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李克强:加快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 补齐“短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6 21:50

    7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了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川藏铁路拉林段施工现场。据介绍,川藏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总投资2700亿元,目前已具备全线开工条件。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中国政府网消息显示,7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了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川藏铁路拉林段施工现场。据介绍,川藏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总投资2700亿元,目前已具备全线开工条件。

    李克强说,川藏铁路不仅是西藏人民的期盼,也是全国人民的心愿,其投资建设将会带动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是我们早已看准、迟早要建的有效投资项目。我国目前发展不平衡,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要加快补齐这个短板,通过扩大有效投资,加快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逐步缩小东中西部发展差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推动有效投资稳定增长的大背景下,李克强总理此次着重强调了加强中西部基建的重要性。

    会议认为,激发社会活力,推动有效投资稳定增长,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巩固经济稳中向好势头、促进就业的重要举措。而在会议部署的各项措施中,就包括“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早见成效”这部分内容。

    川藏铁路是继青藏铁路之后第二条进藏的“天路”,起于四川省成都市,最终抵达拉萨市,全线运营长度约1900公里。

    2016年,中铁二院副总工程师林世金曾透露,川藏铁路康定至林芝段将计划于2018年开工,预计将在2025年全线竣工。据了解,目前两地间运行时间在48小时左右,川藏铁路建成后,成都至拉萨的运行时间有望缩短至13小时。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此前曾发文分析称,结合近年来各省份常住人口变动情况对基础设施进行分类测算发现,未来基建重头区域将在河南、河北、山东、广东、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等地,这其中大部分省份都处于中西部地区。

    由此可见,以川藏铁路为代表的一系列中西部地区基建项目,将成为我国未来一个阶段基建投资的重点方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又一家评估机构被罚:两项目评估误差超5亿元罚没440万元!4位评估师也均被罚3万!

    下一篇

    居民购房3年限售?离婚2年内购房也算2套?深圳限购再升级?官方回应并不知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