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地百白破不合格疫苗补种或只能选武汉生物 你能否对它重拾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6 15:22

    相关人士表示:“现在长生生物已经全面停产,意味着市场上仅有武汉生物和玉溪沃森能提供这类疫苗,但玉溪沃森去年才开始上市批签,产能短期内有限,可能也只能选择武汉生物的疫苗进行补种。”目前,对补种者来说,能否重拾信心,需要对“武汉生物”有更多的了解。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文多    

    山东疾控中心计划,针对长生生物(002680,SZ)不合格批次百白破疫苗进行补种,补种疫苗来自“武汉生物”。

    而在相邻的河北,当地省疾控中心也在为去年的一批不合格疫苗安排补种,生产商却不是长生生物,而是“武汉生物”。

    “武汉生物”去年那批不合标疫苗还流向了重庆。谈起此事时,重庆食药监系统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说道:“可能也只能选择”再用武汉生物的疫苗进行补种。

    目前百白破疫苗市场,是三分天下。但其中长生生物停产,沃森生物刚入局产能有限。此时,对补种者来说,能否重拾信心,需要对“武汉生物”——即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有更多的了解。一个不得不放在开头说明的是,武汉生物公司整改后,中检院已经对其连续生产的30批百白破疫苗进行过效价测定。而当地相关食药监部门,也正在收集信息,将给公众公布。

    网站截图

    占百白破疫苗80%市场

    近日,各省疾控中心相继发出针对接种了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儿童进行补种的通知。引人关注的是,据红星新闻报道,山东疾控中心针对长春长生不合格批次百白破疫苗事项,将进行补种,而计划补种的疫苗由武汉生物提供。

    但据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官网2017113日发布的信息显示,武汉生物生产的批号为201607050-2的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也曾被检出不符合标准规定。该不合格批次疫苗共计400520支,销往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90520支,销往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10000支。

    河北省疾控中心723日发布的《河北省百白破疫苗补种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显示,由于共有143941人使用了不合格疫苗,可能影响免疫保护效果(但对人体安全性没有影响),将进行补种,补种使用的百白破疫苗由省疾控中心统一调配,不过并未明确将使用哪家药企生产的疫苗;而重庆市疾控中心对外公开信息中也未明确这一事项。

    选择哪家公司的疫苗补种,此时成了一个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国内百白破疫苗市场留给各地疾控中心的选择空间并不多。目前百白破疫苗市场由武汉生物、长春长生、玉溪沃森(沃森生物控股子公司)三分天下。

    沃森生物公告截图

    沃森生物发布的历年财报显示,由武汉生物所生产的百白破疫苗的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稳居第一。2016年、2017年,武汉生物所产的百白破疫苗批签发量(剂)分别为6111.53万、4569.67万,市占率分别为81%83.09%;长春长生的市占率分别为19%16.37%;而玉溪沃森的百白破疫苗在2017年才开始上市,2017年的批签发量(剂)为29.48万,市占率仅0.54% 

    重庆食药监系统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就此谈到:“现在长生生物已经全面停产,意味着市场上仅有武汉生物和玉溪沃森能提供这类疫苗,但玉溪沃森去年才开始上市批签,产能短期内有限,可能也只能选择武汉生物的疫苗进行补种。”

    那么,武汉生物能否让补种者重拾信心?不如,先从进一步了解这家公司做起。

    后续30批次产品均合规

    公开资料显示,武汉生物位于武汉市江夏区,其疫苗产品有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麻疹减毒活疫苗、麻疹腮腺炎联合减毒活疫苗;是国家医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细胞工程、基因工程的主要研究机构和生物制品产、学、研、销一体的大型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中南地区免疫规划指导中心。

    (图片来源:摄图网)

    工商档案显示,武汉生物由中国生物100%控股,而中国生物在人用疫苗方面为国内最大的疫苗生产企业。

    725日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官方网站发文《国家药监局:疫苗监管问答》,披露长生生物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时编造生产记录和产品检验记录,随意变更工艺参数和设备,属于严重违法。同时,还分别针对长生生物和武汉生物两批次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做了进一步说明。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接到中检院报告后,有如下举措:责令企业查明流向;立即停止使用不合格产品;责令疫苗生产企业报告2批次不合格疫苗出厂检验结果,对留样重新检验,认真查找效价不合格原因;派出调查组对两家企业开展调查,并进行现场生产体系合规性检查;抽取两家企业生产的所有在有效期内的百白破疫苗样品进行检验。

    涉事疫苗已全部封存并由企业完成召回;长生生物公司自去年以来一直未恢复百白破疫苗的生产。武汉生物公司整改后,中检院对其连续生产的30批百白破疫苗进行效价测定,结果全部符合规定,结合现场检查,恢复生产。

    湖北食药监:正在收集信息将向社会公布

    不过,武汉生物不合格批次百白破疫苗为何会出现效价不合格的原因尚未披露。

    25日下午、26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宣传处,欲了解有关导致武汉生物百白破疫苗不合格的原因,对方回复称“原因了解”是由武汉食药监局在负责。“今天领导也要求我们在收集信息,到时候会向社会公布,可能就在这两天。”该工作人员表示。

    截至发稿时,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官网并无相关信息发布。

    26日早间,《湖北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湖北省食药监局:全面加强疫苗企业监管》一文,也披露了上述“中检院对武汉生物连续生产30批次百白破疫苗效价测定均合规”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另发现,中国生物旗下上市公司天坛生物(600161,SH),是了解武汉生物的一大渠道。据天坛生物披露,武汉生物2015年、2016年的营收分别为7.92亿元、7.1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86万元、4384万元。2016年营收略微下滑的情况下,净利润增长了约七成。

    天坛生物公告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收评】股权转让概念股掀涨停潮 机构:看好涨幅尚未充分的低价品种

    下一篇

    瑞穗证券原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将出任京东金融副总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