生物技术首发审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