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戴姆勒宣布重组:将5大事业部设为3家独立公司

    第一财经网 2018-07-29 08:55

    刚刚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的戴姆勒今日又宣布了重组计划。

    北京时间7月27日,戴姆勒集团发布公告称,管理董事会和监事会正式通过了新的组织架构调整方案,将目前5大事业部重组为三家新公司,即梅赛德斯-奔驰集团(Mercedes-Benz AG)、戴姆勒卡车集团(Daimler Truck AG)和戴姆勒移动出行集团(Daimler Mobility AG),预计2020年完成。

    当前,戴姆勒集团的组织架构分为五大部分:负责金融业务的戴姆勒金融服务部门;负责货车业务的戴姆勒货车部门;负责大型巴士的戴姆勒客车部门;负责轿车/SUV等车型的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部门;负责各类MPV的梅赛德斯奔驰厢式车部门。

    整合完成之后,新的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在全球将拥有17.5万名员工,戴姆勒卡车集团将拥有10万员工。而此前已经处于独立运营状态的戴姆勒金融集团,在整合进移动出行服务后,则将拥有1.3万名员工,并更名为戴姆勒移动出行集团。为全集团提供资金支持的运营控股公司将仍是戴姆勒集团,目前暂无拆分计划。 而三家新公司的总部都将在戴姆勒集团的总部——斯图加特,未来将在德国证券市场公开上市。戴姆勒方面预计将会在2018年和2019年正式进入架构调整期,但最终完成还需要通过2019年的股东大会批准。

    “新架构使戴姆勒能够更好地应对移动出行领域的快速变化以及相应的战略挑战。合法的独立实体将使我们更加关注企业未来的成功”。戴姆勒集团监事会主席Manfred Bischoff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戴姆勒方面称,新的组织架构将各公司更大的商业自由,有更多的自主权去满足市场与客户需求,同时更容易、更迅速地与其他相关公司进行合作。

    实际上,早在去年十月份,戴姆勒就曾对外宣布将集团整体业务进行拆分。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Dieter Zetsche)当时指出,“无论谁,若想持续保持企业的竞争力及盈利能力都必须持续变革并适应市场环境在技术、文化及结构等方面的飞速变化。我们的战略简单直接:为公司探索一个新的业务架构,以直面市场环境的变化,确保我们以最佳状态迎接汽车工业新时代的诸多挑战。”

    目前,戴姆勒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豪华车生产商、第二大卡车生产商。2016年奔驰全年销量首次超过200万辆,成为高档豪华品牌全球销量第一。去年,奔驰仍然保持了豪华车品牌老大的位置。但蔡澈的目标是在各个领域都成为领先者。值得注意的是,其竞争对手宝马是最早推出电动汽车的传统豪华车汽车厂商,与之相比奔驰在电动车的布局上则相对缓慢。

    “相对于互联网汽车来说,传统汽车的变革速度比较慢,汽车的每个领域都在发生变化,比如近年来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戴姆勒将公司一拆为三,无论从资本层面还是技术层面都将更加灵活,从而有助于自身实现更加快速的发展。”J.D. Power中国区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梅松林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以金融板块为例,目前戴姆勒只能为自身提供汽车金融服务,但业务拆分之后,戴姆勒也可以为其他品牌提供服务。而通过拆分业务板块,戴姆勒也希望各个板块的市值能够得到提高。“成为独立公司后也能够进行集资,为自动驾驶和电动车的发展做出更充裕的准备。”梅松林说。汤森路透曾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戴姆勒集团的总市值为652.5亿欧元左右,但仅戴姆勒卡车和巴士业务单独分拆出去,其估值就达到310亿欧元。

    本次架构调整涉及全球60个国家的700家子公司,预计会产生相应的费用,包括公司重组相关的税费、在全球进行的投资,以及由于组织调整而带来的额外运营支出等。而巨型汽车集团的转型时期,将资源倾斜到新业务上的行为也很容易导致收入和利润的降低。戴姆勒方面称,组织架构调整产生的费用会逐年上升,在2020年达到顶峰后会稳定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

    实际上,戴姆勒集团的利润已经开始下滑。今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显示,戴姆勒集团营收为408亿欧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了2%。净利润为18.3亿欧元,低于去年同期的25.1亿欧元,同比下滑了27.3%。戴姆勒官方表示,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包括“关税政策造成的价格暂时走低”。同时,供应商在美国工厂发生的火灾以及由此造成的生产短缺对息税前利润产生了负面影响;新技术和未来产品的预支支出以及不利的汇率效应也对盈利产生负面影响。

    上一篇

    "造车新势力"纷纷量产 未来的挑战还有很多

    下一篇

    丰田拟2020年初在华年产量翻番至约200万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