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教育板块成港股牛股“集结地” 内地资金蜂拥南下“掘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9 23:44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港股市场上,内地民营教育板块是一股新兴力量,但近几年来,其从被忽视到被看好却只用了很短的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进入2018年后,港股市场开始回调,但很多民营教育股似乎“不为所动”,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一路上涨,甚至其中多只个股成为了不折不扣的大牛股。

    此外,港股民营教育股也越来越受投资者关注。近期数据显示,有一大波内地资金正在南下“掘金”教育板块。

    多只个股年内股价翻番

    时间如果放到五年前,在港股市场还很难找到内地民营教育机构的身影,民营教育板块更是没有形成。但在2014年以后,特别是去年以来,多家民营教育机构争相赴港上市。从最近几年上市的教育股来看,很多都走出了牛股的姿态。

    首当其冲的就是枫叶教育。公开资料显示,在内地运营国际学校的枫叶教育,主要进行基础教育领域教学,目前在国内外21个城市开办枫叶国际学校83所。该公司2014年底上市,经过近1年的盘整后,其股价从最低的0.8港元,一路飙升至了此前的最高价7.63港元(本文股价均前复权处理)。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枫叶教育市值为211亿港元。根据枫叶教育今年5月发布的中期报告,该公司最近半个财年收入6.32亿元人民币,经调整净利润达到2.4亿元人民币。

    除了枫叶教育,有两家教育公司仅在2018年股价就实现了翻番。中教控股、新高教集团的年内涨幅分别为118.84%、102%。另外,澳洲成峰高教、宇华教育和睿见教育在今年的涨幅也都在50%以上;甚至在本月刚上市的天立教育也已上涨30.8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伴随教育股大涨的热潮,目前还有多家教育企业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资料,比如希望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博骏教育集团有限公司、新东方在线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等。

    内地资金南下“扫货”

    对于内地的教育机构,最为了解他们的一定还是内地投资者、消费者。面对正在大涨的港股教育板块,内地资金近期也蠢蠢欲动了。

    从港股通的情况来看,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买入最多的教育股便是累计涨幅最大的枫叶教育。在一年前的2017年7月31日,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持有枫叶教育的持股比例为5.91%,而目前这个比例已上升至16.9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刚上市的港股需要一定时间以达到要求后,才能被纳入港股通标的。从目前的教育股来看,枫叶教育、中教控股、新高教集团、宇华教育、睿见教育等涨幅较好的股票,均为港股通标的。

    此前,香港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也对记者表示过,教育板块是目前市场的焦点之一,尤其是港股目前仍然有不少不确定因素,教育板块作为内需成长型品种,未来潜在增长空间仍大,投资者普遍对教育股持正面态度。

    机构:长期坚定看好

    对于教育行业,随着业绩、股价的持续向好,机构也表示纷纷看好。

    兴业证券就指出,长期坚定看好港股教育板块,并提出,“中长期继续强调教育行业三不变:教育板块稳定增长‘现金牛’的行业特点不改变,高中大学入学率仍低、公办学历教育资源趋紧的行业格局不改变,精选教育标的办学质量优、学生升学就业有保障的公司实力不改变。”该券商还指出,行业内有几家公司动态市盈率等指标显示整体估值处于板块较低位置,建议投资者关注。

    万家基金海外投资部总监郭成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对于港股教育板块此前的行情可以从两方面来解读:过去一年来,教育新标的持续在港股上市,推升市场资金对行业关注,行业处于优势赛道,作为具有防御性的可选消费,在市场波动中受资金青睐;另一方面,从基本面来看,K12教育(基础教育阶段)需求端快速发展,盈利能力也逐渐提升,民办高等教育受益于政府提升毛入学率的政策指引,处于跑马圈地的扩张周期。未来两年,行业快速增长确定性相对较高,提振了板块估值。

    另外,一大型基金国际业务投资总监也表示,目前教育支出是刚性支出。在内地经济稳增长以及国际贸易摩擦背景下,对教育板块影响小,也成为了教育板块的一大优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任正非:基础领域突破是数十年耕耘

    下一篇

    市场估值重回历史低位 机构看好三季度港股行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