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首个事中事后监管大数据平台即将上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7 11:54

    目前,已完成四川自贸区青白江片区1500个市场主体的GPS数据采集。该大数据平台将业务高度整合,可一网查询、数据互联共享,实现了自贸区市场主体全息画像、全域空间可视监管、过程风险智能预警、监管信息多元运用。

    每经记者 张强    每经实习记者 苏娜    每经编辑 官远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日,成都青白江区事中事后监管大数据平台完成试运行测试,将于8月15日正式上线,企业信用信息协同监管系统也将同步上线。该平台由青白江自贸区片区自主研发,是四川首个事中事后监管大数据平台。

    据介绍,目前,已完成四川自贸区青白江片区1500个市场主体的GPS数据采集。该大数据平台将业务高度整合,可一网查询、数据互联共享,实现了自贸区市场主体全息画像、全域空间可视监管、过程风险智能预警、监管信息多元运用。


    “依托自主研发的全省首个事中事后监管大数据平台,以大数据为支撑、以信息化为手段的互联网+智慧化监管执法,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中切实做到‘放得开、管得好’。”青白江区自贸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中事后监管大数据平台内置了自贸区区域识别系统,通过电子地图、GIS 、GPS等技术手段,可直观、动态地展示当前区域内市场主体状态,实现本区市场主体各类综合信息的“一窗尽览”。通过对全区市场主体总量、注册资本总额分行业、类型、产业进行比较分析,以主体发展趋势图方式直接展示选择年度内全区主体发展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该大数据平台还打通了与市工商、市食药监、市质监、市信用中心等市级部门的数据接口,并赋予28个区级相关部门主体数据信息查询权限,实现了市、区两级数据的互联共享。通过监管数据筛选标识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重点企业,进行预警监管,同时对12345投诉、举报、咨询等业务信息进行分析,对投诉举报量较多的行业、企业可进行预警管理。

    此外,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还以信用监管为核心,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协同监管系统,实施企业信用分类监管。企业信用信息协同监管系统设立监管事项库、监管对象库、执法人员库,确定抽查事项332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部分央行分支行已在执行调整MPA部分参数的要求

    下一篇

    午间公告:通产丽星对富勒烯的研究处于实验室阶段 对业绩暂未产生重大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