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被投行集体看低!网易、金山也未能幸免,还有多家A股游戏公司下修业绩

    e公司官微 2018-07-26 13:49

    近期,多家投行发布腾讯Q2财季研报,认为腾讯Q2网游收入放缓,因此下调腾讯目标股价。在游戏巨头网游收入下降的情况下,其他游戏厂商自然也不太好过,网易、金山软件也被下调评级,多家A股上市公司下修中报业绩预告。

    图片来源:每经原创

    上半年游戏公司并不好过。它们正遭受着版号收紧的不利政策因素影响,不少新游上线排期因此延后;还要面对买量市场成本持续走高、市场增速放缓的窘境。

    这种情况下,腾讯、网易、金山等公司Q2游戏业务显露疲态,预期收入相继被投行调低,股价明显跑输大盘。A股多家上市公司也纷纷下修中报业绩预告。

    投行调低腾讯Q2游戏收入预期

    近期,多家投行发布腾讯Q2财季研报,认为腾讯Q2网游收入放缓,因此下调腾讯目标股价。

    瑞银报告称,预计腾讯二季度手机及个人电脑游戏业务收入按季下降9%(原预期持平及跌5%)。

    瑞信和野村都认为腾讯Q2手游收入会环比下滑20%左右,维持在170+亿元。大和证券预估腾讯Q2手游收入会环比下滑7%。

    另外,据彭博社7月11日报道,野村建议将腾讯控股目标价从520港元下调至492港元。7月10日,瑞信也下调腾讯12个月目标价,从523港元下调至496港元。

    投行集体做出这样的预测,主要基于腾讯核心业务游戏板块的表现。

    瑞银报告指出,手游方面,因缺乏新游戏推出,部分现有主要游戏流失市占率。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及朋友圈广告量增长放缓,预计第二季广告收入144亿元,全年为601亿元,分别较原预期低10%及6%。不过,集团长远增长可改善,预期腾讯第三季及末季整体收入按季增长分别为11%及10%。

    另外,中金、瑞信、野村、花旗和大摩等多家投行分析认为,腾讯Q2游戏受制于《绝地求生》端游尚未过审,手游版在国内还未展开变现,PC端游收入从高点下滑等方面影响,收入会较为疲软,影响公司总体收入。

    瑞信报告指出,《绝地求生》等新手游还未带来可观的收入,而现有的《王者荣耀》等老牌爆款手游尚缺乏重大更新来吸引用户,而且,第二季度在寒暑假之间,向来是游戏淡季,这也会影响腾讯的收入。

    除了手游,腾讯的端游业务也面临难题。腾讯宣布引入PC版《绝地求生》已经有半年,目前依然在等待政府部门审批放行。

    目前,新“吃鸡”游戏《堡垒之夜》被寄予厚望,其5月全平台收入超过3.18亿元。但腾讯只是拿到国服代理,目前还没法分得太多收益。

    在上一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中,腾讯总裁刘炽平曾对游戏业务发展有过分析。他表示端游业务的营收可能会走下行,而手游未来会成为公司营收的重要来源。他还认为,电竞可能在过去五年内是继手游之后,游戏行业中最具潜力的模式,它可以为腾讯带来更多用户。不过,即便有了用户,商业变现依然“需要通过监管机的认证”。

    对于小游戏的商业变现进程,刘炽平表示还处在试验阶段。不久前,微信向全部开发者开放小游戏广告分成,这也被看做微信在商业变现上的加速。

    二级市场上,腾讯近日一度跌至369.2港元,创年内新低。


    游戏业务显露疲态

    2003年腾讯代理韩国3D RPG《凯旋》,从而开始进军游戏领域。

    多年来一直坚持“外部代理+自主研发”并行。在端游、网游和手游的市场份额均位居市场第一。2009年开始至今,腾讯游戏收入位列中国第一,2013年开始至今,游戏收入位列全球第一。

    2017年财报显示,腾讯全年实现营收2377.6亿元,同比增长56%;净利润715.1亿元,同比增长74%。

    具体业务来看,微信及WeChat的用户群进一步增长,春节后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超过10亿。2018年1月,公司已推出58万个小程序,日活跃账户超过1.7亿。

    然而,在这一组靓丽的数据背后,去年四季度腾讯最核心的游戏业务却出现了环比下滑。

    去年四季度,腾讯PC和手机游戏收入合计297亿,低于三季度的328亿,环比下滑9.5%。按照财报口径,腾讯网络游戏收入环比下滑9%至243.67亿。

    腾讯在财报中解释说,下滑的原因为2017年三季度PC游戏受虚拟道具销售推广活动的高基数影响,来自角色扮演游戏及射击类手机游戏的贡献减少,以及新的角色扮演手机游戏及其他新手机游戏发布排期的影响。

    腾讯没有在报告中提及关于单个游戏产品的确切数据,仅表示整体手游“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环比下降”,对外界关注度最高的吃鸡类游戏的表述也比较含糊,只是描述为“表现不俗”。

    另外,腾讯报告也未提及主力游戏《王者荣耀》的数据。

    时间再往前推,2016年腾讯网络游戏的拐点就已经出现,2016年第四季度腾讯网络游戏收入184.69亿元,同比增长16%,占总收入比例42%。

    腾讯游戏2016四季度同比增速下降到16%,是上市以来单季度同比首次降至20%以下。而且这个成绩还是在王者荣耀取得优秀成绩的情况下。

    腾讯方面表示,网络游戏业务营收的下滑表现主要是受到“吃鸡”类游戏的影响。

    一位香港私募告诉e公司的记者,目前腾讯的“吃鸡”游戏抢占了《王者荣耀》的份额,《王者荣耀》变现靠卖皮肤、铭文和英雄,而“吃鸡”游戏是射击类游戏,注重枪法,卖太多东西会影响游戏的平衡性,所以目前“吃鸡”的变现能力远远不及《王者荣耀》。

    网易、金山软件也被下调评级

    除腾讯控股外,网易、金山软件等游戏公司近期也被投行调低Q2游戏收入预期。

    日前,中金公司称金山软件业务表现欠佳,下调其目标价至30港币/股。

    德银研报指出,虽然网易吃鸡游戏在海外表现良好,但由于《倩女幽魂》表现稍不及预期,因此下调网易Q2总收入1%,将其手游收入从预期的98.67亿下调至96.67亿。

    而网易在线游戏服务Q1时已表现不如人意,净收入为87.61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季度有所增长,但相比去年同期仍然下滑了18.4%。

    网易近期股价虽企稳回升,但年初至今仍然跌幅超过20%,在股价企稳之前,跌幅曾经一度扩大至30%以上。

    金山软件股价目前还在筑底,其市值自3月21日至今,四个多月的时间里蒸发逾三成。

    多家上市公司下修中报业绩预告

    游戏行业头部效应明显,龙头公司尚且如此,二线及众多小公司就更不用说了。近期,也有多家公司下修半年报业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新游上线延期,Q2业绩不达预期。

    凯撒文化将上半年业绩同比增幅从原来预计的50%-60%下调为10%-30%。公司称,原预计第二季度投入市场的游戏产品,因产品排期的问题,未能如期上线,对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造成一定的影响。

    恺英网络直言因游戏业务不达预期及部分产品上线延期导致游戏业务收入减少,预计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为0.93%至13.01%。

    除此之外,中南文化、天神娱乐等游戏公司也先后下修中报业绩预告。中南文化公告称新游戏上线滞后是受审批进度的影响;天神娱乐下调业绩预期则是因为研发投入增加,新游预计将在下半年上线。

    游戏买量市场萎缩成本持续走高

    上半年游戏市场“腹背受敌”。外部受版号收紧政策影响,内部买量市场竞争激烈。

    据工信部披露的今年1-5月我国互联网业务总体收入情况来看,网络游戏增速虽仍保持20%以上的同比增长,但总体增速有所放缓:收入743亿元,同比增长24.5%,增速同比下滑6.3个百分点。

    网络游戏收入增速放缓、国内游戏大公司相继被下调评级,一定程度上反应了目前国内游戏买量市场的增长窘境。

    分析指出,买量是游戏推广的主战场之一,今年上半年,游戏买量市场整体上依旧竞争激烈。5月份,买量市场从参与公司数、产品数、投放素材数等多个维度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萎缩。

    买量市场萎缩与买量成本持续走高关系密切。成本走高让部分小公司望而却步退出市场,从而加剧了游戏市场的竞争。“衣食父母”减少,这对研发投入高昂、现金流要求高的游戏公司来说,并非好事。

    上一篇

    北京:下半年制定实施机动车停车条例配套政策

    下一篇

    贸易战激怒海外投资?美国外商直接投资显著下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